新浪财经

在这个特殊的儿童节,为了孩子我们能做出什么改变?

新浪财经

关注

在这个特殊的儿童节,为了孩子我们能做出什么改变?

原创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还有两天,就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了。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因为新冠疫情而显得格外特殊。

在中国,新冠病毒得到控制,各地逐步复工复产,孩子们也开始回到课堂。

但在世界范围内,新冠病毒仍在肆虐,一些孩子仍然被隔绝在学校之外。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明天的希望。

为了引导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儿童的成长,为孩子构筑更加完备的社会支持体系,陪伴孩子们度过这个特殊的儿童节,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六一”儿童节期间策划、举行了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

2020年这个特殊的儿童节,为了孩子我们应该做出什么改变?

希望今年基金会“六一”活动为你带来启发。

“明天会更好”——第二届中国儿童发展论坛

2019年,我们曾举行“儿童优先 筑基未来——中国儿童发展论坛”,倾听农村贫困儿童、城市流动儿童、中职学生、特殊儿童等多个群体的心声,研讨应如何将儿童优先的原则落到实处。这次我们倾听了孩子们的梦想。

活动得到了各方积极支持。论坛上,孩子、家长、教育工作者和政策制定者一道现身说法,共同探讨如何构筑一个真正做到“儿童优先”的社会。

主持人张丹丹、李斯璇、敬一丹谈“儿童优先”

主持人张丹丹、李斯璇、敬一丹谈“儿童优先”

今年,基金会将继续与中国儿童中心、教育三十人论坛一道举办第二届中国儿童发展论坛。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明天会更好:疫情下的社会关爱和儿童成长”。

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在青海蒲台乡千户台村与当地山村幼儿园小朋友一道送上儿童节祝福

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在青海蒲台乡千户台村与当地山村幼儿园小朋友一道送上儿童节祝福

基金会秘书长方晋在北京为小朋友们送上祝福

基金会秘书长方晋在北京为小朋友们送上祝福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孩子们的生活、学习受到了什么影响?

学校、家庭、社会该如何从不同角度共同努力,尽己所能使疫情下的孩子获得成长,将疫情对孩子的影响降至最低?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农村孩子的营养与教育该如何保障?

本次视频会将由央视网进行全程直播。欢迎关注央视网,与我们共议疫情下的社会关爱与儿童成长。

“手拉手,一起读”

疫情期间,你的孩子读了几本书?

《乡村儿童阅读报告》显示,中西部贫困地区儿童的课外阅读资源整体匮乏,高达74%的受访乡村儿童一年阅读的课外读物不足10本。

今年“六一”,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喜马拉雅,与知名主持人张丹丹、梁茵,“小小包麻麻”创始人孙静等阅读推广大使一道,共同发起“绘筑梦想”儿童阅读活动。

我们还邀请了两位来自山村幼儿园的小朋友,一道发起这次绘本阅读活动。来听听山村幼儿园小朋友的示范吧:

四川雷波县谷米乡中心校下坝村幼教点

杨梦伊(5岁)

我今年5岁,家中有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和哥哥,爸爸是工人,妈妈是乡村志愿者老师,哥哥上六年级。

我平时特别喜欢跳舞,喜欢讲故事给别人听,我喜欢的故事有拔萝卜,小猫钓鱼,果果爱妈妈,乘流星回家,古丽和古拉,小红帽...

重庆酉阳县铜鼓镇车坝村上山村幼儿园

冉铭轩(6岁半)

我今年6岁半,上了两年的幼儿园了。我的妈妈是一名山村幼儿园志愿者老师,爸爸是一名工人。

我平时喜欢小猫钓鱼的故事,现在最喜欢巴巴爸爸的故事。我喜欢户外活动,比如和爸爸妈妈一起打羽毛球。

城乡孩子“比心”合拍

在中国偏远农村,仍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父母为了生存远离家乡,隔代抚养使孩子们情感上缺乏交流,教育上缺乏引导。

好在,他们中的部分人等来了“慧育中国”育婴辅导员。辅导员们每周一次上门家访,为不同月龄的孩子带去陪伴,也为孩子的陪护人带来科学育婴辅导。

“慧育中国”改变了他们的童年

不管城市还是农村的孩子都是我们的宝贝。今年“六一”儿童节,“慧育中国”项目的抖音及快手官方账号,将推出#城乡孩子比心合拍#活动。

我们鼓励孩子们隔着屏幕给对方“比心”打气,祝福彼此能拥有健康、美好的童年。

参与方式

01 关注“慧育中国”抖音或快手号。

02 寻找置顶的皓皓、果果和丹成加措3位小朋友的比心视频,选择一位小朋友进行合拍;合拍时编辑您想对山村小朋友说的话,例如: 我是xx,我来和你比个心。带上#城乡孩子比心合拍 话题,并@慧育中国。

03 除了合拍,也可自发参与,拍摄一段比心短视频上传,带上话题#城乡孩子比心合拍,@慧育中国,也会有山村孩子跟你惊喜合拍哦。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