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孙强:危机的时候就会出现钱荒 “现金为王”最重要

新浪财经

关注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云上绿公司”第三讲于3月26日19:30-21:30举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TPG集团中国管理合作人孙强等解析“新冠疫情对经济和产业结构的影响”。

孙强表示,新冠肺炎的规模和造成的影响是从来没有过的,因为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都受到了影响,速度之快、范围之广是史无前例的。全球一起停摆,航空公司停飞、铁路停运、国界关闭,使旅游、零售、餐饮、服务和娱乐业都受到了毁灭性的冲击。

回头看看这么多危机和黑天鹅事件都有一个共性,到了危机的时候就会出现钱荒,顺风顺水的时候借钱容易、杠杆容易,但是有危机的时候突然在恐慌当中银行不借给你钱了,只有政府才会放水。这个情况下我们作为企业该怎么办?尤其是中小企业,大家可能都觉得这是一个常识,要先活下去。

当前的危机最重要的企业就是要有现金,所谓的“现金为王”。我们已经在第一时间跟我们所投资的企业,大概全球有几千家这样的大大小小的企业都说“你们已经拿到了银行授信,赶快把贷款拿到手里,如果还没有拿到能够授信尽快授信,有条件的话能尽快发债就发债,手中有粮心中就不慌。能够发股的话就更好,因为很多危机都是因为债台高筑,杠杆太高引起的。当然要利用这个机会去看一看,能不能在企业做内功,考虑一下吧整个公司内部每一个业务流程核工业配备仔仔细细看一遍,尽量精简成本、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降低盈亏平衡点,比如你原来在正常情况下要一千万人民币一个月才能够打平,如果经过重新地做业务梳理,把平衡点降下来,到了复苏的时候,利润回来就会更快,企业也会有更好的立足之地。当然还要把握政府的帮扶政策,要探索各种渠道,甚至可以考虑并购,所谓的“抱团取暖”。有的人不愿意考虑并购,在艰难的时间觉得干吗在这个时候卖儿卖女,逃荒时代。但是那个时候你不这样做可能就够呛。我们当时投资了一家企业——绿城集团,2009年以后,当时真的用宋卫平自己的话讲是经过了卖儿卖女的逃荒时代,后来跟中交集团合作,度过了这个难关,当然中间还有九龙仓的入股。不要宁为鸡首不为凤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