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90亿!雷军投的清华学霸——纵目科技要去IPO了

市场资讯

关注

原标题:90亿,雷军投的清华学霸,要去IPO了

转自:融中财经

雷军赴三年之约,小米汽车如约而至。

发布会当晚,雷军和小米汽车相关词条轮番占据各大社交平台热搜榜,一时风光无两。而另一边,在资本市场,一家与小米汽车关系匪浅的公司,在小米汽车发布会当日也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主板挂牌上市。

时间回到2021年3月小米春季发布会上,彼时的雷军表示,“这是我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我愿意押上人生全部的声誉,亲自带队,为小米汽车而战。”

就在雷军官宣进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60天后,市场便获悉小米便投资入股了一家智能车供应商公司,这家公司正是此次预要冲刺IPO的纵目科技。

2021年6月,纵目科技宣布正式完成累计金额1.9亿美元D轮融资。其中,D3轮由小米长江产业基金领投,跟投方包括国内多个知名投资机构复星创富、朗泰资本、上海科创、兴业银行以及战略投资方长安汽车、科博达投资等。

彼时纵目科技方面表示,“通过本次投资,纵目科技有望在小米智能场景应用领域展开多维度合作。”招股书显示,目前小米持有纵目科技455.7317万股,持股比例为4.73%。

作为小米官宣造车后投资的首家公司,纵目科技的投资人除了上述提及的D3轮投资机构外,纵目科技还获得了高通、联想控股、君联资本、同创伟业等一线资本的投资,投资方阵容堪称豪华。

01 又是一家“清华系”企业

“清华系”又将收获一个IPO。

纵目科技的创始人唐锐,生于1976年,1996年考入清华大学,并先后取得了清华大学电子工程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1999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唐锐进入北京掌微电子公司任软件工程师,因工作出色调至美国掌微电子公司,并一路从软件工程师做到了软件总监。

在掌微电子工作期间,唐锐作为掌微电子的创始工程师,一手创建了掌微电子的核心研发团队,并作为核心管理层成员之一成功完成了掌微和美国SiRF公司的并购事宜。此外,唐锐还带领研发团队研发了世界首颗集成GPS的应用处理器芯片,成功推动了中国手持导航仪市场和车载导航市场从零到百亿市场规模的高速增长。

之后,唐锐于2008年进入CSR半导体公司(现已被高通Qualcomm收购)出任资深工程总监。唐锐领导期间,CSR的GPS导航芯片达到了国际领先导航性能,具有从GPS单模到支持包括GPS、Glonass、Galileo和中国北斗的多卫星系统等不同算法和系统配置,而基于此的整体解决方案集成了多种系统软件、多媒体、图形图像软件等多项创新功能,成功带动了下游方案设计和系统厂商的发展。

可以说,在下海创业之前,唐锐便已主导定义并带领团队研发了多款汽车电子芯片和软件产品。其中,基于AtlasV、AtlasVI、Prima、PrimaII等多款集成GPS、北斗基带功能导航主芯片的CSR车载导航方案即为唐锐主持研发并成功推向市场。目前,该方案在国内汽车导航市场中占据绝对市场份额。

2012年,在海外电子工程行业锻炼多年且积累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的唐锐,凭借多年对汽车电子行业发展趋势所形成的洞察能力,决定回国创业,纵目科技由此而生。如纵目科技所言,“唐锐拥有超过14年的汽车电子行业经验。他的远见卓识使我们自成立之初就发掘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市场机遇,并制定战略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我们拥有多元化的管理团队,成员曾任职于全球知名的汽车和科技公司及金融机构。”

而纵目科技与清华大学的渊源,实则也不仅限于创始人毕业于清华。

作为一家科技驱动型企业,纵目科技目前已组建了一支核心研发团队,包括优秀的科学家及工程师,团队成员都曾就职于顶尖技术公司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此同时,纵目科技的人才库包括清华大学及上海交通大学等顶尖学府的毕业生。

于往绩记录期间,纵目科技还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及同济大学等高校合作。

具体而言,于2023年,纵目科技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了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联合研究中心,致力于突破新一代ADAS的技术瓶颈,提升中国市场的自动驾驶水平。

清华副校长曾嵘在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致辞中表示,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集成了清华大学与纵目科技的优势力量,是双方在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方面进行协同合作创新发展的里程碑,希望未来联合研究中心能够在关键核心技术、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出更多的标志性成果,争取成为校企合作的典范,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唐锐表示,纵目科技与清华大学车辆学院在探索智能汽车辅助驾驶系统发展模式以及关键技术方面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双方合作建立联合科研机构,将在辅助智能驾驶领域通力合作,加强人才培养,深入开展智能汽车辅助驾驶关键技术的应用研究,推动智能车辆智能性与安全性的提升与改进,并协助制定国家与国际智能车辆测试标准规范。

正如招股书中所言,“我们与清华大学合作,致力于建立联合研究中心,开展辅助驾驶关键技术应用的研发活动。合作产生的所有专利由清华大学与我们共同拥有,而大学有权无偿使用这些专利。”

招股书中记载的纵目科技所属的重大专利中,“基于触摸屏操作的全景泊车标定方法及系统”和“基于新型神经网络的多任务场景语义理解模型及其应用”两个发明专利,便由纵目科技与清华大学共同研发所得。

02 9轮融资估值超90亿元

纵目科技的身后,可以看到站着一支庞大的投资人队伍。

值得注意的是,纵目科技最早一轮融资记载发生在2015年。而在此前的一年,即2014年,全球最大的ADAS制造商Mobileye登陆纽交所,这意味着ADAS这一赛道得到了验证,也为身处同一赛道的纵目科技打开了融资通道。

2015年12月,纵目科技获得来自协同创新的4000万元A轮融资;2016年9月完成来自金根投资2000万元的A+轮融资;2017年3月获得来自君联资本、德屹资本的1亿元B轮融资;2018年完成C轮融资,由建发集团领投,君联资本、德屹资本等跟投。2019年至2022年期间,纵目科技以每年最少融资一次的速度,完成了C+轮、D1轮、D2轮、D3轮和E轮融资。

简而言之,纵目科技在IPO前累计完成了9轮融资,累计获得认购金额达22.47亿元。其中在2022年3月E轮融资中,纵目科技按照93.56元/股的认购价融资8.67亿元,公司估值超90亿元。

IPO发行前,香港纵目是纵目科技的第一大股东,持股22.17%,这部分股权是由唐锐通过Zongmu Technology 持有香港纵目100%股权而间接控制的,此外唐锐还与母亲李晓灵女士(一致行动人)通过宁波纵目、上海浩目、宁波天纵、上海纵目等主体控股,合计控制纵目科技33.3%的股权。此外,君联资本是其第二大股东,持股7.55%,而最受外界关注的小米则持股4.73%,为纵目科技的第五大股东。

作为曾经的一级市场明星企业的纵目科技,此次向港交所递表并非其在二级市场的首次探索。

实际早在2017年,纵目科技就挂牌新三板,但“考虑到当时发展阶段的业务战略以及合规成本,我们调整了未来的发展战略”,因此未满一年,纵目科技就于2017年12月11日完成终止挂牌。

此外,在2022年11月,纵目科技还曾申请股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以探索在A股市场建立资本市场平台的机会。但最终鉴于发展战略等原因,纵目科技自愿撤回过往A股上市申请,而该撤回于2023年9月27日正式受理。

作为中国领先的ADAS解决方案提供商,纵目科技凭借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提供覆盖全面自动驾驶功能的解决方案。亦利用专业知识开发自动驾驶能源服务机器人,主要为物业运营商提供智能移动能源解决方案。作为一级供应商,纵目科技涉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各个方面,包括软件设计、硬件设计、系统设计及该等组件的集成,从而开发出可大规模部署的解决方案。

截至2023年12月31日,纵目科技已经就50款车型部署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于往绩记录期间,我们已与2022年中国销量排名前十的所有OEM(占中国市场乘用车总销量的72.1%)以及多家其他中国主要新能源汽车品牌开展业务合作。

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按2022年销售收入计,在中国乘用车ADAS解决方案市场中,纵目科技在国内供应商中排名第五,市场份额为1.0%;在中国乘用车自动泊车解决方案市场中,纵目科技在国内供应商中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4.9%;而在中国乘用车APA泊车解决方案市场中,纵目科技在国内供应商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5.6%。

但和智能驾驶赛道上大部分企业一样,“烧钱”“亏损”同样是纵目科技始终无法摆脱的主要问题。

招股书显示,2021—2023年,纵目科技实现收入分别为2.25亿元、4.70亿元、4.98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48.7%。但纵目科技却增收不增利,亏损情况仍未能得到遏制。2021—2023年,纵目科技年内亏损为4.34亿元、5.88亿元、5.64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纵目科技表示主要由于智能驾驶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原材料和硬件元件采购产生了大量销售成本、产生了大量研发费用以建立和保持市场领导地位、增加收入和实现盈利。并表示未来可能无法实现盈利,“我们计划持续投资以提高我们开发新技术、改善用户体验、实施有效商业化战略、成功竞争以及推出新产品及解决方案的能力,彼等均被认为对我们的可持续增长至关重要。”

03 为造车,小米投了几十家汽车产业链公司

作为纵目科技第五大股东的小米,早便是创投圈的熟面孔,也是腾讯、阿里、字节等巨头之余,中国投资市场影响力最大的CVC之一。

小米核心投资主体主要是小米集团和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前者小米集团不再赘述,后者小米长江产业基金成立于2017年,由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引导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发起设立,基金将用于支持小米及小米生态链企业的业务拓展。

作为一家CVC,小米对外出手的项目基本始终围绕产业来布局。过去几年以各类智能化的消费电子产品为主;自2021年起,随着小米造车业务的推进,小米投资主要赛道转换为汽车交通、先进制造产业链条的公司。

IT桔子数据显示,2011—2023年,小米集团及其旗下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在内的小米系投资节奏整体呈现出波动较大的趋势。2021年,小米系投资事件经历了显著的增长,投资次数从72起激增至122起。而在2023年投资事件降至4年来最低点,仅有41起,小米系在市场上出手选择趋向于谨慎。但是,在横向对比其他CVC机构方面,小米在2023年的投资市场上仍是最为活跃的。

2011—2023年期间,小米系投资事件最多的行业是先进制造业,达到155起,占比为26.6%,其中包括比亚迪半导体、赣锋锂电等行业龙头的企业。紧随其后的是文娱传媒和汽车交通行业,投资事件分别达到61起和49起,其中爱奇艺和禾赛科技等公司的单笔投资额都超过了10亿元人民币,投资规模较大。

在2023年,小米共投资了20家先进制造领域的公司、13家汽车交通领域的公司、5家企业服务公司、2家传统制造公司和1家游戏公司。其中,汽车零部件领域成为小米在2023年投资最多的子行业,共8次完成对若干家汽车上下游供应链企业的投资。不难看出,为了给造车事业保驾护航,小米通过战略投资为小米汽车“拉”来了许多产业链伙伴。

纵目科技是小米官宣造车后投资的首家公司,但同一批投资的汽车产业链企业远不止纵目科技。在小米官宣造车后,小米频繁将橄榄枝拋向汽车产业链企业。首批投资的企业除了专攻ADAS技术的纵目科技外,还有聚焦于激光雷达传感器研发的激光雷达独角兽禾赛科技、智能驾驶供应商几何伙伴、锂业龙头赣锋锂业、专业研发制造汽车动力电池和储能系统的蜂巢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停车”赛道企业智慧互通等。

早在纵目科技从A股转战港交所之时,小米投资汽车产业链的首批公司中,禾赛科技便已于2023年2月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此外,蜂巢能源、智慧互通都有启动IPO的行动,但因各种原因蜂巢能源已撤回科创板IPO申请,此后是否如纵目科技转港交所还未可知;此外,小米投资的二手电子消费平台闪回科技于2月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主板挂牌上市。

不难发现,小米投资的企业正在陆续踏上IPO征途。如小米投资过的速腾聚创是2024年首个港股IPO,龙旗股份则是上交所龙年第一股。而伴随着被投企业冲向二级市场,小米将在2024年收获更多IPO。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