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二次叩关港交所,经纬天地IPO故事成长预期尚欠缺?

智通财经APP

关注

港交所4月28日披露,经纬天地控股有限公司向港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书,铠盛及艾德金融为联席保荐人。这是该公司第二次向港交所主板递表。

此前,经纬天地曾于2016年12月9日在新三板挂牌,并于2018年8月从新三板退市。身处通信行业,尽管无法获得如新能源、创新药等板块的高速增长,但稳健的行业增长态势亦能在一定程度上为业绩提供保障。

不过,从经纬天地的招股书来看,不仅公司业绩显得不太乐观,其业务基本面亦存在缺乏竞争力、大客户依赖度较高等问题。此次经纬天地上市之路能否顺利如愿,而市场投资者又是否会买单?下文将对这些问题从行业、市场等多个层面进行探究。

增收不增利,五大客户营收占比过半

公开资料显示,经纬天地是一家中国电信网络支持以及信息与通信技术(ICT)集成服务供应商。2003年开展业务时,该公司主要从事开发电信网络性能分析软件,随后将业务范围扩展到提供电信网络支持服务和ICT集成服务。

尽管公司营收近年来持续增长,但净利润却呈现出下滑趋势。2020-2022年,公司收入分别为1.96亿元、2.03亿元及2.27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年内溢利分别为人民币2966.0万元、2552.4万元及2425.9万元。

据招股书披露,公司营收上升主要归功于所有业务线的整体增长,而利润有所减少则主要是由于分包成本、材料、用品及其他项目成本上升等所致。

分业务结构来看,公司共有三大业务线:电信网络支援服务,包括无线电信网络优化服务、电信网络基础设施维护及工程服务;ICT集成服务,包括设计通信网络布局、组装及提供集成系统运作及管理建议等后续服务;电信网络相关软件开发等。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截至2022财年,无线电信网络优化服务营收占比近半,占总收益45.1%的比例;电信网络基础设施维护及工程服务、ICT集成服务营收占比分别为19.7%与24.1%,其中ICT集成服务往年增长较为可观。

招股书显示,公司收益主要来自非经常性项目、服务及采购订单,并通过潜在客户发起的公开邀请提交标书或应要求提供私下报价而获取业务。据披露,于往绩记录期间各年度,公司来自五大客户的收益合计约为1.17亿元、1.23亿元及1.16亿元,分别占总收益约59.6%、61.0%及51.0%,而于往绩记录期间各年度来自最大客户的收益占总收益分别约21.2%、24.0%及23.8%。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经纬天地与五大客户(全部均为独立第三方)建立长达16年业务关系。

在招股书中,公司亦承认,目前公司并未与主要客户订立任何长期服务协议。倘若客户旗下业务出现任何不利发展或任何其他原因导致公司与主要客户的业务关系恶化或终止,则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前景可能蒙受重大不利影响。

在财务结构方面,于2020年、2021年及2022年,经纬天地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分别为人民币1323.2万元、2501.9万元及1696.2万元。

展望未来,经纬天地计划将募资金额用于加强财政实力,以承接更多更大规模的ICT集成项目;加强对新软件的开发;扩大旗下电信网络相关软件的目标用户群等用途。

2023年将成6G关键之年

从行业层面上来看,2022年国内电信行业增长态势持续向好,网络基础能力持续强化,“双千兆”网络覆盖广度深度持续扩展。

据工信部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5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按照上年价格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达1.75万亿元,同比增长21.3%。

截至2022年底,我国光缆线路总长度达到5958万公里,比上年末净增477万公里,网络运力不断增强;截至2022年底,建成具备千兆服务能力的10G PON端口数达1523万个,较上年末接近翻一番水平;截至2022年底,我国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231.2万个,基站总量占全球60%以上;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16.4个,比上年末提高6.3个。

而从市场层面来看,得益于算力网络与数字经济拉动,自2023年初至4月28日,申万各行业涨跌幅中通信行业涨跌幅为34.0%(#2/28),位于行业头部位置,反弹趋势表现强劲,通信行业占总市值比例处于历史高位水平,成交额亦较去年明显提升。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在行业整体业绩方面,2023年第一季度SW通信行业(除ST标的外的118个标的)收入同比保持正向增长,实现营收5422.4亿元;Q1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92.9亿元,受国外需求及国内经济活动恢复等因素影响,同比增长23.5%。

在国内经济整体企稳修复的情况下,电信运营板块稳健向好,现金流有所改善,利润空间稳定。在政策端,1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中提出,2023年要加快信息通信业发展,出台推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5G和千兆光网建设,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等,预计政策利好将使得通信行业未来数年中持续维持稳健增速。

赛迪顾问数字经济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周君指出,目前全球范围内6G的研究探索仍处于起步阶段,整体技术路线尚不明确,因此尚未有统一的标准。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则表示,全球的基本共识是6G商用要到2030年。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包括三大运营商、华为与中兴等通信行业头部企业已于近期公布了6G技术研发的相关进展。研究机构Market Research Future发布的《6G市场研究分析报告》显示,全球有近50%的6G专利申请来自中国,位居第一。

但在公司层面,经纬天地业务规模尚小、市场份额偏低,2021年公司来自无线电信网络优化服务、电信网络基础设施维护与工程服务、ICT集成服务以及电信网络相关软件开发服务的收益分别占当年中国相关行业市场份额(按收益计)约0.9%、0.01%、0.03%和2.1%。

而作为一家技术型公司,公司在研发方面也表现平平。据招股书披露,于2022年12月31日,公司研发团队共有69名员工,研究重点包括5G及物联网应用、无线电信、大数据及信号及数据分析等,目前已成功在国内取得73项软件版权及两项发明专利。报告期内,公司研发开支分别为1630万元、1080万元及1660万元。

随着通信行业持续受益于政策扶持与6G等新技术的推动,经纬天地未来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分享行业发展红利。然而考虑到市场与行业可能面临的波动性,规模“袖珍”的经纬天地仍需要拿出更多业绩与技术实力来打消投资者的疑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