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耐看娱乐递表港交所,毛利率超40%,阿里影业为第一大外部股东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独角兽早知道

港交所近日披露,耐看娱乐递表港交所主板申请上市,招商证券国际、中泰国际为联席保荐人。

编辑 | Echo

耐看娱乐是中国一家知名网剧及网络电影制片商及发行商,专注于制作、发行及/或联合投资网剧及网络电影以及对于院线电影进行联合投资。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于2021年,以制作及发行网剧所产生的收益计,耐看娱乐于众多网剧公司中(不包括主要制作及发行电视剧的公司)排名第二,而以制作及发行网络电影所产生的收益计,公司于众多网络电影公司中(不包括主要制作及发行院线电影的公司)排名第四。

自2016年成立以来,耐看娱乐专注于开发及制作网络内容,于2017年开始参与制作网剧及网络电影,为最早的网剧及网络电影业的市场参与者之一。公司的网剧及网络电影在中国市场取得满意的成绩并获得普通观众及同业的好评。在往绩记录期间内,公司来自网剧和网络电影的收益分别占总收益的76.8%、93.2%及62.3%。

同时,自2016年成立以来,耐看娱乐专注于采用To C模式的网络内容产品。2016年,中国首部分账剧在爱奇艺首播,开创网剧行业的新时代,而上述所有分账性质的网络电影于2016年经历爆发式增长。

耐看娱乐是业内最早分别参与分账剧及分账网络电影分部的市场参与者之一。于往绩记录期间,公司共有10部分账剧以及32部网络电影于往绩记录期间首次播放及产生收益。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在网剧和网络电影的市场中,To C模式(即分账剧和网络电影的模式)将会成为未来的主要趋势。

从2021年至2026年,分账剧数量将由70部增加至90部。分账剧与其他类型的网剧相比虽然较晚推出,但在2016年至2021年期间,分账剧成为三种网剧类型中以复合年增长率计增速最快的网剧,且预计在未来五年将继续保持增加。

业务模式来看,耐看娱乐收入来源主要包括网剧、网络电影及许可IP,2022年三项业务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38.4%、23.9%、及36.4%。其中,网剧业务又包括分账剧和定制剧,二者分别占2022年公司总收入的36.9%及1.5%。

招股书显示,优酷为耐看娱乐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最大客户,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公司自优酷信息及其联属公司产生的收益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21.8%、50.4%及26.6%。

优酷信息为东阳阿里巴巴及上联财务的联系人。于往绩记录期间,耐看娱乐主要为优酷信息的定制剧提供制作服务;以及向优酷信息许可分账剧和网络电影广播权。公司与阿里巴巴控股订立了未来合作框架协议。招股书显示,阿里影业通过上联财务持有公司股份的10.35%。

财务数据方面, 2020年、2021年及2022年,耐看娱乐收入分别达到2.6亿元,3.46亿元,及2.06亿元,公司年内及期内利润分别为2584.5万元,1795.2万元及4804.7万元。

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前四个月,耐看娱乐毛利率分别为36.2%、27.7%及44.7%。公司2021年网剧的毛利率下降,其主要原因为定制剧的收益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占公司总收益的百分比较高,且与其他类型的网剧相比,定制剧的毛利率普遍较低,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表示,这与行业惯例一致。

行业规模方面,网剧市场规模是指通过网络视频平台产生的网剧制作、发行和广告收益。网剧收益由2016年的人民币32亿元大幅增至2020年的人民币16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0.9%。

招股书显示,随着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网络视听节目信息备案系统升级的通知》,从2019年2月15日起,凡是投资额超过人民币500万元的重点网剧,制作机构应当在制作前通过信息备案系统进行节目信息登记,未来网剧市场的快速增长因此预期将会放缓。网剧收益预期2026年将达到人民币213亿元,2021年至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7.9%。

竞争格局方面,中国的网剧市场高度分散,按制作和发行网剧的收益计算,前五大网剧公司共占6.4%的市场份额。于2021年,耐看娱乐以收益人民币262.7百万元在所有网剧公司中排名第二,并不包括取得电视剧发行许可证和以制作和发行电视剧为主的公司。耐看娱乐是首家在中国五大网络视频平台(包括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芒果TV和哔哩哔哩)均发行过产品的网剧及网络电影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