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天图投资冲刺港股:资产管理规模249亿 投了小红书与奈雪

市场资讯

关注

雷递网 雷建平 7月2日报道

深圳市天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图投资”)日前递交招股书,准备在香港上市。天图投资被称为消费赛道狙击手。

进入2022年,受疫情,及资本市场动荡、宏观经济的影响,投资行业的投资步伐减缓了很多,这可能会给天图投资在港交所上市带来一定不确定性。

资产管理规模249亿

据介绍,天图投资成立于2002年,专注于消费品领域的投资,所投项目涵盖了创新消费、新型零售、消费科技三大消费升级方向。

天图投资在深圳、北京、上海、香港四地设有办公室,投资案例包括飞鹤、周黑鸭、百果园、小红书、奈雪的茶爱回收、笑果文化、八马茶业、快看漫画、江小白、蘑菇街、美味不用等、德州扒鸡、饭扫光、凤凰医疗、慈铭体检等众多消费品类品牌。

天图投资投资了当时很少有大投资者投资的休闲食品周黑鸭;当时只有16家门店的奈雪的茶;并成为小红书早期最大的财务投资者之一。

当前,飞鹤、周黑鸭、奈雪的茶、爱回收已经上市,2022年5月,百果园向香港联交所递交IPO申请,准备在香港上市。

百果园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89.76亿元、88.54亿元、102.89亿元;年内利润分别为2.48亿元、4566万元、2.26亿元。

八马茶业则在递交招股书一年后IPO被终止。八马茶业曾计划募资6.83亿元。

2021年4月7日,天图兴创股权投资基金完成备案,认缴规模3.5亿元人民币,主要投向为大消费领域的新业态、新科技行业龙头项目。2021年12月10日,天图兴周创业投资基金完成备案,该基金目标规模为20亿元人民币,截止报告期末认缴规模已达10亿元人民币,该基金以创新、成长性的投资为主,重点布局消费、科技、生命科学等高增长的行业。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天图投资的总资产管理规模为人民币249亿元。

年总收入及投资收益为8亿 同比降43%

天图投资执行董事分别为王永华、冯卫东、邹云丽女士、李小毅;非执行董事分别为黎澜、代永波;独立非执行董事分别为刘平春、刁扬、蔡洌。

IPO前,王永华持股40.35%,帕拉丁持股为15.06%,业海通持股为5.17%,天图兴和、天图兴智分别持股为1.68%,新三板其他股东持股为36.05%。

天图投资认为,回顾过去两个世纪的现代企业史,无论是汽车、食品还是互联网,无论是来自欧洲、美国还是亚洲,每一波成功的品牌,背后都有一群企业家承载着那个时代所特有的时代精神。消费者追随他们,本质上是在追寻着代表他们心中‘理想生活’的生活方式和审美需求。

而那些伟大的品牌也无一例外,都是在类似的时代大背景下取得的成功:其背后能代表世界上最先进都市生活体验的文化和经济实力;将行业生产力提升到新的高度的成熟的基础设施;与此同时,总有另一个助推因素(无论是技术革新、运力提升还是连结能力的改善),将扩张的速度带到另一个维度。

天图投资称,“见证过中国几十年的变化与发展,我们坚定地相信,我们正处于时代的路口,所有的要素已齐备,以待孕育下一波中国品牌和企业的成功。自天图成立之日起,我们就坚持通过整合资源、助力增长、且简简单单地选择相信并坚定地站在他们身边,以为承载该时代精神的公司及企业家赋能。无论时光流转,我们寻找并支持代表时代精神企业家的初心从未改变。”

天图投资的投资收益于大的经济周期相吻合,2020年资本市场高速发展,天图投资的营收和利润突飞猛进,进入2021年3月以后,资本市场大幅调整,导致天图投资的投资收益大幅下降,可以预期的是,天图投资2022年的投资回报不会比2021年好多少。

天图投资2019年、2020年、2021年总收入及投资收益分别为6.83亿元、14.16亿、8亿。天图投资2021年总收入及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下降42.94%。

其中,天图投资2021年的收入为3.47亿元,上年同期为2.59亿元;投资收益为4.6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1.47亿元下降59.8%。

天图投资2019年、2020年、2021年年内利润分别为2.68亿元、10.58亿元、7.2亿元;天图投资2021年的年内利润较上年同期下跌31.95%。

天图投资2019年、2020年、2021年的纯利分别为1.76亿元、9.61亿元、5.92亿元。

截止2021年12月31日,天图投资持有现金集现金等价物为10.16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