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卫龙招股:高瓴资本刚重仓 “辣条茅”要诞生?

智通财经APP

关注

全网最火的辣条,卫龙要上市了!

5月12日,卫龙在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

递交完招股书,卫龙辣条就完成了A轮融资,高瓴资本领投,估值700亿!

“茅族”要添新成员了,卫龙上市后,妥妥的“辣条茅”。

1

上市前估值700亿

5月13日消息,卫龙食品宣布完成36亿元的A轮战略融资。本轮融资由CPE源峰、高瓴资本领投,厚生投资、腾讯投资、云锋基金、红杉资本、海松资本等机构跟投。怡波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长期关注消费品赛道的高瓴资本重仓了。此前蓝月亮、京东健康、喜茶、海底捞、呷哺等都有高瓴的影子。

有投资人士表示,卫龙此轮融资投后估值高达700亿元。

据计算,该估值超过洽洽(270亿)+三只松鼠(196亿)+良品铺子(197亿)当前市值的总和。

能够让高瓴、红杉、腾讯、阿里联手送钱,尤其是让腾讯、阿里这对投资领域的竞争对手站到统一战线上,卫龙辣条显然具有独特魅力。

2

上市前突击分红

不过,卫龙这次上市前亦有一点“割韭菜”之嫌。

公司上演了和农夫山泉、蓝月亮一样的上市前突击分红。公司于2018年、2019年及2020年派付的股息分别为人民币2580万元、人民币3.081亿元及人民币140万元。于2021年5月4日,公司向现有股东(不包括新一轮投资者)宣派股息人民币5.6亿元,且计划于2021年5月派付该股息。

当然,“突击分红”其实是不少绩优消费股上市前的常规操作。上市后的股票走势,最终还是看资金的追捧程度和基本面。比如农夫山泉,首日大涨,半年不到直接股价翻倍。

3

毛利接近40%,还在涨价

2018~2020年,卫龙总收入分别为27.52亿元、33.85亿元和41.2亿元,三年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2.4%。同期净利润卫龙分别为4.76亿元、6.58亿元和8.19亿元,毛利率分别为34.7%、37.1%和38%。

这个毛利在消费赛道的白马股中不算特别突出。卖水的农夫山泉毛利60%多,白酒行业毛利90%左右。

2020年年报显示,三只松鼠的毛利率为23.9%,良品铺子的毛利率为31.13%,盐津铺子的毛利率为43.83%,来伊份的毛利率为43.64%。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辣条现在越卖越贵了。

2018年,卫龙辣条的平均售价为13.9元/千克,2020年涨至15元/千克,两年间每千克辣条涨了1块1毛钱。豆制品则从2018年的每千克22.4元,涨到2020年每千克25.8元,豆制品占公司营收的比例比较小。

辣条占了卫龙营收的7成,不过,辣条在总收入中的占比正在下降,从2018年的78.6%下降到2020年的65.3%。相应的,蔬菜制品占营收的比重正在上升。2018~2020年,蔬菜制品的年收入分别为2.98亿元、6.65亿元和11.68亿元,占比从2018年的10.8%上升到2020年的28.3%。

卫龙的蔬菜制品定价更高,平均售价是辣条的两倍左右,毛利率也是三类产品中最高的,2020年毛利率达到39.3%。

通过提升蔬菜制品在公司销售的比重,卫龙让整体毛利率有所提升。

4

提示一个风险:反垄断

辣条怎么跟反垄断扯上关系了呢?

大家记得阿里巴巴的事儿吧?

阿里巴巴要求商家“二选一”的问题,四月份被市场监督总局就182亿“反压断”罚单进行约谈。

卫龙也曾经要求经销商二选一,在2019年的315,卫龙即曾被曝出让经销商“二选一”的新闻。有法律界人士表示,要求经销商二选一,有可能构成垄断和不正当竞争。

这次上市前,我们细究招股书,可以发现2020年,卫龙终止经销商的数目为2132家,同时新增经销商1490家,这使得公司当年经销商数量由年初的2592家减少至1950家,净减少642家。经销商锐减的同时实现了“大换血”。

5

竞争激烈,辣条也“内卷”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辣条这个赛道有点内卷了。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2020年国内零食市场发展现状及趋势研究报告》,目前我国零食市场已经从增量竞争转向存量竞争。国金证券的研报称,辣条行业2019年的规模为65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59%,预计到2026年有望达到949亿元,接近千亿。这个增速不算高。

卫龙的市占率也不高,也就是说,还不算绝对龙头,护城河不深。目前,该行业尚未出现全国性的龙头企业,即便是区域性的辣条龙头卫龙公司,在全国的市占率也仅约为5%。

说白了,辣条不具有核心技术,没啥“机密配方”,很难形成技术壁垒。除了营销驱动,没什么其他竞争策略。谁规模大、谁广告多,谁卖得就好。卫龙干的,人家也能干。

百事旗下的百草味、已上市的三只松鼠及良品铺子、盐津铺子等零食厂商均已加入辣条战场,甚至传统糖果企业“金丝猴”也推出相应产品。

没上市的还有玉峰、麻辣王子、飞旺、君仔等。甚至江湖上有“南玉峰北卫龙”的说法。

卫龙辣条在这个赛道上的地位远远不如农夫山泉在矿泉水领域的护城河深。农夫山泉较早拥有优质水源地开发权,水源地的稀缺性,一方面限制了企业扩大产能,但另一方面也帮助企业建立了较高的进入门槛。

去年,卫龙辣条还面临过互联网巨头社区团购的降维打击。去年12月,卫龙要求经销商不准继续给社区团购平台供货,直接拒绝了跟社区团购平台的合作。原因是社区团购平台出现严重低价现象,甚至个别品项远低于出厂价,损害了客户的利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