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刘强东第4家公司IPO 京东物流4月底在港交所聆讯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华盛通

4 月 16 日消息,京东物流计划于 2021 年 4 月底上市聆讯。截至发稿前,京东物流尚未作出回应。如果顺利通过聆讯的话,那么京东物流在6月份之前上市那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京东物流将是刘强东一年之内的第4家上市公司,将以400亿美元目标估值,募资30亿至40亿美元。如果此次顺利通过聆讯,京东物流在6月份之前上市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京东物流,是在2021年2月16日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企查查 APP 显示,京东物流隶属于北京京邦达贸易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 2012 年,法定代表人为陈岩磊,实缴资本 10 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从事机械设备、五金交电及电子产品、文化用品、照相器材、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化妆品及卫生用品等。

(图片来自企查查)

京东物流由西安京东信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100% 控股。企查查信息显示,京东物流目前仅融资一轮,时间为 2018 年 2 月 14 日,投资机构包含招商局资本、高瓴资本、腾讯投资、红杉资本等,融资金额达 25 亿美元。

(图片来自企查查)

华盛通获悉,京东物流 IPO 联席保荐人包含美国银行、高盛、海通国际,财务顾问为瑞银集团 UBS

去年前三季度营收495亿元

从招股书披露的经营数据看,在过去三年,京东物流在营收数据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严控营业成本,通过“开源节流”来推动实现营收平衡,在2018年京东物流全年亏损尚达到27.6亿元,至2020年前三季度亏损幅度已经降低至约1200万元。

京东物流2018年、2019年、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分别为378.73亿元、498.48亿元、495亿元,其中,去年前三季度营收较上年同期营收的345.76亿元增长43.2%。

京东物流2018年、2019年、2020年前三季度毛利分别为10.8亿元、34.32亿元、54.18亿元,其中,去年前三季度毛利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65倍;对应的同期毛利率分别为2.9%、6.9%、10.9%。

京东物流2018年、2019年、2020年前三季度亏损额分别为27.65亿元、22.37亿元和 1171.4万元。

在招股文件中,京东物流详细梳理了自身具备的六大优势:行业领先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商;强大的运营效率驱动高服务品质;卓越的品牌形象及客户体验;赋能全供应链的先进专有技术;协同共生的开放式供应链解决方案平台;经验丰富且富有远见的管理团队及强大的企业文化。

对比同行业,京东物流的优势和潜力

对比同行业公司,顺丰最大的优势是直营,通过直营的快速的干线物流让顺丰拥有着目前国内目前任何一家快递公司都无法比拟的竞争壁垒。这也是直接决定顺丰毛利关键因素,京东物流目前虽然将顺丰作为自己的竞争对手,同时也将自己的目标客户群体和顺丰看齐,但京东在本质上是和顺丰完全不一样的快递企业。

京东物流的优势在电商并不在B端和G端,因此如果京东物流的外部收入占比继续扩大,它的来源一定依然是电商市场,并不是顺丰擅长的B端和G端领域。但问题是,电商虽然产生了最多数量的快件。但它的竞争是所有快递的细分市场中最激烈的,同时在价格上也是更低的。这样的现状和京东物流想要实现的高毛利件之间是背道而驰的。如果京东单方面不断提高价格,它将无法持续性的在电商市场扩大规模,如果为了市场不断的在价格上妥协,则京东不可能提供和顺丰一样的快递体验。

京东物流的潜力和优势均在仓储上,菜鸟物流对四通一达整合了多年,实际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京东物流完全可以避开顺丰这个极强的对手通过自己在仓储能力上极强的优势,在电商市场上实现另外一种方式的突破。最终实现在利润和市场上与顺丰平起平坐。当下的京东物流已经实现了从0到1的过程,从1到多的探索中,并不是意见容易的事情。京东物流虽然有足够的想象空间,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是一个极大的难题。

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京东物流与传统物流的不同在于与供应链的结合,形成了一个以消费为引擎带动生产和供应链发展的新模式。供应链的发展正在成为推动实体经济的核心能力,一方面,助力生产更加有目的,更加有连续性;另一方面,让消费者能够更及时享受到自己需要的商品和服务,供应链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将带动整个中国经济的高效发展。

根据招股文件,京东物流拟将全球发售募集资金用于升级和扩展物流网络,开发与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相关的先进技术,扩展解决方案的广度与深度,深耕现有客户,吸引潜在客户等。本次登陆港股IPO只是新的起点,京东物流如何基于技术驱动,在一体化供应链领域打造媲美互联网零售行业的客户体验优势,助力更多产业实现降本增效,更值得关注。

此前刘强东旗下京东健康在2020年12月8日,登陆港交所上市,首日大涨55.85%,随后股价持续走高,12个交易日最高涨幅176%,成为港股市场的明星。京东物流目前正在以400亿美金,作为物流行业的又一个独角兽企业,预计京东物流上市之后,大概率会被市场爆炒。

(行情数据来自华盛通)

投资港美股优质公司,你只差一个港美股交易账号,新浪集团旗下的华盛证券,持有香港证监会1/2/4/5/9号牌照,足不出户,在线3分钟即可完成开户,开通服务后在新浪财经上就能同时交易港股和美股。

心动不如行动,布局全球龙头企业,只差这一步>>

添加客服微信【hstong2021】,0元领华盛通港美股投教课程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