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上的企业 有多少能留到明年

新浪财经

关注

独角兽年少,但不再那么有为。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2013年,风险投资家Aileen Lee为了好好夸一夸那些年少有为的科技创业公司——成立时间不长,估值超过10亿美元,未上市、未被收购——灵光一现,选择了“独角兽”作为它们的代名词。

这一上古神兽,角可解毒,血治百病,因而成了贵族和猎人毕生之所求,而在商业世界里,独角兽企业同样引发狂热,于是一位叫做胡润的英国男子自2019年开始,每年发布一张榜单,将全球所有独角兽拉出来遛遛。

今天,胡润研究院携手苏州高新区发布《苏州高新区·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吴晓波频道同步首发。

诞生地

不到12小时前,小巴拿到了这份榜单,翻完第一感受,是自豪。

先看总榜单的整体情况。

2020年全球独角兽企业多达586家,净增92家。

其中,新上榜142家,另有50家退出榜单。退榜的独角兽中,19家上市,11家被收购,20家估值跌出榜单。

根据榜单数据,586家中,近80%诞生于中国和美国,两国差距也不大,各占40%。

尽管数量上略逊于美国,但从前十名来看,最膘肥体壮的均来自中国,十占其六,而上榜独角兽的总估值相加,中国则以59700亿元人民币远“重”于美国的47610亿元人民币。

这一比赛结果中,阿里巴巴选送的蚂蚁集团功不可没,以1打4,上榜的四家美国独角兽加起来都不及它1万亿元人民币的体量。

体量上比美国更有为,年少方面,中国也更突出。

本榜单中,成立不到3年的共计33家,其中一半以上来自中国,最年轻的是去年从京东拆分出来的京东健康。8家成立不到2年,其中5家来自中国,分别是贝壳、康众汽配、度小满金融、雾芯科技和企鹅杏仁。

但另外一部分数据细节上中国有仍需努力之处,在本榜单586头独角兽中,24家中国独角兽实现估值增长,同期美国是45家,新增独角兽数量上,美国30家,中国21家。

从独角兽企业所在的行业看,两国都牢牢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

总而言之,两国各有千秋,算是打了个平手。

疫情

兴奋过后,小巴注意到一个细节。

以上数据,统计结果截至2020年3月31日。

气氛忽然变得凝重起来。

3月13日,美国宣布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同月,中国大部分地区疫情得到控制,开始稳步走向复工复产。

原来,这只是一份处于“轻症”状态的榜单。

而随着“感染程度”的加剧,榜单的格局也将发生变化。

以榜上前十名中的两家公司为例。

2019年9月20日,爱彼迎官网上曾贴出一张声明,宣布将于2020年正式上市。为了备战IPO,2020年1月19日它开启了全球房源审查,彼时估值为310亿美元,预期估值更是高达500亿美元(本次胡润榜的估值为350亿美元)。

然而,这个原本将成为本年度最热门新股的共享经济鼻祖,在遭遇疫情黑天鹅后,被彻底打乱了计划。

最直观的是,4月初公司内部通报的估值已下调至260亿美元。放回到现在的榜单里,怕是要跌出前十。

6月,爱彼迎发出的官方声明也换了一副模样,由于CNBC记者的断章取义,它被误以为即将破产,不得不连夜紧急辟谣。

谣言是假,对爱彼迎的担忧却是真。

与爱彼迎相对而行的,是近期处在媒体和特朗普心尖尖上的字节跳动。

2020年上半年,在疫情的推动下,抖音及其海外版TikTok的全球总下载量突破了20亿次,其中TikTok以6.26亿次的下载量,超越WhatsApp,成功登顶全球第一。

借助这波爆发,据外媒报道,字节跳动在非公开交易中,估值一度高达1400亿美元,是现有榜单上估值的近两倍。

另一个佐证其估值疯涨的,恰是近日的话题顶流,处于“被迫出售”边缘的TikTok。

6天前,路透社独家从知情人士处获取了一个报价:字节跳动股东对TikTok收购估值为500亿美元,约为胡润榜单上字节跳动估值的一半多,而这仍被业内人士视作一个“贱卖”的价格。

TikTok的最终走向,也决定了字节跳动估值的最终走向,张一鸣昨日发布的内部信里写道:“TikTok最终结局未定,不放弃探索任何可能性。”

张一鸣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字节跳动的未来估值也变得扑朔迷离。

因病毒“感染”而发生突破的情形,同样在前十名以外上演:第17名的DoorDash在美国提供外卖服务,疫情期间订单量激增,彭博社对其的估值已经提高至近160亿美元,比现有榜单上高了30亿美元;第169名的美国版共享单车Lime上榜时估值为20亿美元,疫情期间已暂停在欧洲和美国的服务,估值跌至5.1亿美元,失去了独角兽资格。

从神兽到小马驹,从独角兽到巨兽,在2020年,只需要三个月的时间。

青黄不接

而即将在榜单上发生的巨变不仅仅是因为疫情。

2020年,排在前几位的超级独角兽们,纷纷官宣或被传闻即将上市毕业。

7月20日,位于榜单第一名的蚂蚁集团宣布将在港交所和科创板同步上市,目标估值逼近2000亿美元。

同一天,有消息宣称,位于榜单第三名的滴滴出行将启动IPO,于年内在港股上市,目标估值约800亿美元。

路透社则在7月22日称,榜上第四名的陆金所寻求最早在今年赴美上市。

排名第12的京东数科,已经寻求在科创板上市,目标估值285亿美元,榜上估值200亿美元。

上市之外,还有独角兽在3月后业务突飞猛进,价值也需要被重估。

5月31日,榜上排名第五的SpaceX将两名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并于近日成功返回地球,实现了人类历史上首次商业载人航天发射,摩根士丹利给出的最新估值为500亿美元,高出榜单价150亿美元。

SpaceX载人龙飞船成功返回地球

种种变化,令2021年的榜单,注定要上演一场大洗牌。

尴尬的是,洗牌的另一面,是不给力的后浪独角兽。

连续两年,胡润榜的前三并未易主,蚂蚁金服、字节跳动和滴滴的地位难以撼动。

从今年榜单上增幅最大的独角兽来看,除了持续进步的字节跳动,今年估值提升最快的独角兽中,鲜有能达到目前头部前三的规模。从新入榜的独角兽里挑挑拣拣,估值最高也只有50亿美元。因此,无论是成长速度较快的还是最新成长起来的,均尚未成大气候。

而外部的气候条件也对独角兽的发育不利。

《经济学人》统计了自2008年以来的风险资本总交易额后发现,独角兽接受投喂的资金量分别自2017年和2019年后开始急剧降温。

统计出的图表形似山峰,而如今的独角兽们正处于山峰的半山腰处,进退未卜。

2018年,小巴第一次接触《2018第二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时,总结了几点独角兽的存在目标:

1. 创造高额的回报。

2. 带动地方经济的增长。

3. 重塑或新建一个行业。

2020年,目标缩小到只有一个:好好活下去。

作者 | 月半|当值编辑 | 李梦清

责任编辑 |何梦飞| 主编 |郑媛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