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飞鹤乳业暗盘跌3.33% 此前以下限定价市盈率约17倍

新浪港股

关注

新浪港股讯 11月12日消息,中国婴幼儿奶粉第一品牌飞鹤乳业明日将于港股上市,公司以下限7.5港元定价,估值大约17倍。今日暗盘显示,公司股价跌3.33%,报价7.25港元。

飞鹤总部位于北京,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其为中国最大并最广为人所知的中国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公司。公司成立于1962年,是中国最早的奶粉企业之一。2003年5月,飞鹤国际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2009年转战纽交所。由于公司表示股价被低估,2013年6月28日,飞鹤国际宣布退市并完成私有化。2019年7月公司提交招股书,时隔6年转战港股上市。

根据10月30日聆讯资料,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实现37.24亿元、58.87亿元、103.92亿元,近两年增速分别为58.1%、76.5%。2018年上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分别实现43.85亿元、58.92亿元,同比增长34.37%。

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司净利分别实现4.06亿元、11.6亿元、22.42亿元,近两年增速分别为185.17%、93.28%。2018年上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10.91亿元、17.51亿元,同比增长60.5%。

司选择以下限7.5港元定价,上市后公司市值为670亿港元,公司2018年的净利为22.42亿元(25.05亿港元),按2018年净利进行估值,飞鹤市盈率为26.75倍。如果按2019年净利估值(按2019年中期60.5%的增速计算,公司2019年净利大约为36亿元,折合40.22港元),公司市盈率大约为17倍。

笔者查询同行业中澳优市盈率高达26.5倍,雅士利市盈率更是高达76.5倍。而蒙牛等综合性乳制品企业市盈率也近30倍。那么,正是这样一只稀缺的乳制品龙头本该享受龙头溢价,公司最终选择以下限定价。

飞鹤乳业以较低价寻求足额认购,保证顺利上市。由于前期港股新股炒作严重,比如鲁大师一日涨2倍,傲迪玛汽车三日炒成10倍股等,香港证监会加大对新股监管。最新消息显示,11月6日,香港证监会突然来到多家证券公司进行上门查询,业界推测可能与打击新股“围飞”活动有关。

香港证监会副行政总裁梁凤仪早前曾经表明,近年完成及规模较细的招股项目,有相当部分在上市时的持股量相对集中。投资者学会主席谭绍兴表示,近期新股市场转旺,吸引不少散户积极参与认购,证监会的行动冷却一下市场是好事。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应该是近期新股招股活动增加,分薄了市场资金,公司为了增加上市成功率,选择以下限定价。像百威第一次招股一样,如果询价有分岐,难以取得足额上市。公司这次或接受一个较低的价格,务求足额认购,以取得成功上市。

林达控股金融科技部执行董事林子俊表示:主要看估值,因为在定价的时候,分销商收集订单,机构们对于股价不认可或认为需要往下降,那么公司为了足够的资金认购,就会保守定价。有同行人士表示,飞鹤乳业存在供应商过分集中以及未来发展可能会受制于出生率下降。

飞鹤乳业下限定价可以尽量避免破发维护公司形象,下限定价能够获得投资者好感。颜招骏表示:公司17倍的市盈率比蒙牛更便宜。公司没有引入基石投资者,为筹集足够的资金,愿以较低估值上市,同时增加了首日上升的空间,给予投资者获利空间, 增加投资者对公司的好感。

光大新鸿基策略分析师温杰表示:虽然飞鹤在内地知名度较高,但对香港及环球投资者来说,认识未必太深。考虑到近几天港股市况逆转,部分新股通常以下限定价,包括保荐人亦会这样建议。 如果破发的话对公司形象或有影响,反之用较低定价给予投资者一定获利的空间,首日上市表现亦更好,可加深投资者印象,有利未来交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