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阿里巴巴传周五招股 港元拆息全线上扬

新浪港股

关注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记者马翠媚)阿里巴巴市传本周五起在港招股,筹最多150亿美元,港元拆息昨全线抽升,其中与供楼按息相关的1个月港元拆息升穿2厘,报2.19321厘,创近3个月新高。本港银行体系总结余由高峰期2,000多亿元水平降至约543亿元,港汇昨见大幅波动,午后转弱跌穿7.83关口,至低见7.8348算。有分析认为,因应季节因素、虚银即将试业等,令市场参与者提早囤积资金,抽高港元短期拆息,若阿里巴巴如预期在本周招股,料将进一步推高港元拆息。

港元拆息昨全线上扬,以短期拆息升幅最为凌厉,其中隔夜拆息报1.35036厘,较上个交易日升50点子,1星期及2星期拆息分别升至1.91857厘及2.08679厘,3个月拆息升至2.275厘。长息方面,半年期报2.275厘,1年期报2.32607厘。港汇昨大幅波动,午后一度跌穿7.83关口,其后转跌为升,至下午约7时半,报7.8292。

新股抽资令市场流动性紧张

华侨银行经济师谢栋铭认为,拆息抽升或与短期港元流动性紧张有关,市场消息指阿里巴巴即将11月底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以集资100亿至150亿美元,加上其他新股招股效应,或令市场介入提前囤积资金的行为,令资金流动性再度抽紧,料1个月港元拆息将上扬,并收窄与3个月期港元拆息差距,届时可能港元或反弹至7.81算至7.8算水平。

年结等将至拆息料持续高企

谢栋铭又指,就算新股招股冻资效应消退,本港即将迎来年结、农历新年和虚拟银行试业等因素,料港元拆息将继续在高位盘整。而在港元拆息趋升下,不少银行亦推出港元定存优惠吸纳定存客,以提早锁定资金成本,他认为本港首批虚银最快年底投运,短期内传统银行可能利用较高的港元定期存息争夺资金。

而因应修例风波,市场忧虑资金流出香港,其中港元3个月远期点昨曾高见46.83,高于8月中盘中高点46.09,为2016年以来最高水平,分析认为有关数据反映外汇市场中的现金供应料将收紧,而市场流动性抽紧或与阿里巴巴即将招股、银行预留资金应对年底监管检查及对资本外逃的忧虑有关。

离岸人币偏紧CNH拆息走高

另外,人民币表现偏软,虽然官方昨开出中间价4连升,报6.9933,然而在岸价CNY和离岸价CNH昨再次双双「破7」,同时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偏紧,令CNH拆息抽高,隔夜CNH拆息升至2.84183厘,一个月拆息升至3.0615厘,创近1个月以来最高。

而金管局提供的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中的100亿元人民币日间回购协议,截至昨早11时,已有81亿元人民币被调用,同时金管局指定的一级流动性提供行亦提供40亿元人民币流动性,至于金管局提供的隔夜回购协议流动性100亿元额度就未被动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