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上午成交近两千亿 双十一或为阿里赴港造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wind资讯

截至11月11日上午12:00,阿里半天成交额已超过1845亿元,打破2017年天猫双十一全天记录。而更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赴港搁浅的阿里有望在11月的最后一周发行香港股票,筹资在100亿至150亿美元。

11月有望重启赴港上市

阿里巴巴周一午间表示,其光棍节年度购物热潮的销售额在半天已超1845亿元,美的、苹果、小米等148个品牌成交额过亿元;2019年双十一第一个小时内达到840亿元人民币(120亿美元),比去年双十一初期的690亿元收入增长22%。

在11月1日公布第二季度财报后,双十一的战绩又一次给这家电商巨头“秀肌肉”的机会。而与以往相比,此次双十一或赶上阿里赴港计划,有益于向潜在投资者展现实力。

据外媒报道,阿里巴巴计划在11月的最后一周在香港发行股票,筹集100亿至150亿美元。这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电商巨头将于11月14日寻求香港上市委员会批准,上市过程将在11月25日当周进行。

在赴港上市计划中,阿里有望任命更多银行帮助其出售在香港的股票。该交易目前由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ICC)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牵头,由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高盛(Goldman Sachs)牵头的主要投资银行目前正在争夺仅次于这两家的承销商职位。

对于阿里巴巴赴港上市的消息,阿里巴巴官方此前回复不予置评。这是过去半年阿里巴巴对此类消息的统一答案。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日前也回应称,“是秘密就不能说”。

如果阿里此次赴港时间与市场预期一致,这家电商巨头将有望向潜在投资者展现双十一最新销售数据。阿里巴巴此前报告称,第二季度收入增长40%,至第二季度的人民币1190.2亿元(合169.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人民币851.5亿元;此外,阿里巴巴净利润同比增长三倍至725亿元(104亿美元)。

截至11月8日,阿里巴巴一年来股价上涨25.62%,表现好于标普500逾10%的涨幅。那么,已经在美上市的电商巨头何苦又奔赴香港上市?

业内人士分析称,阿里今年资本版图加速扩张,同时在拼多多等电商“围剿”下加大补贴,寻求新的融资平台储备子弹不无道理。此外,在美股上市5年阿里营收增长4倍,市盈率也自上市初期的5.93倍上升到11月8日的22.32倍,鉴于阿里巴巴上季度财报的优异表现,此次港股上市有利于其估值提升,也能拓宽融资渠道,减少对美国资本市场的以来。第三,港股自10月以来有所反弹,对阿里巴巴来说是更为合适的上市时间。

而对港股来说,此次阿里的赴港上市也无疑为期带来年底的热潮,提振市场情绪。BAT的两大巨头——阿里和腾讯能否在年底前会师港股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阿里双十一战果斐然,电商围剿下沉市场

中信证券在11月9日的研报中预测,今年“双十一”销售额将增长20%-25%,而中国整体电商增长放缓。在此背景下,尽管各大电商双十一纷纷告捷,但在存量竞争下也开始围剿新的市场。

此次双十一,阿里平台用了1小时4份时间突破1000亿销量,较2016年快了近18个小时;仅用了1分36秒就突破100亿元成交总额,再次刷新天猫双十一成交总额破100亿的速度记录。此外,2019年天猫双十一交易峰值达到54.4万笔/秒,创下新纪录看,是2009年第一次双十一的1360倍。

另一方面,阿里的竞争对手京东则在11月1日0时至11日0时,用10天时间累计下单金额突破1313亿元;苏宁双十一后的一小时订单量同比增长89%,双十一后1分钟家电3C订单破10亿元。

从发货量来看,11月11日上午,菜鸟网络官微宣布,早晨8点01分,天猫双十一发货量破1亿,比2018年天猫双十一提前59分钟。为应对高峰时期的物流问题,阿里巴巴11月8日出资233亿元人民币增持了其物流子公司菜鸟网络,以持续加大技术投入。今年7月,阿里巴巴还投资46.65亿元入股申通快递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电商大战中,阿里、京东开始下沉,而目标三四线城市的拼多多则采取上攻态势。

以京东为例,在双十一期间,京东正式上线焦下沉市场的新社交电商平台——京喜。京东副总裁、拼购事业部总经理韩瑞表示,下沉市场是京东未来要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我们希望深耕这个市场。

阿里巴巴一直试图将其客户群从核心的一线和二线城市购物者扩展到欠发达地区,以应对缓慢的零售销售增长,这是阿里巴巴今年的重要战略。阿里巴巴营销平台总经理刘博在双十一启动仪式上表示,聚划算在今年会全面参与,并与天猫协同配合。

而拼多多则出现“上攻”态势,抢夺阿里和京东的战场。双十一前夕,拼多多相关负责人在进博会上表示,未来三年内,拼多多将引进10000个国际顶尖品牌,培育超过100个销售额超过千万的进口品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