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炒新股热 灿辉新能源能否赶上这趟车?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港交所递表的公司中,属生物医药以及互联网公司偏多,很少看到做电池行业的,近日出现一家做锂电池的,且在中国新兴及升级消费性锂离子电池出口市场中份额还排第三名,这家公司叫灿辉新能源。

智通财经了解到,灿辉新能源近日前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文件。灿辉新能源主要在国内及出口市场从事各类电子设备锂离子电池产品的研发、制造及销售,根据申请文件,按2018年出口销售额计,该公司在中国新兴及升级消费性锂离子电池市场中份额为6.6%,名列第三。

最近投资者都在炒港交所的新股,那么这家电池公司质量如何,如若通过聆讯,能否得到投资者的热炒呢?

收入增速放缓

灿辉新能源最初不是做电池的,主要从事塑胶玩具的生产及销售,2011年10月才开始生产及销售作为电子玩具零部件的锂离子电池产品,2015年6月成立灿辉新能源,并开始运营在江西的生产基地。

2016年为江西生产基地运营的第一年,彼时电芯产能2187.2万件,2017年产能翻1倍,但2018年产能仅提高8.22%,2019年首七个月则持平,从产能使用率上,2019年首七个月达到88.6%,与过去两年差距不大。由于2017年产能翻倍,该公司收入也翻番,2018年及2019年首7月,受产能及使用率牵制,收入增速明显放缓。

灿辉新能源生产的产品主要有两类,分别为电芯产品及电池组产品,电芯产品主要为圆柱形电芯,而电池组产品为圆柱形电池组和方形袋装电池组。该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3C电子产品、电子玩具及LED照明设备。

从往年看,圆柱形电芯于2017年开始爆发,之后和电池组组成收入核心,首七个月合计收入占比达到99.9%,其中圆柱形电池组占比为66%,方形袋装电池组产品收入占比则逐年下降,首七个月占比仅为0.1%,而2016年占比曾达到62.9%。在价格上,圆柱形电芯有下降趋势,而圆柱形电池组售价在上升趋势。

以下为该公司产品收入、价格以及销量情况:

该公司以电子玩具电池做起,目前的需求主体仍是电子玩具行业,往年这个行业带来的收入贡献平均超过六成,首七个月收入贡献为69.9%,而常规的3C(计算机类、通信类和消费类电子)产品2018年起收入开始下滑,收入贡献也在下降,首七个月收入贡献22.9%。此外,LED照明设备收入增长较快,但目前收入贡献较低。

依赖香港四大客户

灿辉新能源的产品市场主要分布在中国、南美以及亚洲三亚地区,这三个地区贡献的收入达80%,之前东南亚市场也占有一定的份额,不过慢慢就在那边没生意了,首七个月收入贡献仅0.5%,大洋洲市场是2018年刚进入的,收入贡献很小。

智通财经发现,该公司客户集中度很高,往年前五大客户收入贡献均超过60%,收入贡献主要集中在四家香港公司,分别是瑞宁兴业、灿基国际、卓雄科技以及金领国际,首七个月这四家公司收入占比为56.9%,位居前四大客户。按照该公司收入分类,香港这四大客户分类出口销售,往年这四个客户基本占据着出口总额。

从上文看来,灿辉新能源的目前仅江西有生产基地,要想成长,一方面需要客户的持续需求,该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较大依赖于香港四大客户,由于某些客户的定量采购,成长空间有限,需要开发新的客户,另一方面江西产能使用率已经很高,提升空间也很有限,需要新的产能扩张。

该公司计划在江西生产基地附近建设新的生产设施,分两期建设,于2021年最后季度前将每日最高总产能增至约255000件电池,并于2023年第一季度增至约355000件电池。此外,该公司的江西生产基地5000平方米用地进行翻新,于2019年7月从江西广昌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收购一幅位于江西省广昌县江西生产基地附近的土地。

手头现金比较少

灿辉新能源盈利能力有提升的趋势,2018年毛利率为21.9%,较2016年提升7个百分点,首七个月毛利率为20.1%,同比略降,而净利率和毛利率同步,2018年净利率为13.09%,较2016年提升6.77个百分点,首七个月净利率11.86%。

从产品利润上看,电芯及电池组的毛利率在2016-2018年均呈逐年走高的趋势,不过电池组的毛利率比电芯高一些,往年毛利率差距2个百分点左右,首七个月,电芯及电池组毛利率有所下滑,分别为17.8%及21.3%,分别较2016年提升2.8个及5.2个百分点。在需求端上,3C产品、LED照明以及电子玩具的毛利率差距不大,不过往年最高的为电子玩具行业。

以下为该公司三大需求端的毛利率情况:

电子玩具毛利率高,同时作为该公司的核心收入来源,也贡献了核心的毛利来源,首七个月,该分类毛利贡献73.2%。

该公司费用主要是行政费用,销售费用较低或为客户集中度高而无需较高的销售开支,财务费用较低,主要为银行借款较少。从往年看三大费用占比有提高的趋势,首七个月占比9.7%,较2017年提升3.62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1%,行政费用率8.5%,财务费用率0.2%,三费提高主要为行政费提升所致。

灿辉新能源于2017年开始向银行借款,但数额较低,2018年后维持着1500万元的流动借款,虽然有息负债较低,但该公司手头的现金也并不充裕,首七个月仅为0.16亿元,较2018年末减少了35%。手头这点现金,要想扩张生产基地,仍是不够的,或因此该公司递表寻求更多的低成本资金以获得扩张血液。

受到追捧概率小

整体来看,该公司体量小,目前急需扩张产能,然而收入较大依赖香港四家公司,若产能扩张实现,而客户需求没跟上,恐产能利用率将下降,成长得不到体现,扩张成本却在发生,进而削弱盈利能力。

从行业上看,2018年中国锂离子电池市场规模2004亿元,近五年复合增长率29.5%,其中消费性锂离子电池为15.5%,数据看起来不错,但该公司的收入核心在出口销售上(依赖香港四家公司),国内的收入份额则是逐年下降。2018年消费性锂离子电池出口额为65亿美元,近五年复合增长率仅为7.3%。

综上看来,以灿辉新能源在财务、业务表现以及所属的行业看,被投资者追捧的概率还是挺小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