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次新股跌傲迪玛汽车大跌24% 爆炒之后或迎一地鸡毛?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新浪港股讯 10月18日消息,港股新股爆炒之后一地鸡毛,傲迪玛汽车此前4日暴涨10倍,现连续三日大跌,昨日大跌14%,今日暴跌24%,最新报价1.27港元,市值10.8亿港元,涨幅只剩下4倍。鲁大师连续5日录得阴线,5日累跌逾50%,股价惨遭腰斩,目前市值15亿港元,乐基涨幅收窄至114%。

杨国英观察点评傲迪玛汽车时表示:论业绩,论行业,只能排三流,四流,甚至“不入流”都有可能,毕竟经营状况早就在跟随车市的下滑而大范围恶化。有一组数据, 2019年上半年全国44%的汽车经销商呈现亏损状态,而盈利经销商占比仅为29%,总量不足9,000家。

财务风险指标的观感上,傲迪玛汽车其实并不尽如人意。2018年度报告期资产负债率65%,流动比率1.39,意味着公司的流动性仍然存在一些“可视性”问题。这一点,跟庞大集团也很相似。(庞大之所以破产,就是在流动性危机发酵,银行又抽贷的背景下被“1700万借款”的最后一根稻草压死的)

就是这么一家缺乏亮点,在行业大势中“随行就市”的公司,却迎来了资本的追捧!即便在10月17日大跌超10%之后,市净率依然高达35倍左右!

庞大现在的市净率约为1.4倍,即便是比傲迪玛汽车的基本面还要糟糕,但在危机爆发之前,市净率也很长时间没有达到过3倍以上的水平。同是亏损股,这种同行业的“估值背离”简直怪哉!

换句话说,傲迪玛汽车背离基本面的走势,完全是“人傻钱多”式的炒作!

而对于鲁大师,市场更是质疑声音不断,子弹财经分析财报发现,鲁大师大部分的广告收入一直来源于股东360集团和嵩恒网络。2017年和2018年,虽然鲁大师的广告收入逐年降低,但仍占到总营收的79.7%和54.5%。

毛利率逐年降低,根据招股书显示,同样是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鲁大师的毛利润分别为人民币6039.1万元、1.02亿元和1.60亿元,毛利率分别为86.5%、83.6%、49.8%。

即便是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但鲁大师依旧面临着钱途堪忧的尴尬局面,实际上,工具型产品钱途堪忧并非个案,比如美图秀秀、墨迹天气和迅雷等,都面临着难以上市或上市后股价暴跌的情况。

资本炒作,港股投机性在加强

杨国英观察表示:港股素来以价值投资著称,在这样的价值洼地也出现了此类集中“投机”的现象,说明了什么?

1、两地股市的联动性在加强,炒作逻辑趋于一致!A股港股化,港股A股化将成为未来的常态现象。

近年来A股出现了龙头公司溢价明显,垃圾股无人问津的现象,非常富有“恒生”风范。而港股一些小市值股票的暴涨,也和A股擅“炒新”的特点相近。甚至无论大小市值股票,我们看的的A/H股溢价也处于历史低位!

这种现象的背后是,两地投融资渠道的加速串联,投资者互动“交流”的增强!香港股市的炒作逻辑,在今后对于我们的参考价值会更大!

2、警惕!缺乏增长动能的“垃圾股”将陷入短期“昙花一现”,长期弱势下滑的新常态。

有没有发现,很多被香港投资者追捧过的短线“明星股”,在爆炒之后的半年到数年之内都呈现不断下跌,“价值回归”的走势?破发率还很高!(甚至连有一定实力的小米也是这样的走势,令人唏嘘)

(以港股上半年IPO首日涨幅前五为例,这五只股票,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研究一下走势,80%都是处于不断阴跌之中,而首日的表现都堪称惊艳)

背后的原因,我想,莫过于资金在资本新格局下“短线投资”向“长线投资”逻辑的切换,职业炒新客的嗅觉越来越敏锐,作战机动性越来越强,在透支了基本面并不优质公司的增长空间后,会毫不恋战,迅速调仓离场,“烂摊子”留给继续痴心妄想的散户!

短线靠能力,长线要规避!不能上当! 不能上当!

3、小盘成长股在资本市场的认可度在加强,可能会成为未来股市能否走牛的一个关键角力点!

“马太效应”在今年的资本市场表现得淋漓尽致。“大而不倒”的龙头企业,吸纳了长线资金,走势非常健康沉稳,而其余股票明显缺乏成交量,死气沉沉。

未来的资本市场,大象起舞是主流,但同样会有“进击的巨人”与之形成良性共振!

拿近期的港股“明星”来观察,无论是鲁大师,还是德视佳,近年来的研发投入都在增强,公司业绩上的门槛已经随着基本面的优化而逐步打开。鲁大师作为小盘成长股,目前来看经营韧性非常不错!后期脱离360的支撑而独自走强是大概率事件!

傲迪玛汽车虽然亏损,但在东南亚市场的开拓上有目共睹,目前在新加坡汽车产业链下游中排名第一的市占率也算不错。可能资金也是嗅到了傲迪玛有成长为泛亚“巨人”的潜质?

港股的“投机性”在加重,对于A股的“观察者”们而言,既是风险,也是机遇。资本市场在与时俱进,投资逻辑也将越来越有趣。久经沙场的读者们,你们有什么看法呢?

本文综合自子弹财经、杨国英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