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羚邦集团4月中下旬将登陆港交所 阿里、腾讯为其客户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独角兽早知道

据“独角兽早知道”独家消息源,第三方拥有媒体内容的领先发行商羚邦集团预计将于3月中下旬通过港交所聆讯,4月中下旬正式挂牌上市,国泰君安为本次IPO独家保荐人。

中国日本动画发行商首位

羚邦集团为第三方拥有媒体内容的领先发行商,总部位于香港,于中国内地、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台湾、印尼及日本开展业务。

就媒体内容发行业务而言,羚邦集团通过与媒体内容授权方订立内容发行安排,与彼等密切合作,并可通过与客户订立内容再授权协议,向客户发行与动画、综艺节目、电视剧、长篇动画电影及实景长篇电影相关的媒体内容。

羚邦集团在发行日本动画方面地位卓著。据了解,目前羚邦集团拥有《银魂》、《死神》、《我的英雄学院》、《干物妹!小埋》、《食戟之灵》、《排球少年》第三季、《LOST SONG》、《香蕉喵》等百余部日本动漫IP,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品牌代理。

来源:萌娘百科(点击查看大图)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7年收益计,集团于中国日本动画发行商中排名第一。

独角兽早知道(ID:iponews)注意到,在近三个财年,公司总收入分别为1.71、2.64和3.14亿港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5.5%。毛利率持续上升,分别为46.6%、47.7%和50%,净利率也在增长,分别为20.7%、20.3和29.9%。

专业人士分析认为,羚邦集团的利润率提升主要是因为销售成本控制得当,近三年销售成本占总收益的比例不断下降。

除此之外,不像其它“流血”上市的公司,羚邦集团近三年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为0.89、1.29及1.69亿港元,流动比率达到1.6、1.7和1.8,这可谓是现金大户了,也大大增加了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羚邦近三年的ROE都超过了30%,在2018年二季度甚至达到了73.4%,而同行业的杰外动漫仅为20%左右,回报率可观。

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具有稳定的上游内容授权方及下游客户。独角兽早知道(ID:iponews)了解到,公司从Aniplex、Avex Pictures、角川集团、讲谈社、松竹、Sunrise和东宝等日本媒体公司获得内容授权,并且与五大供应商建立两年至17年的关系。

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三个年度及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三个月,自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额分别约为6980万、1.098亿、1.064亿及4500万港元,占同期采购总额约67.8%、67.1%、61.9%及76.5%。

而下游十大客户包括ABS-CBN、阿里巴巴集团、B站、东森电视台、爱奇艺、Netflix、腾讯及TVB等,都是国内外的流量担当。

可以说目前公司作为内容“搬运工”,不愁来源不愁去处,唯一需要注意的风险就是续约率。

独角兽早知道(ID:iponews)注意到,羚邦集团当前版权续约率不足10%,由于两年后将会有一大波版权到期,在这个期间如果不能解决这个问题,羚邦集团可能有失去“搬运工”工作的风险。

ACG衍生,低调的财主

让我们换个角度来看看羚邦集团的业务,除了发行媒体内容外,羚邦集团还从事品牌授权业务,在亚太地区授出各种品牌版权,包括商品授权(玩具、服装、鞋、保健美容品)、大型实体娱乐权及促销权,其中授权的品牌中著名的有“加菲猫”“变形金刚”“小猪佩奇”等。

此次羚邦集团准备登陆港交所,准备在资本市场筹集资金以进一步扩展媒体内容发行业务、通过增加品牌组合扩展品牌授权业务、获得进入资本市场的机会等。目前,该公司正准备获得32个版权内容。

日本动画的正版化大潮对于羚邦集团的帮助是不可忽视的,基于整个国内版权市场趋于正版化的过程而不断走向正版化。动画的正版化只是整体版权正版化中的一个部分。这实际上是国内越来越尊重知识产权的一种积极的表现。

当然,这也得益于日本版权方对于版权的保护意识比较强烈,在和新的平台合作初期,会先请平台清理一些网友上传的非正版化内容。而日本动画的正版化,也让更多网友朋友可以更便利的观看到更新更好的内容。

日方一直都十分注重知识产权,因此对于国内正版化的发展当然也是十分高兴的。除了在收益的部分,透过版权这个双方沟通合作的媒介,中日双方对彼此的文化能有更多的了解和交流,从而可以衍生出更多其他合作的方向和契机。比如ACG艺人来到国内开演唱会、声优见面会、中日双方共同投资制作动画、国产动画对日的出口等等。

《头文字D》《城市猎人》《流星花园》……是不是让你回忆起青春的美好?而我们能有幸看到它们,除了它们的原作者之外,还要感谢将它们引进来的发行商——羚邦集团有限公司。

其实大多数人在听到这家公司的时候,都觉得比较陌生,毕竟大家平时吃鸡蛋的时候也不会关注搬运鸡蛋的是谁。但实际上这可是一家一年收入几个亿的低调财主。(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