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又是教育股?大湾区最大民办教育集团中汇集团申请IPO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IPO早知道

据IPO早知道消息,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民办商科高等教育集团中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汇集团”)本月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资料,法国巴黎银行是本次发行的独家保荐人。

教育股赴港上市的热潮从2018年一直延续到了2019年。

2月1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的教育公司多达3家,中汇集团便是其中之一。

教育股这么多,中汇集团又有何不同?

营收稳步增长,毛利率高达51.4%

中汇集团隶属于华商教育集团,是大湾区最大的民办商科高等教育集团和拓展国际市场的早期先行者。目前集团运营着两家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和广州华商职业学院;一家民办职业教育机构:澳洲国际商学院。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的资料显示,中汇集团所有中国运营学校均深深扎根于大湾区,大湾区为中国最发达地区之一,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对专业人才需求旺盛。

根据招股书,2016年、2017年及2018年截至8月31日止年度,中汇集团的收入分别为5.73亿元人民币、6.04亿元人民币、6.36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为5.4%。其对应的持续经营业务的年内溢利分别为1.34亿元人民币、1.60亿元人民币、1.77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为15.2%。

中汇集团最亮眼的部分在于毛利率,其毛利率收入相当可观。2016年、2017年及2018年截至8月31日止年度以及截至2018年10月31日止两个月,中汇集团毛利分别为2.47亿元人民币、2.71亿元人民币、2.90亿元人民币及0.60亿元人民币,毛利率分别为43.1%、44.9%、45.6%及51.4%。

同大多数教育集团类似,中汇集团的主要收入来自于每年学校收取的学费以及住宿费。

对于国内两所民办学校,集团要求学生及其家长提前支付整个学年的学费及住宿费,正因为如此,收入中超过97%来源于国内运营的这两所学校,其中73%以上来源于华商学院。2015/2016、2016/2017、2017/2018学年期间,华商学院分别实现收入4.27亿元人民币、4.42亿元人民币和4.69亿元人民币,分别占总收入的74.6%、73.1%及73.6%;华商职业学院分别实现收入1.45亿元人民币、1.52亿元人民币和1.57亿元人民币,分别占总收入的25.4%、25.2%及24.7%。

对于海外的澳洲国际商学院,由于刚刚起步,目前学生主要采取分期支付学费或在教育课程开始前全额支付学费的方式。2015/2016、2016/2017、2017/2018学年期间,澳洲国际商学院分别实现营收28.2万元人民币、1012.1万元人民币及1094.4万元人民币,分别占总收入的0%、1.7%、1.7%。

另外,对于教育集团而言最重要的生源方面。目前中汇集团新生入学人数比较稳定,2015/2016、2016/2017、2017/2018、2018/2019学年,新入学人数分别为9186人、9245人、9234人及9388人次。教师人数上,截至目前,中汇集团共有1254名全职教师及495名兼职教师。

股权采用少有的红筹模式

本次赴港IPO,中汇集团延用了教育板块少有的红筹上市结构,主要原因是目前华商学院仍为民办非企业单位,根据相关要求学校举办者不能从运营中获得任何利润,所有结余都得用于学校运营,这与上市股东的利益相冲突。采用红筹上市结构后,就能避免学校性质与股东利益相冲突这一问题。

如果中汇集团成功上市,其将成为继民生教育之后第二家以红筹架构在港上市的教育企业。

对于募资用途,中汇集团指出,计划将募资额主要用于建设华商学院四会校区、建设科技园、建设学术交流中心、投资新教育机构或收购其他教育机构、支持在澳大利亚的海外业务并进行海外扩张。

赴港教育热潮不减

近两年的赴港上市热潮让人有只要做教育那就可以上市的错觉。

目前,从港股教育板块整体来看,教育各细分领域拥有不少值得关注的企业。学前教育阶段,有一些政策限制相对较小、一级市场备受关注的早教培训行业,如宝宝树;K12阶段,国际学校与公立学校相比更具优势,全国扩张阻力较小,价格提升空间较大,如枫叶教育;高等教育阶段,课程设置灵活实用且具有本科资质的学校更具竞争力,如民生教育;培训方面,新东方、好未来两大龙头拥有全国、全年龄布局的优势;垂直领域的职业培训,有职业教育龙头中国东方教育、IT培训领军者达内科技。

对于中汇集团所处的高等教育行业,目前也处于收入高速增长阶段。

就大湾区来看,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分析,大湾区民办高等教育行业总入学人数自2013年的56.8万人增长至2017年的65.3万人,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5%。据其预测,到2022年,大湾区民办高等教育行业总入学人数将达到71.9万人,自2017年至2022年的复合增长率为1.9%。

与此同时,大湾区民办高等教育行业总收入自2013年的104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4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7%。预计到2022年,大湾区民办高等教育行业总收入将达到219亿元,自2013年起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8.6%。

按照上述体量,这个大湾区最大的民办商科高等教育集团——中汇集团的扩张与发展还大有可为。只不过,想要在众多教育股中拔得头筹,中汇集团要探索的路依旧很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