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亿邦国际拟赴港上市 公司业绩过分依赖矿机收入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华盛证券

编者注:亿邦国际是全球第三大比特币矿机生产商,公司于12月20日递表,华盛学院《新股速递》带您看看币友们为这家公司贡献了多少收入。

核心观点

公司发展受益于区块链技术的兴起,尤其是加密货币的推广,是全球三大比特币挖矿专用BPU生产商之一

公司主要以生产比特币矿机(BPU)为主要收入来源,比特币市场波动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

公司正在涉足人工智能领域,拓展业务收入来源,投资者需要关注公司其他业务拓展进程

公司概况

世界第三大比特币矿机生产商

公司是全球三大比特币挖矿专用BPU生产商之一,是掌握ASIC芯片设计能力的领先区块链技术公司。

2014年,公司凭借在通信集成电路技术方面的专业技能及经验进军区块链业务领域,并随后成为我国最早的比特币挖矿BPU合约制造商。除开发供加密货币挖矿的BPU外,公司也正在进行多项有关区块链技术的研发项目,以开发人工智能数据处理器以及其他非加密货币区块链应用的产品及解决方案。此外,公司从事多项通信技术应用的研发工作,包括5G技术网络接入、专属网络接入及最先进的宽带技术。

行业分析

区块链兴起,加密货币飞扬

区块链是于点对点网络中记录交易的共享数码账本,改账本会分发网络中的全体成员,基于特定区块链系统内置的算法核实交易,此系统拥有分布与去中心化、一致意见、不可逆性,系统安全性高。

资料来源:招股书,华盛证券

近年来全球排名领先的金融机构及基金不断参与区块链项目的投资与合作,在2017年涉及区块链的知名交易大幅增长至198项,披露资金规模达6.4亿美元。

比特币是区块链技术的最初应用,为一种使用先进加密技术创造及管理的加密货币,用作交换媒介的电子资产。目前比特币是现金世界规模最大的加密货币,与2018年11月30日市值为699亿美元,占活跃加密货币总市值的53.7%。

资料来源:招股书,华盛证券

区块链依赖计算硬件通过参与网络验证交易并将其加入区块链,就加密货币区块链,参与验证过程的网络成员将获发若干加密货币作为奖励,这一过程叫做“挖矿”。以比特币算法举例,每解决一个区块将获奖励12.5个比特币。

资料来源:招股书,华盛证券

挖矿可以由一般电脑完成,但专门的BPU则更为高效。市场对比特币BPU的需求受到比特币价格、挖矿奖励以及BUP性能和成本的影响。随着加密货币吸引力的扩散,全球比特币硬件销售额从2015年的9亿人民币激增至2017年的101亿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43.5%,预计到2020年规模达到408亿元,复合增长率达59.4%。

资料来源:招股书,华盛证券

目前全球比特币BPU由国内三大BPU生产商主导,全球总收益及算力于2017年已经超过90%。按全球销售收益计算,公司为世界第三大比特币BPU生产商,市场份额为9.2%;按全球已售算力计算,公司市场份额为10.9%,同样排名第三。

资料来源:招股书,华盛证券

业务分析

矿机BPU算力与比特币下跌的博弈

公司主要业务收入来自BPU的生产销售,公司从2015年开始生产BPU模块,2106年专注于ASIC芯片设计并独立开发BPU,2017年开始生产销售相关配件,用于支援运作。

资料来源:招股书,华盛证券

公司产品BPU的价格首先与比特币的价格密切关联,虽然目前比特币市场经历大幅下跌,但在加强BPU算力,降低挖矿成本之后,挖矿仍然存在盈利空间。因此,市场在算力提升与比特币价格回落之间博弈。公司BPU在算力方面虽然不如排名第一的比特大陆,但是与排名第二的嘉楠耘智基本相当,且存在一定优势。

资料来源:招股书,华盛证券

财务分析

基本依赖矿机收入

由于顺利赶上加密货币的风潮,公司营业收入从2015-2017的短短3年里增长超过10倍,毛利率基本维持在50%左右。可以明显地看出,公司的业绩与比特币价格的上涨存在较强的关联性。

资料来源:招股书,华盛证券

核心竞争力及风险点

过分依赖矿机收入,关注其他业务拓展情况

公司是世界前三的比特币矿机生产商,收入的90%以上都来自矿机生产,因此,比特币的波动对公司的业绩存在重大的影响。公司虽然维持电信业务并开始涉足人工智能,拓展其他市场业务,但是规模仍然较小。

所以,投资者需要关注比特币等其他加密货币市场波动,观察公司其他业务的拓展情况。

本文来源于新浪集团旗下港美股交易平台华盛通APP资讯专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