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困兽美团 价值几何?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DAOONE道万

连续创业的王兴,“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美团。

美团的王兴,作为校内网(人人网前身)和饭否的创始人,已经是一个很老道的连续创业者了。校内和饭否的两次失败,给了王兴足够的创业经验和教训,而第三次创业王兴同样是复制美国硅谷互联网企业模式进行本土化,不过这次他选择的不再是社交,而是对标团购模式的鼻祖Groupon成立了美团公司。经过了两次由于资金链断裂使得公司落得被迫卖身下场的王兴极度注重对公司资金流的节约。

美团从团购到O2O再到现在生活服务平台,互联网线上和线下结合本身就是比较苦的事,需要大量的底层的员工一单单跑下来,远比广告游戏等行业来钱慢。当时团购市场竞争远比上一年的共享单车来的激烈,团购网站有上千家之多,千团大战各家都在烧钱砸广告、砸市场的时候,美团是紧紧的捂着两轮刚融来的6200万美金熬过了2011年的行业寒冬,活了下来。从千团大战的死人堆里爬出来的美团被阿里巴巴看中,从此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后来坚持独立发展的美团与阿里闹掰投入了腾讯的怀抱,阿里也一气之下在几乎贱卖光美团股份后几次重塑口碑网以及重注美团另一强大的对手饿了么。为以后饿了么并入阿里以及外卖市场双寡头竞争埋下了伏笔。

驾驭资本的创业者,同时也被资本绑架?

美团创始人王兴除了极度节约之外,还有为人称道的是他那强大的资本驾驭能力。正是由于王兴坚持独立发展上市的意志使得美团与控制欲比较强的阿里分道扬镳,投入了比较包容的腾讯怀抱。外卖行业竞争激烈,耗资巨大,腾讯每一轮都领投美团早已成为了第一大股东。虽然在腾讯流量和资本的加持下美团外卖市场拿到了第一,但八年过去了美团依然没有实现大规模盈利还在连年亏损,投资人肯定忧心忡忡。阿里入局,哪怕是战略下注的腾讯也未必兜得住了,再加上美团300亿美元的高估值以及王兴持股稀释几乎接近10%的比例,一级市场早已无人能接盘。在外卖市场低毛利率的情况下,开拓新业务把盘子做大撑高企业估值然后卖给二级市场实现退出,投资人疲态尽显。而美团在现金流紧张的情况下依然收购负债累累的摩拜单车更像是大股东腾讯的意志,资本绑架管中窥豹。

是美好生活服务提供商的亚马逊信徒,还是病急乱投医的战略错误?

在主业外卖还没有实现盈利的情况下大肆用资金补贴强行进入其他领域,而且每个领域都有模式成熟的巨头把持着。订酒店有携程,网约车里有滴滴,并购的摩拜单车就是个债务包袱等等,所有的业务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而且这些业务看似都是生活服务,但仔细一看其实并没有多大关联。既然没多大关联的业务聚在一起,用户也没理由相信你的服务会比人家专业的要好。所谓的T型战略更像是用来撑高估值以及企图转移投资人视线的病急乱投医的行为。

困兽美团,价值几何?

远有美国硅谷的富帅老师Groupon家道中落,近有学生美团压价商户剥削骑手的消息飞出。可知美团只能在香港上市而且压力同样不小。烧光几百个亿实现了外卖市场垄断却没有实现大规模盈利的美团却用一句外卖的目的是用来引流带过,那不就是打投资人的脸么?

马云点了95亿美元的饿了么做了开胃菜,而此时此刻美团却想估值600亿美元粉墨登场,你觉得香港投资者会接受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