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美团宁死守住600亿美元估值的秘密

ZOL中关村在线

关注

美团上市又有了新消息,据《香港信报》报道,美团点评计划下周进行上市聆讯,最快本月开始上市前推介,目标集资最少40亿美元(约312亿港元),较6月时传出的60亿美元(468亿港元)有所缩水。

今年六月份,美团宣布将会在香港IPO上市,计划融资超过60亿美元,估值超过了600亿美元。一举超过小米,紧跟京东之后。可以说,美团点评已经是确立了其在本地服务领域老大的位置。

这里虽说美团的估值没有变化,但是融资规模上的缩水,倒是值得人们细细品味。显然美团这是要讨好一级市场,并且还要在二级市场有所收获。

600亿美元估值真的很重要

美团最新估值为600亿美元,而在2017年最新的一轮融资中,美团的估值还仅有300亿美元。美团的估值在一年之内实现翻番,完全靠的就是“无边界”策略。除了外卖和到店业务之外,美团现在业务还涵盖酒店、旅游、打车、票务、短租、美业、家政、共享充电宝、生鲜电商等各个方面。

美团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美团点评整体收入超过330亿元,GMV交易额突破3600亿元。2017年的活跃买家数为3.1亿,活跃商户440万。

据当前的美团已经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中位居首位。因此投资机构对其600亿美元的估值也是认可的。同时这也是美团上市的底线。

如果低于这个底线美团在TMD三巨头的中的地位将会不保。当前滴滴的估值已经超过600亿美元,由于资金充足目前还有上市计划;今日头条的估值也已经上升至750亿美元,并且今日头条还在不断加强自身在内容端的布局,而且触手夜神到了金融保险领域。

另一方面,600亿美元对于当前美团的投资者而言是最好的资本回报点。美团在估值上不妥协这意味着上市后,其早期投资者将会得到一个很好的回报。估值高了也是市场对于美团“无边界”策略的认可,这样就能稳住后来投资者的信心。

美团当前通过“无边界”策略已经成为了超级平台。虽然说当前在打车、酒店、新零售等垂直领域上推进困难。但是随着这些业务不断地推动,将会极大的拓宽美团的“护城河”,同时这些新业务将会为美团上的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因为美团的进入收割期也是很快的过程。

目前,美团在酒店业务上已经颇有建树,下一步就是到了利润收割期。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了《2018年Q2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发展分析报告》。美团酒店在今年第二季度凭借6790万的订单量、7290万的间夜量,双双位居行业第一,并超越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三家之和。

因此这使得美团宁愿少量融资,也要保住估值规模。这样既保证了美团作为超级独角兽的地位,另一方面也是稳定投资者的信心。可以说这要比小米早前上市是估值和融资规模双降的做法好上很多。

阿里步步推进,美团也到了考验时刻

美团已经成了“超级平台”。除了外卖和到店业务之外,美团现在涵盖的酒店、旅游、打车、票务、短租、美业、家政、共享充电宝、生鲜电商等各个业务都在推进中,说白了就是美团现在到了一个大力“烧钱”的阶段,因为只有不断烧钱才能以上垂直领域烧出市场份额。

因此这就是美团比滴滴和今日头条还要着急上市的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就是,目前一级市场上遇到了流动性紧缺的问题,所有的VC或者是PE都在回笼资金准备过冬。这就让美团只能去二级市场找资金。

解决了资金问题之后,美团面前就只剩下阿里巴巴这一个最大的“障碍”或者说是“威胁”。当前阿里巴巴已经收购了饿了么,并且已经在外面领域对美团发起了新一轮战争。

不仅如此,在到店领域,美团还有阿里系的口碑这一这个强大的对手。另外在酒店,票务,旅行上。阿里巴巴都在全方位对美团发起围剿。

数据上,美团点评在交易额上占优势,但是在交易笔数上,已经开始落后口碑。2017年,口碑上半年日交易笔数已超2000万笔/天,成为成长最快的O2O平台,美团的日交易笔数为1800万笔/天。

在新零售方面,阿里巴巴也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大山。若拿店面来讲,掌鱼生鲜也不是现在盒马鲜生的对手。况且传统零售商如永辉等也都推出了类似的商超,美团竞争优势可以忽略不计。

美团不断扩张边界,是因为王兴坚信,美团能像微信一样可以触及10亿用户这样一个规模。从中国互联网人数上看,美团是有达成目标的可能,但美团现在只有不断的烧钱才能维持规模。对于用户而言就是谁便宜选谁。所以上市后的美团还是上不了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