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小米双重上市有缘由 重心回归港股估值更理性

新浪港股

关注

新浪港股讯 据经济通报道,小米(01810)作为首个申请内地香港双重上市的新经济公司,态度异常积极大胆,原计划在内地发行CDR的总市值更超过了本港流通股份市值。但其激进的招股风格可能刺激到监管的神经,结果发行CDR计划须暂缓。

小米招股文件显示最多募资480亿元,低于市场预期,或反映小米在暂缓发行CDR后,大幅修改招股计划,不排除是为日后重新申请CDR作准备。总之小米目前把主战场移回本港,将面对更理性的价值评估。

小米原定主战场是A股非港股

内地香港财金界于今年初均在热烈讨论,监管层应否放宽上市条件欢迎独角兽,当中最活跃的当属小米。小米在港交所放宽限制的首周便递表申请,在证监会发布CDR管理办法后,小米亦以最快速度进行申请,至今仍未有其他新经济公司申请在港同股不同权上市,也未有其他科技红筹申请发行CDR。

小米积极上市的背后,藏着自己的小算盘。根据小米早前的CDR招股书,小米将发行一批乙类基础股票,用作转换成CDR,小米基础股数量占上市后总股本不低于7%,且占CDR及港股总发行规模(含老股发行规模)的比例不低于50%。换言之,可在A股流通的小米CDR,将占小米流通股份市值的五成以上,意味着小米定价的主战场是A股并非港股。记者留意到,从小米新增招股书内容至暂缓发行CDR,港交所没有公开发表过任何意见。

设想若小米CDR顺利发行,届时抽中小米新股的香港投资者,便需要适应一下A股散户的狂热投资风格参考药明康德(沪:603259)。在美股退市后登陆A股,因独角兽名衔而录得十六连涨,市盈率一度超越百倍,其后股价持续走下坡。

往坏处去想,小米双上市被称为“港股A股化”也不为过:若A股投资者对港股定价的影响力,还高过港股投资者,那么分隔市场的意义何在港股的?投资环境或许恶化,同时摊薄港股投资者的应得利益。而更应关注的是,CDR势将扩大小米股价的振幅,当小米被过分超买时,创办人雷军若使出财技,大折让配股,大量举债甚至质押股权,担心小米价格波动将大幅影响港股表现。

小米互联网帝国未筑城墙,手机业务藏隐忧

不断循环融资烧钱的新经济企业要申请上市,其估值定位是市场最关心的因素。众所周知小米以平价智能电话发家,却把自己定位成行业市盈率较高的互联网公司。小米在早前的CDR招股申请中,指公司以铁人三项(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服务)的商业模式发展业务,但遭证监会质疑。

小米的互联网业务主要分两种,其一是旗下自家作业系统MIUI,其二是互联网广告,而文娱,传媒,互联网金融等范畴则未成气候。小米声称其MIUI系统可兼容安卓系统上的所有APP ,并提供小米应用商店,小米浏览器等自家APP,但事实上MIUI系统主要是搭配小米智能产品使用,其他手机厂商没有动机去采用其系统,变现能力有限;而广告业务方面,交银国际互联网行业研究联席董事谷馨瑜对“经济通通讯社”表示,小米广告收入排在行业第七,体量和新浪微博差不多,但以eCPM的计算,小米广告价格比其他平台为低,有上升空间。

相反小米自家手机虽然赚钱能力不高,但总体成绩不俗,其在印度的市场份额更超过三成不过小米的手机产业亦正面临一股低气压:内忧方面,其手机晶片技术仍然受制于美国高通等外国企业,外患方面,近日中兴及华为遭外国的制裁及抵制,相信亦会打击小米在海外开拓市场的步伐。

不过,无论小米定位自己是硬件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新股价格均不便宜,市盈率甚至高于其仿效的对象。根据小米招股文件,定价范围是17至22元,相当于今年预测市盈率为39.6倍至51.3倍,及明年预测市盈率为22.7倍至29.3倍,远超手机厂商霸主苹果公司的16倍,即使是内地互联网龙头如阿里及腾讯(00700),市盈率也只是在32至37倍徘徊。总而言之,小米和世界一流的手机或互联网厂商之间仍有一定差距,过高估值代表对小米给予厚望,同时代表其上市后有跌穿招股价的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