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负债剧增现金流堪忧 十问十答全面透析海底捞上市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 新浪券商基金  作者:金石

一直“被上市”的海底捞这次终于要登陆了资本市场,5月17日晚间,海底捞国际控股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海底捞上市业绩如何?估值如何?股权结构怎样?市场份额怎样,对餐饮市场影响几何?本文将一网打尽海底捞赴港上市各种信息。

1、海底捞是谁?

海底捞品牌创立于1994年,是全球领先、快速增长的中式餐饮品牌,主打火锅品类。海底捞于2015年7月在开门群岛注册,海底捞的历史追溯至1994年,当时在四川以“海底捞”品牌开设首家火锅餐厅,创始人为张勇、张勇配偶舒萍和施永宏。

2016年7月13日,从海底捞拆分出来的火锅底料、调味品业务——颐海国际在香港上市,这也是海底捞旗下业务第一个实现上市的板块。2017年4月18日,由海底捞内部孵化的子品牌U鼎冒菜在新三板正式挂牌。

而海底捞目前的发展,不仅局限于它们,除了主力业务火锅之外,海底捞正将自己的多个业务、多个板块分拆(例如底料业务、供应链业务、人力资源业务、培训业务等),谋求分拆,乃至于独立上市,从一家火锅起家、名震江湖的公司,正变成一个多业务、多板块相继分拆上市的餐饮商业帝国。

2、市场份额如何?

海底捞招股书称,根据沙利文报告,按2017年计算,海底捞在中国和全球的中式餐饮市场中均排名第一,也是中国及全球增长最快的主要中式餐饮品牌,2016年至2017年收入增长率36.2%,拥有及运营餐厅数量从2015年的112家增加至2017年末的320家,包括中国内地296家餐厅及24家位于台湾、香港及海外在新加坡、韩国、日本及美国的餐厅。

3、业务增长如何?

招股书显示,海底捞2017年在全球服务的顾客总量达到了1.06亿人次,在中国内地,每家门店每天平均有近1500人次造访。

在2017年,平均每位顾客在海底捞消费94.6元,而且98.2%的人愿意再次就餐,六成顾客每月去一次,中国内地的每家餐厅平均每天有1478人次造访。

决定餐饮企业营收的重要指标就是开店数量和翻台率。招股书显示:海底捞开店速度加快,门店数量从2015年的112家增加至2017年末的320家,包括中国内地的296家餐厅以及24家位于海外的餐厅。2018年计划开设180家至220家新餐厅。

整体翻台率由2015年的每天4.0次增加至2016年的每天4.5次以及2017七年的每天5.0次,高于中国主要中餐品牌。

4、海底捞业绩如何?

海底捞收入方面,从2015年的57.6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06.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5.9%,年度利润从2015年的4.1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1.9亿元,复合增长率70.5%。

具体来看海底捞业务构成,餐厅的经营贡献是收入的大头,占据营业总收入97.6%,外卖业务和销售调味料包作为补充,其中,外卖业务增长较快,由2015年占比1.3%到2017年占比2.1%,营收由7400万增至2.19亿元。

5、是否不差钱?资金流存隐忧

公司流动负债巨额增加,由2015年的6040万增至2017年的11.56亿,在公司负债巨额增加的同时,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更是不断降低,公司短期偿债能力堪忧!

公司现金流量更是不断走低,经营活动现金流和融资活动现金流不断降低,投资活动净额亏损不断加大。公司2016年现金为2.9亿,但2017年则是负的6020万,账上现金流大幅短缺,令人堪忧!

海底捞近两年扩张速度明显提升,门店数在3年间差不多翻了一番。招股书预计,2018年海底捞将开设180家-220家新餐厅,这同时会带来巨额流动负债,所以到资本市场融资可能是海底捞上市的主要原因。

6、关联公司哪些,受益个股有谁?

招股书还披露了海底捞旗下独立公司的营收数据。其中,2017年度提供仓库仓储服务及物流、食材供应的蜀海集团营收为26.04亿元;提供装修材料、装修项目管理业务的蜀韵东方营收为12.9亿元;主要供应海底捞火锅底料和定制产品的怡海国际营收达9亿元;以人力资源管理及咨询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微海咨询营收为3600万元。

海底捞的底料供应商港股上市公司颐海国际将最为受益。A股也有多家公司向海底捞供货:安井食品:在火锅料制品行业市占率持续提升,与呷哺呷哺、海底捞等多家餐饮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国联水产:2017年餐饮端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0%,客户有呷哺呷哺、外婆家、海底捞等;雪榕生物:日前与海底捞对外投资平台海悦投资签约,双方有意在食用菌领域结成战略伙伴。

7、股权架构如何,实控人是谁?

海底捞由张勇舒萍夫妇、施永宏李海燕夫妇创办,目前张勇夫妇已入籍新加坡,两人合共拥有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67.5%权益。目前,张勇舒萍夫妇身家为50亿元,位列胡润富豪榜825名。

据界面统计资料显示:静远投资是海底捞第一大股东,持股50%;张勇直接持股25.5%,舒萍直接投资8%,施永宏直接持股8%,李海燕直接持股8%,海底捞6名高管持股0.5%。

简阳市静远投资,2009年成立,法定代表人张勇,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农业、贸易、房地产投资及相关业务咨询、培训服务等。其中,张勇出资2080万,持股52%;舒萍、施永宏、李海燕分别出资640万,占股16%。这种股权架构一直持有到现在。

因此,张勇通过静远投资间接持有海底捞26%的权益,合计持股海底捞51.5%的股权份额;舒萍间接持股8%的权益,合计持有海底捞16%的权益。因此,张勇舒萍夫妇合计持有67.5%的公司份额。施永宏李海燕夫妇合计持有31%的股权,剩下的0.5%由海底捞6名高管持有。

8、公司估值多少合适,张勇夫妇身家剧增

根据同在港股市场的呷哺呷哺火锅连锁店31.12倍市盈率估算,海底捞2017年净利为11.9亿,按此估算,海底捞市值可达370亿元。目前,张勇舒萍夫妇身家为50亿元,位列胡润富豪榜825名。如果按照张勇夫妇两人合共拥有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67.5%权益计算,海底捞若成功上市,张勇夫妇身家则高达近250亿元,身家几乎是原来的5倍。

9、员工平均薪酬6.2万行业领先

2017年,公司员工成本共计31.197亿元,且职工薪酬占到公司应收的29.7%。按海底捞5.03万员工计,平均员工薪酬为6.2万元在同行中领先。

海底捞近两年一直在迅速扩张,店面数量由2015年底的146家增加至2017年底的273家,海底捞招股书显示,其每家餐厅通常配备约100至150名员工,员工流失率较低。

就总体而言,海底捞一共拥有5.03万名员工,其中占据绝大多数的是数量高达4.92万名的餐厅员工。

10、公司存在哪些问题?

除了上文提到的公司现金流堪忧,负债剧增,公司在招股书中也详细披露了此前数次的食品安全事故,并坦言食品安全是未来迅速扩张过程中的面临的挑战。

去年8月25日,北京一家报纸报道,发现海底捞位于北京的两家餐厅的经营有卫生问题。视频显示厨房有老鼠、洗碗机黏着油性的食物残渣且一名工人正用汤勺修理下水道堵塞。同日,海底捞发表道歉声明。

此外,当前火锅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已达白热化程度。不同类火锅相继兴起,争相分食市场份额。海底捞作为传统川锅品牌,正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亟须在服务之外发展更多被消费者认可的新竞争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