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众安保险到底是会飞的独角兽还是步履蹒跚的大笨象?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富途证券

2017年6月30日,人称‘三马’汇聚的众安保险在香港递交了上市申请,据说市场对其估值已突破千亿,此次募资规模将超过1百亿元,如能成功IPO,众安保险将成为中国首家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

有人认为众安是头顶光环的独角兽

2013年10月在上海注册成立的众安保险全称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2.4亿元,主要经营范围是在国内(港、澳、台地区除外)开展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保险业务,不设分支机构。我们先来看一下众安保险的超豪华股东阵营:

之所以说众安保险是‘三马’汇聚,主要就是因为众安保险的前三大股东分别是马云执掌的蚂蚁金服、马化腾执掌的腾讯以及马明哲执掌的平安保险,三者的持股比例分别是16%、12%和12%。‘三马’不但投资众安,还与众安存在不少保险业务的交叉和关联,譬如淘宝、天猫的退货险。众安保险销售前5大产品不少都是和生态系统合作伙伴联合开发的。2014-2016三年间,众安保险通过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平台出售的保险产品分别占同期总保费的99.8%、97.9%、86.5%。支付宝和顺丰快递是众安保险过往记录中最大的保单持有人。

首先,众安保险的互联网特质使它可以充分享受互联网的规模红利,拓客边际成本非常低。众安保险是一家线上保险科技公司,正如它介绍自己说的,不设分支机构。那么依靠‘三马’股东的强大平台能力,众安能够充分享受互联网红利,能够以极低的成本开拓客户,扩大客户规模。

其次,众安保险通过创新差异化保险产品避开与传统保险大佬的竞争锋芒,在长尾市场开疆辟土。先来看众安保险的特色保险:

银行卡盗刷险、电信诈骗资金损失险、小米手机意外保、个人法律费用补偿保险、无人机,众安保险就是通过如此这些让人耳目一新的小额、碎片化,高频,海量的保险产品来打天下的。这是众安的独特之处。

第三,我国保险业发展潜力巨大。与国外发达国家对比,我国保险业还处于初级阶段,行业的天花板还很高,而传统保险大佬的业务也存在不少消费的痛点和盲点。众安保险如能借互联网科技的东风,通过大数据等手段不断做大做宽客户规模和保险服务,加上互联网企业天然的低成本优势,前景光明。

亦有人认为众安是步履蹒跚的大笨象

作为理性人,评价众安好不好,值不值得投资,最终还是要回归报表通过数据来说话。

来源:众安保险2016年年度信息披露报告

从上面这份众安保险2016年合并利润表来看,众安保险2016年营业收入33.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5.6%;营业支出34.0亿元,同比增长38.8%;净利润937.2万元,同比减少78.8%。这是一个并不理想的数据,营业收入增长迅速,但营业支出增长更快,净利润下滑厉害,据众安解释是由于投资收益的下滑。众安此次IPO是刚好达到3年盈利标准就马上申请的,如果照这个速度看明年盈利预期,结果也很可能不是太好。

小结一二

但是,总的来说,以上仅仅是这两年的成绩单而已,看一个企业,是不能仅仅看眼前的。据说做保险行业的都是这样走过来的,因为保险行业是一个经营周期和盈利周期比较长的行业,但是一个‘万岁’行业,就是说只要顶过起步阶段的亏损和阵痛,随着用户规模的扩大和成本分摊的递减,保险行业总的说都是十分之赚钱的行业。

如果众安保险能够IPO成功,这对其长远发展无疑是一大利好。而至于它的投资价值,则取决于其IPO的定价范围,和您的投资理念了。

一句话,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