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港股概念追踪 | 多地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 港股地产股强势拉升 机构:地产市场复苏大势不变(附概念股)

智通财经网

关注

6月6日,港股地产股强势上涨。龙湖集团(00960)涨7.76%、碧桂园(02007)涨6.16%、越秀地产(00123)涨4.97%、华润置地(01109)涨4.6%。国联证券指出,后续地产行业基本面复苏有望持续。建议重点关注资金实力较强、土储更为优质充裕的国央企,以及在本轮行业出清中率先完成信用修复的优质民企。此外二手房市场恢复强劲,建议关注存量房龙头企业。

政策方面,6月2日,青岛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提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新建商品房出售条件由网签满5年变更为网签满3年,取证满2年;非限购区域首付比例首套最低调整为20%、二套最低调整为30%等。

青岛促房地产发展政策并非今年先例,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已有百余城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超250次,其中济南、长沙、厦门等十余城对限购政策进行放松,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如杭州已多次出台政策优化限购措施。此外,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也从公积金等方面持续对房地产政策进行优化,多孩家庭、人才、职住平衡产业人群等是核心城市政策支持的侧重点。

中指院分析师表示,短期来看,在市场企稳恢复前,需求端政策仍有望继续出台,一线城市有望继续执行一区一策。二线城市政策放松力度将进一步加强,有望逐步取消核心区外限制性政策,给予市场信心,推动市场预期修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的媒体中国经济时报发文称,业内预计,6月,中央和地方政府有望加快推进稳楼市政策的出台,进一步探索丰富的政策工具箱,以支持居民合理住房需求的释放,修复市场信心和预期。其中,一线城市房地产限购等限制性政策调整值得关注。

楼市供给方面,中指研究院报告显示,上周楼市整体环比上涨28.2%。分城市来看,一二线城市环比均涨,三线城市则环比下降。13个代表城市成交面积同比持续上涨,其中一线城市同比涨幅显著;库存总量环比略涨。地市整体供求较上周走高,宅地供应量增逾八成,整体均价环比上扬,宅地均价增近三成。出让金总额增近两倍,杭州收金108亿领衔。一线城市交易活跃,北京逾184亿公告7宗经营性用地。房企融资类型以中期票据为主,房企拿地城市集中在北京、广州、苏州、青岛、金华、温州等城市。

中指研究院称,展望未来,若能够进一步落地支持政策,向市场传递信心,在房企大力推盘和促销之下,6月房地产销售有望迎来好转。

需求方面,58同城、安居客发布2023年《5月国民安居指数报告》显示,2023年5月,全国重点监测65城新房线上均价为17726元/㎡,环比上涨0.08%,有24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二三线城市找房热度环比上涨,淄博找房热度环比上涨15.8%。65城二手房挂牌均价为16560元/㎡,环比微跌0.58%,其中有12城二手房挂牌均价呈现环比上涨趋势。

调研数据显示,5月期间,在意向购房者中,有六成购房者是基于首套刚需而产生的置业需求。34.1%的购房者认为今年是买房的好时机,还有35.9%的购房者在观望中。此外,有37.1%的购房者表示6月房价走势将保持基本持平。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表示,今年楼市的复苏总体依然会呈现波折性,上涨及下降趋势交错呈现。基于中国经济对于房地产强大的支持力度,整个市场面的成交量预计在下半年会恢复到正常的格局。

交银国际发布研报称,内地房地产市场在2023年第一季复苏,但势头在第二季放缓,尤其是二三线城市,其中国有企业开发商销售额同比增长40%以上。该行认为国企内房下半年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至70%。

国信证券指出,虽然5月地产复苏短期趋弱,但市场复苏大势不会改变,且优质房企的销售低点、业绩低点均已过去。经历了近2月的热度回归期、政策空窗期,地产股已跌出了β空间,板块已非常具备性价比。

相关概念股:

龙湖集团(00960):公司管理层透露,在逾300亿元人民币可售资源支持下,对今年全年实现合约销售额增长感到乐观,同时预计内地房地产市场将出现脉冲式复苏,有计划于6月推售更多新项目,中期目标每年销售额可达到2000亿至3000亿元人民币。

碧桂园(02007):碧桂园今年1-5月权益拿地金额58亿元,已达到去年全年权益拿地金额的95%;权益拿地面积60万平方米;权益新增货值135亿元。而去年全年,碧桂园权益拿地金额一共才61亿元。今年以来,碧桂园宣布已启动重新拿地,并逐步提升一二线城市的投资额和土储占比。

越秀地产(00123):2023年1月至5月,公司累计合同销售(连同合营及联营公司项目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695.19亿元,同比上升约100.8%,累计合同销售面积约为206.31万平方米,同比上升约67.1%。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占2023年合同销售目标人民币1320亿元的52.7%。

华润置地(01109):4月,华润置地在太原、上海、广州、长沙及合肥收购了6幅地块,总楼面面积173.3万平方米,应付的权益对价为154.1亿元。5月末,华润在数日内共拿下6宗地块,成交价合计约174.26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