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快讯:港股恒指高开0.53% 安踏体育涨超3%领涨蓝筹

新浪港股

关注

3月3日消息,美股周二收跌,科技股领跌。投资者仍关注美债收益率的变动及其市场影响。有分析师认为美债收益率的上涨暂时还没有对风险资产构成威胁。今日开盘,恒生指数高开0.53%,报29249.43点;国企指数涨%0.38,红筹指数涨0.21%。安踏体育涨超3%领涨蓝筹。

恒生科技指数涨0.26%,快手㽴0.5%,美团涨0.72%,小米涨1.15%。

中国建材涨4.9%,公司将以882.53亿元向天山水泥出售水泥业务,有望创下A股史上第二大并购案。

赛生药业今日香港上市,股价低开1.6%,报18.5港元破发。公司最终定价18.8港元,每手9400港元。其中,公开配售申购人数436000人,一手中签率3%,认购倍数约1068.05倍。国际配售申购人数未披露,认购倍数约10倍。

专家观点:

耀才证券植耀辉表示,恒指公司本周一正式公布优化恒指咨询总结,未来成份股数目将由现时53只逐步增至最终目标之100只,同时亦会按7个行业组别选出成份股,并会采用迅速纳入基制,缩短上市历史要求至三个月,但继续保持香港公司之代表性,最后则会改善成份股权重分布,对所有成份股采用8%权重上限。由于恒指服务公司目标于明年中将成份股数目增至80只,意味未来每次季检应该也会有恒指‘新贵’出现。

笔者认为,增加成份股数目及以划分行业组别有助恒指成份更多元化,而8%权重上限亦可免于单一股份占比过大之风险。惟未来成份股将必然由行业龙头及大市值股所包办,当中绝大部分亦会与新经济股有关,例如上市不久之快手(01024)及京东健康(06618)便属必然之选,亦变相会增加大市之波动性;另一方面,部分股份未必属高市值,但却具有一定代表性,例如太古地产(01972)虽然市值不到1,500亿元,不过属于香港公司之余,在一众地产股中市值亦处较前列位置,因此未来有机会成为染蓝黑马之一。

最后亦不得不谈近期港股表现。港股于周一反弹后昨日又受A股下跌拖累而回落。由于港股本身累升不少,因此出现调整亦属合理,只是大市是否已消化当前利淡消息,则现时仍言之尚早,笔者认为债息带来之影响属短暂,皆因以当前形势,联储局按理不会急于‘收水’,执笔之时美国10年期孳息率已回落至1.4厘水平,预期会对股市气氛有正面帮助。反而北水动向以及A股表现似乎更值得大家关注。而且A股自春节假期后表现奇差亦颇令人担心,所以策略上还是采取守势以及稍作减磅会较适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