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林斌为何频频套现:3.5亿股委托信托?实则已卖出套现79亿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9月15日消息, 小米迎来重大利空?9月14日,据外媒披露的交易条款显示,小米集团副董事长林斌正寻求出售小米至多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亿元)的股票,此次出售股份约占公司已发行B类股票的2%,占已发行股本总数的1.5%。消息一出,市场纷纷表示,“放量跌吧”、“韭菜们赶紧加仓”。那么,对于林斌抛售3.5亿股,到底是卖了还是没卖,委托高盛管理又是什么意思,林斌为何频频套现?

第二次套现!林斌高位减持3.5亿股

在小米股价创新高之际,小米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林斌再度进行减持,而林斌的减持时点正是公司处于高位,今年以来累涨130%的位置。

昨日晚间,据彭博获得的交易文件显示,小米集团副董事长林斌将出售3.5亿股公司股票,金额最高达10亿美元。出售价为每股22.55港元至22.85港元,价格区间较周一收盘价23.55港元折让2.97%至4.25%。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林斌第一次套现了,而上次更是引起了轩然大波。

2019年8月,港交所披露易显示,林斌连续三日卖出小米股份,8月21日以9.0731港元卖出2670万股公司股票;8月22日卖出555.96万股,8月23日卖出904.76万股,三日共计卖出4130.72万股,套现大约3.7亿港元。

上次林斌套现后,引发了行业轩然大波,因为当时公司在不断回购股票,高管却选择减持套现,这种情况在成熟资本市场上并不多见。此外,林斌当时减持引发大量投资者质疑,很多股民认为林斌所代表的高管层对小米未来发展失去信心。小米的股价从林斌开始减持时的9.43港元,下跌至8月30日收盘时的8.53港元,降幅接近10%。

由于林斌减持让小米股价受压,当时,林斌自愿承诺在365天内不会出售所持的任何公司股份。截至2020年5月25日,林斌共持有小米22.68亿A类股,4.81亿B类股。本次减持后,林斌A类持股不变,B类股只剩下1.2亿股左右。

针对此番减持,小米紧急发布禁售期承诺,根据小米发布的自愿性公告得知,林斌剩余股份会锁定五年。即自9月15日起五年内,林斌及其控制实体均不会再出售股份,此前已安排捐赠给家族慈善基金的1.2亿股B类股除外。根据计算,林斌转售3.5亿B类股之后,剩余股份从占总股本的11.4%下降到约10%。

委托信托?林斌3.5亿股实则已经卖出

根据港交所文件,小米集团副董事长林斌寻求出售3.5亿股股票,价格为每股22.55港元~22.85港元。照此计算,林斌此番套现金额可达78.925亿~79.975亿港元,约合70亿人民币。

对于林斌出售3.5亿股,套现逾70亿港元,有接近小米的知情人士则表示,林斌并非要抛售套现,而是要委托给信托。

根据小米公告,林斌3.5亿股确实委托给高盛作为管理人进行管理。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猜测有三:一是委托给高盛,让高盛找大额大宗交易买方。二是委托给高盛,让高盛在二级市场交易,高盛收管理费。三是直接大宗卖给高盛,高盛赚差价,但是高盛不承诺不减持。

有香港券商分析师对新浪港股表示,“林斌将股权委托给高盛,高盛便可以自由买卖”;另有券商分析师对新浪港股表示,“由于盘子太大,我倾向于不是卖”。

新浪港股查询发现,林斌的3.5亿股已经通过盘前交易进行了成交,这意味着什么呢?

多位香港分析师对新浪港股表示,这意味着林斌的3.5亿股已经通过大宗交易卖出了,且在二级市场开始流通。通过本次出售,林斌累计套现78.925亿港元。

市场猜测小米副董事长林斌要隐退

林斌本次套现近80亿港元,网友纷纷表示,“恭喜美国人高位套现”,还有网友表示,“这位美国友人要跑路了”。

根据wind企业库,林斌确实美国国籍,目前担任小米集团执行董事、总裁及联合创始人,负责本公司智能手机业务。

不过,在林斌高位套现的背后,外界关于林斌可能在小米内部退居二线的猜测不断涌出。从2019年起,林斌职位有诸多变动,逐步卸任集团总裁、手机部总裁职务,继续担任集团副董事长,并从7月起出任小米新成立的战略委员会副主席。

2019年底,小米发布内部邮件,管理层晋升王翔为集团总裁,负责本公司全球业务以及中国大陆以外所有地区的营运。

2020年1月,常程加入小米,担任小米集团副总裁。

2020年6月,杨柘加入,担任小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营销官(CMO),负责中国区市场营销战略制定、品牌建设等工作。

2020年7月底,小米任命曾学忠担任小米集团副总裁兼手机部总裁,负责手机产品的研发和供应链等业务,向雷军汇报。

9月,小米再度引入碧桂园原副总裁彭志斌,出任小米集团副总裁兼首席人力官,负责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及人力资源体系建设等工作。

一步步的人事变动都在表明,林斌正逐渐退居幕后,林斌会隐退吗,我们拭目以待!(文/金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