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CF40:需求不足影响经济 应及时调整利率刺激信贷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港股那点事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今日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宏观政策报告》,报告执笔人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张斌对报告做了详细解读,下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犹存,经济运行的主要威胁还是需求不足,需要通过及时调整利率、对房地产企业和住房抵押贷款政策的正常化、确保广义政府债务和基建投资的合理增长,发挥好其熨平经济波动的缓冲器作用等手段,激发信贷需求以扩大总需求。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最新发布报告称,下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犹存,经济运行的主要威胁还是需求不足,需要通过及时调整利率、对房地产企 业和住房抵押贷款政策的正常化、确保广义政府债务和基建投资的合理增长,发挥好其熨平经济波动的缓冲器作用等手段,激发信贷需求以扩大总需求。

CF40 周三发布该论坛高级研究员张斌等撰写的季度宏观政策报告称,外部经济仍在探底过程当中,未来难有起色,频繁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争端给全球经济下行再添风险。 而内部需求孱弱,广义信贷上半年虽然经历了反弹但仍在低位,不足以支撑温和通胀水平,且未来面临进一步下行压力。

“PMI低于荣枯线、劳动力市场景气度下降等众多现象一致表明宏观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是需求不足。”报告称,从核心CPI和PPI的走势和目前低位来看,降息已经非常必要,结构性原因造成的CPI上行不改变总需求不足的事实,不能绑架货币政策。

报告并称,专项债扩容对地方政府融资和基建有一定帮助,但是规模上还远远不够。专项债需要扩容,但还不足以满足没有现金流支持的公益类基建投资需求。一般预算中需要根据现实发展需要,增加对没有现金流支持的公益类基建资金安排。

此外,遏制房价上涨的长久之计是大幅提高住宅用地供给和改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不能靠抑制需求,即便是抑制需求,选取的时点应该是房地产销售和价格的上升通道,而不是当前房地产销售和价格的下行通道。

报告认为,房地产信贷在当前社会融资总额增量当中占有三成比例,经济下行期打压房地产相关信贷,不仅是房地产行业压力巨大,全社会信贷也会再下台阶,全社会购买力也会跟着下台阶。

报告强调,核心CPI与PPI低位表明需求不足,经济运行低于潜在增速。此次CPI上涨与过去几轮不同的是,本轮只是有猪肉主导的食品价格上涨,其他价格普遍下跌,其上涨背后是供给冲击,与此前需求扩张带来的通胀显著不同。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决策依据不宜再去过多参考CPI,而应该考虑更全面反映物价水平且较少受到供给冲击影响的价格指标。

报告预计,中国出口仍将低迷。中国的出口增速与全球制造业景气程度以及全球贸易增速高度一致,从全球制造业PMI、全球贸易的走势来看,本轮向下调整周期尚在途中,未来1-2个季度全球制造业PMI仍有下行压力。叠加贸易摩擦的影响显现,中国出口增速将保持在低位,甚至进一步下行。

而广义信贷反弹乏力,不足以支撑温和通胀水平,且未来面临进一步下行风险。目前广义信贷增速仍停留在较低水平。考虑到接下来房地产下行周期将会拖累居民住房贷款,当前政策环境下基建融资仍面临诸多掣肘,下半年的广义信贷增长面临下行风险,内需不足挑战仍在。

此外,报告认为2019年商品房销售大概率回落至趋势线以下,全年房地产销售负增长。即便是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放松不会一蹴而就,对房地产销售和投资的影响也有几个季度的滞后。(完)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