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艾德证券:美12月议息会议渐近 市场短期震荡或加剧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艾德证券期货总经理 陈健豪

大市评述

上周,市场整体依然延续弱势的走势格局,周涨跌幅看,恒生指数上涨0.12%,国企指数下跌0.11%,几乎都平盘;内地A股方面,沪指下跌0.47%,深指下跌1.35%,创业板指下跌2.28%。海外市场方面,道指下跌1.18%,标普500下跌1.26%,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56%,欧洲方面,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0.82%,法国CAC40指数上涨0.84%,德国DAX指数上涨0.72%,亚太方面,日经225指数下跌1.40%,韩国综合指数下跌0.36%。

2018年全年,香港市场还剩最后7.5个交易日,从目前看,年初至今全球股市回报率都不及预期,基本都是负收益。截止2018年12月14日,年内的总收益看,恒生指数下跌12.78%,国企指数下跌11.54%,内地A股方面,沪指下跌21.57%,深指下跌30.89%,创业板指下跌25.23%。海外市场方面,道琼斯指数下跌2.50%,标普500指数下跌2.76%,纳斯达克指数小幅上涨0.11%;欧洲方面,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0.96%,法国CAC40指数下跌8.64%,德国DAX指数下跌15.88%,亚太方面,日经225指数下跌6.11%,韩国综指下跌16.18%。此外,美元指数上涨5.55%,在岸人民币贬值6.21%,离岸人民币贬值5.98%,伦敦金下跌4.95%。

香港市场走势,年初至今可以很明显的分为五个阶段:一是2018年1月份,全球股市大涨,香港市场亦然,可谓梦幻开局;二是2018年1月29日开启的10个交易日左右的调整,此次调整是因为当时美国通胀意外上升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幅度超出预期,引起市场担忧;三是二月中旬至6月初,恒生指数横盘震荡;四是6月初至9月末,恒生指数震荡下行;五是10月份开始,全球股市大幅走弱,香港市场也跟随全球市场走势糟糕。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股市走势并不都同步,内地A股市场,年内下跌幅度较大,实际上,从2月开始,内地A股就一直处于震荡下行的趋势中;而香港市场截至目前的负收益,主要来自于从6月份开始的向下调整。海外市场方面,美国、欧洲和日本市场,年内的大幅下跌主要都是来自于10月份之后的下跌。

这主要是因为,年初,市场的风险来自估值较高以及美联储加息,但是,美联储加息和缩表,初期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市场影响较小(利率基数较低),但受此影响,新兴国家市场的本币出现较大程度贬值,致使新兴国家市场权益类市场出现较大幅度震荡。但是,10月份之后,市场的风险主要来自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同时美联储利率基数已经较高)——已经不再是美联储加息——美联储加息很大可能会在2019年放缓。2018年前三季度,大陆经济增长率分别为6.8%、6.7%和6.5%,增长率放缓明显,与此同时,伴随的是官方PMI和财新PMI指数连创新低。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将成为困扰市场走强的主要因素。

2018年1~11月官方PMI数据(数据来自公开市场)

本周,最重要的就是12月20日,美联储公布12月货币政策决议,虽然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接下来加息幅度和速度将放缓,但是,却普遍预计12月美联储将照常加息。从2018年3月22日美联储年内第一次加息、6月14日美联储年内第二次加息和9月27日年内第三次加息之后的走势看,恒生指数都迎来了阶段性的向下调整。因此,如果12月美联储如期加息,将大概率再次给市场带来压力。

板块方面,10月份以来,黄金板块是涨幅最好的板块之一,但美联储议息会议临近之际,美元指数上扬,黄金板块或将承压。科技板块方面,欧洲多国推“数字税”,致使科技公司短期承压,再者智能手机饱和,移动互联网红利接近完成,也使科技公司业绩增长放缓,因此短期或仍将处于弱势。

公司点评:维他奶国际(00345.HK)

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制造及分销食品及饮品。1940年,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在香港成立,推出有益健康的‘维他奶’奶饮品。维他奶集团推出的产品主要分为两大品牌:‘维他奶’,大豆营养饮料及豆腐产品;以‘维他’品牌推出茶类、果汁、健怡饮品、蒸馏水及牛奶类饮料。维他奶集团以促进消费者健康,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而营养丰富的优质食品和饮品。

集团产品选用‘非基因改造大豆’为所有产品的食材,部份产品则采用有机大豆,统一了所有地区的大豆标准,相对其他食物材料,带来更少能源消耗,从而减少环境影响。集团采用革新的纸包装技术,使‘维他奶’更容易携带及方便市民储存。集团研发的营养丰富、蕴含高蛋白质的豆奶制品是经过超高温消毒,几秒内加热至超过摄氏135度以上,能有效消灭细菌而不影响当中营养成份。维他奶集团将继续探索新科技,引入最新技术,改善产品质量。

维他奶集团推出世界上第一包可随时饮用的柠檬茶,成为香港畅销饮品之一。维他奶集团透过提供质优味美而营养丰富的产品,以满足各地市场客户的需求,发展至今,产品销量已遍及全球超过30个市场。

五年公司基础业绩

维他奶国际2013~2017年营收和利润情况 单位:亿港元

从过往的业绩看,公司的业绩总体稳步增长!公司主要收入来自于内地,占比67.28%,香港及澳门地区次之,占比25.58%,再就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新加坡占比7%左右。

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收44.65亿港元,同比增长22.12%,净利润5.18亿元,同比增长30.45%,主要来自于内地业务的强劲增长势头,在去年同期收入增长39%及溢价增长41%的基础上,本年度上半年的收入及溢价分别上升33%及42%,主要是由于销售量显著增加、原材料成本降低及生产效率维持改变所致。

盈利能力

2013年~2017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8.55%、17.53%、19.39%、24.12%、25.02%,2018年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20.13%,公司的盈利能力稳步提高。

消费升级下柠檬茶成公司业绩增长引擎

布局柠檬茶,全国化带来量价齐升消费升级之下,柠檬茶凭优势脱颖而出,加之优于凉茶的功效,大有替代凉茶的趋势,发展空间很大。国内以低浓度果汁及路边的茶饮料为主,在消费升级的当下,喜茶、星巴克开始替代低端餐饮柠檬汁,维他柠檬茶逐渐替代低浓度果汁类柠檬。国内柠檬茶空间结合“维他”柠檬茶的强势替代趋势以及不断提高复购率,未来“维他”柠檬茶需求量将迎来大幅上升,有望达到可比香港市场的繁盛景象。随着公司全面铺货的完成叠加产品结构优势、产品线优势、人员优势、未来的提价弹性以及广告带来的复购驱动,柠檬茶有望为公司业绩注入新的动力。

豆奶趋势明确,为业绩添亮点

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豆奶消费市场。公司抓准目前时机,对柠檬茶进行全国化,之后将催生更加明确的豆奶发展趋势。随着对健康关注的升温,和豆奶足以替代牛奶的营养价值,行业需求强劲。再协同公司北方市场布局,公司打造柠檬茶、豆奶两个全国化细分大单品,值得期待。此外,目前我国人均豆奶消费量约0.8L,远低于日本2.6L的人均豆奶消费量,未来人均豆奶消费量提升空间较大,进一步为公司业绩添亮点。

风险提示:消费升级不及预期、品牌宣传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问题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