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国海证券:焦煤价格短期具备蓄势上涨动能 长期供需格局偏紧

智通财经网

关注

国海证券发布研报指出,焦煤价格短期具备蓄势上涨动能,主要依据包括:整体供应弹性小;铁水产量有望进一步改善;终端去库存行为接近尾声;钢焦矿博弈焦煤长协价格事项已经落地等,当前焦煤股行情依然值得重视。长期来看,焦煤行业供需格局预期偏紧,国内钢铁生产成本具有较强优势,生铁产量有望维持在高位。

而国内开采煤矿手续复杂、建设和生产周期长,新建矿井成本大幅抬升,主流煤企新建矿井意愿仍然很弱,行业在产产能基本达到高负荷状态,核增空间已经大幅减少,叠加东部等地区资源枯竭矿井不断退出,焦煤行业供给端约束较为刚性。放眼海外,供给端澳洲长期增长乏力,需求端印度拉动作用明显,海外焦煤供需格局亦存在偏紧预期。维持焦煤行业“推荐”评级。

国海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焦煤主要用于钢铁冶炼,是重要的资源品

煤炭按照煤化程度从低到高依次分为:褐煤、烟煤和无烟煤,炼焦煤是烟煤的一部分品种,主要有贫瘦煤、瘦煤、主焦煤、肥煤、1/3焦煤、气肥煤、气煤等,主要用于钢铁冶炼。炼焦煤是我国重要的资源品,我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国和消费国。2023年,我国炼焦精煤产量约49034万吨,消费量约59146万吨,进口约10193万吨。

国内焦煤资源分布不均衡,且供应弹性明显不足

据《中国稀缺炼焦煤资源分布特征》(邓小利,2018)数据,我国已查明的焦煤资源储量达2765亿吨。分地区看,国内炼焦煤主要集中在华北和华东,其中山西资源储量占比超过一半。国内炼焦精煤有效供应量增长空间有限,2020年以来,国内炼焦精煤产量维持在4.8-4.9亿吨,供应较为稳定且增长弹性明显不足。2024年以来,随着山西省“三超”整治的开展,供应端收紧,2024年1-2月全国焦精煤有效供应量为7185万吨,同比-8%。

我国焦煤对外依存度较高,主要增量来自蒙古和俄罗斯

2023年我国进口焦煤共1.02亿吨,同比增长59.5%,对外依存度提高至17.2%。分国别来看,进口主要来源于蒙古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2023年我国炼焦煤进口增量主要来自蒙古国和俄罗斯,其中从蒙古国进口焦煤5393万吨,同比增长110.6%,占总进口量的52.9%;从俄罗斯进口焦煤2607万吨,同比增长23.7%,占总进口量的25.6%。

当前焦煤价格底部特征明显

(1)京唐港主焦煤年初以来下跌接近840元/吨(截至4月8日),其中3月下跌幅度最大,这也有部分原因在于煤焦钢产业链博弈二季度长协价,当前节点二季度焦煤长协价格靴子落地,市场情绪改善;(2)主产区供应恢复,蒙煤进口量维持高位,供应端弹性小;(3)建筑钢材主流贸易商成交量持续攀升,接近去年同期水平,铁水产量稳步上涨;(4)下游库存持续走低,“隐形”供给压力释放,价格企稳回升具备空间。

展望2024年国内炼焦煤供需存在小幅缺口可能性更高

考虑国内安监力度持续,生产回落(假设-3%),蒙煤进口延续上涨,进口总量预计仍有增长(假设+10.0%),供应端增长有限;需求端方面,终端制造业及钢材出口强劲增长、基建托底等积极提振,地产拖累效应减缓,钢材需求依然有较强韧性。国海证券对焦煤需求做情景假设,预计2024年需求同比增速分布在-3%到+3%区间内,由此计算供需缺口(供应-需求)分布在1530万吨至-2019万吨之间。如果需求增长预测为0%,国内焦煤供需缺口约有245万吨。

长期看全球焦煤供需格局存在偏紧预期

据REQ预测,长远来看澳洲焦煤出口呈先增后降态势,整体增量有限,2023-2029平均增速+2%,平均每年增量约380万吨,且澳洲供给释放仍存不确定性因素:(1)煤矿资本开支受到环境以及社会许可影响,资本短缺可能持续;(2)劳动力短缺在未来五年内可能也将持续恶化。需求端来看,印度拉动作用明显,据世界钢铁协会预计,2024/2025两年印度钢材需求将保持8.2%速度增长。

而印度本国自产焦煤洗选率低,对焦煤进口依赖度高(85%以上),由此推测未来印度焦煤进口量也将同步提升,根据国海证券测算,2023财年印度焦煤进口量预计为6300万吨,假设未来每年增长8.2%,则到2029财年,印度累计新增焦煤需求3800万吨以上,平均每年增量约630万吨,高于澳洲出口增量,全球焦煤供需特征在长时间维度上可能相对偏紧。

冶金煤建议重点关注:平煤股份(601666.SH)(高分红的中南地区焦煤龙头,发行可转债)、淮北矿业(600985.SH)(低估值区域性焦煤龙头,煤焦化等仍有增长空间)、山西焦煤(000983.SZ)(炼焦煤行业龙头,山西国企改革标的)、潞安环能(601699.SH)(市场煤占比高,业绩弹性大)。

风险提示:1)经济增速放缓风险;2)行政性干预手段不确定性风险;3)安全生产风险;4)焦煤行业的供需格局测算基于一定的假设条件,结论可能存在局限和偏差;5)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的风险;6)重点关注公司业绩不及预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