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AI驱动核能复苏 Constellation Energy年内飙升近60%

智通财经APP

关注

Constellation Energy(CEG.US)首席执行官Joe Dominguez近期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正驱动电力消耗显著增长,预计将对核能产生重大影响。电力行业预计将经历自一代人以来最大幅度的电力消耗激增,这也促成Constellation Energy股价今年已上涨60%。这种前所未有的增长使得核能成为电力供应的关键来源,尤其是在高能需求的背景下。

Dominguez进一步解释称,尽管核能在满足增长需求方面面临诸多挑战,如建设速度缓慢,但有四项策略可以帮助缓解这一问题:首先,保持现有的核电站继续运营是关键,尤其是在过去十年间美国关闭了多达十几家核电站的背景下;其次,Constellation Energy正在探索通过升级设施和微调系统以增加电力供应的方法。

第三,他提议重新启动一些已关闭的设施,例如,能源部最近宣布将提供15亿美元贷款帮助重新启动于2022年关闭的密歇根州帕利塞兹核电站;最后,该行业正积极开发新型反应堆技术,虽然这些技术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商业化部署。

此外,其他能源公司如Vistra Energy(VST.US)和TALEN Energy Corporation(TLNE.US)在过去一年的股价也有显著上涨,部分原因是其供应的核电能力。Vistra的股价在一年内上涨了193%,而TALEN Energy的核电厂资料中心园区更吸引了大客户亚马逊云端服务(AWS)的青睐。

尽管如此,核能行业的挑战依然存在。从2011年日本福岛核灾事故后,社会对核能的风险和核废料处理的信任度有所下降。此外,核电的成本通常高于天然气,并且在没有政府补贴的情况下几乎无法盈利,这在再生能源成本不断降低的背景下尤其突出。

然而,随着政治支持的增加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例如电动车和热泵等电器的普及,再加上科技大厂对AI数据中心的投入,核能正在悄然复兴。

波士顿咨询集团(BCG)的数据显示,数据中心当前占用电量为2.5%,预计到2030年将提高至7.5%。科技巨头如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L.US)、微软(MSFT.US)和亚马逊(AMZN.US)都在这一领域加大投入。

核电不仅碳排放量低,运行更清洁,而且与太阳能、风电等间歇性再生能源相比更加稳定。尽管未来技术的发展备受关注,核能的复兴并非每家公司都能从中受益,因为大约60%的核电容量掌握在公用事业电力公司手中,这些公司的大部分核电容量已经被充分利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