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中金:行业预期有望修复 制造龙头钢企或将迎来盈利与估值逐步修复

智通财经网

关注

中金发布研报指出,当前时点,国内制造业保持向好的恢复势头,此前由于地产景气下滑,市场对行业需求预期仍悲观。往前看,钢铁行业预期有望修复,且短期难证伪,被低估的制造业龙头钢企或将迎来盈利与估值的逐步修复,超额收益可期。标的方面,建议关注两条主线:1)底部布局被低估的钢铁“核心资产”,2)特钢新材料龙头企业。

相关标的:1)重点推荐宝钢股份(600019.SH)、华菱钢铁(000932.SZ),建议关注南钢股份(600282.SH)。2)重点推荐具备高成长性的全球工模具钢龙头天工国际(00826),建议关注不锈钢管龙头久立特材(002318.SZ)、中信特钢(000708.SZ)。

行业近况: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数据:2024 年3 月粗钢表观消费量7931.7 万吨,同比-7.4%。粗钢产量8858.8 万吨,同比-4.6%。

中金主要观点如下:

三月需求延续分化,基本面二次探底

3 月制造业及建筑业延续分化格局: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25.6%至7854 万平方米,地产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23.7/-28.5%至11299 万平米/10788 亿元,地产修复不及市场预期。

同时,制造业景气偏强,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9.9%,汽车/家电等下游产量亦延续增长态势。整体来看,1Q24 钢铁基本面仍呈现弱势,地产销售的量价均低迷,开工端下滑明显,导致钢铁需求的低迷。年初至3月下旬市场预期仍悲观,整体黑色系价格快速下行,产生剪刀差,行业利润二次探底,1Q24Mysteel钢铁企业盈利率25.9%,跌近历史最低水平。

制造业景气有望回升,看好预期驱动核心资产估值修复

中金强调,股价走势并不完全取决于实际需求,预期的变化及事实发展与预期的差异同样是板块超额收益的源泉。中金认为当行业基本面改善的预期强化或出现阶段性改善,板块估值即具备修复条件。

4月以来钢铁行业基本面得到边际改善:需求展现较强韧性,五大品种表观消费量964.7 万吨,同比降幅相比1Q24 收窄6.7ppt,同时钢企盈利修复,中金测算二季度至今螺纹钢即时/考虑一个月库存生产利润分别环比1Q24 增加143/94 元/吨至107/128 元/吨。

中期来看,看好制造业景气修复超市场预期

1)前瞻性指标出现改善,3 月制造业PMI同比+3.5%至50.8,呈扩张趋势。中金观察到工模具钢及切削工具等领先钢材品种订单亦得到修复。2)钢材出口增长势头强劲,3 月我国钢材出口环比+37.9%至988.8 万吨。3)国内设备更新改造、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正稳步推进,中期有望进一步支撑制造业用钢需求。4)钢铁库存自春节后进入主动去库周期,目前库存已经降至较低位,供需间的缓冲垫更薄,若后续钢铁需求出现复苏或复苏预期持续强化,库存周期很可能进入被动去库或主动补库,二者形成共振,从而推动钢价上涨与钢企盈利的修复。

风险提示

地产景气进一步下滑;全球经济加速下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