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AI时代“军备竞赛”日益升温 谷歌(GOOGL.US)DeepMind欲砸千亿美元布局AI

智通财经网

关注

全球科技巨头AI竞赛仍处于不断升温的趋势,继全球云计算巨头亚马逊(AMZN.US)计划在未来15年内投入大约1500亿美元用于全球数据中心扩建与部署升级,以应对人工智能应用和其他数字化服务需求的激增趋势之后,谷歌(GOOGL.US)旗下人工智能业务部门DeepMind负责人近日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该科技巨头将在人工智能领域耗资超过1000亿美元,这可谓是硅谷AI投资军备竞赛的又一个明显迹象。

据媒体报道,周一在温哥华举行的TED会议上,谷歌DeepMind首席执行官哈萨比斯(Demis Hassabis)被问及微软与OpenAI计划开发的价值达到1000亿美元的超级AI计算机“星际之门”的相关热门问题。

哈萨比斯则回答道:“我们不谈论具体的数字,但我认为,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我们的投资后续将超过这个数字。”他没有透露谷歌支出的具体细节。他还强调道,谷歌拥有比微软(Microsoft)等竞争对手更加强大的计算能力。

哈萨比斯在2010年联合创立了DeepMind, 10年前该公司被谷歌成功收购。

“这是我们在2014年选择与谷歌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我们知道,为了实现通用人工智能(AGI),我们需要更大规模的计算能力。”他继续说道。通用人工智能——这是一个非常有争议的技术门槛,可能意味着机器在几乎所有的人类任务上表现得比人类更好。

“这就是所发生的事情,谷歌过去和现在都拥有最庞大算力支撑。”哈萨比斯表示,OpenAI所开发的ChatGPT引发的全球范围使用兴趣表明,公众已经准备好接受人工智能系统,即使它们仍然存在缺陷,且仍然容易出错。

AI军备竞赛停不下来! AWS欲引领全球AI应用开发进程,微软携手OpenAI建造超算

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生成式AI——ChatGPT横空出世,或意味着人类社会逐步迈入全新AI时代,不仅谷歌执着于对于AI领域的庞大投资规模,亚马逊旗下AWS以及微软Azure这两大市占率遥遥领先其他参与者的全球云计算巨头——两者加起来在云计算领域市占率接近55%,自2023年AI热潮席卷全球以来大举采购英伟达高性能AI GPU,不断发力布局AI领域。

AWS发力布局与B端以及C端软件应用开发者生态,旨在全面降低各行各业开发AI应用软件的IT技术门槛。亚马逊计划在未来15年向数据中心投入近1500亿美元,以应对与AI相关的企业多元化数字服务需求的“爆炸式增长”这一预期。亚马逊如今已深度将生成式AI相关核心技术服务全面融入旗下的AWS云计算服务之中,展示出AWS在融入AI聊天机器人、底层基础大模型库、计算增强、数据存储以及底层算力平台方面的一系列积极AI进展,这也是华尔街投资机构看涨亚马逊股价走势的核心逻辑。

AWS前不久重磅推出全新升级版本的Amazon Bedrock,这是一项全面的生成式AI基础服务,使得AWS的企业级客户能够便捷地使用单个API访问以及自由组合调用来自领先AI公司的基础模型(FMs)。这些模型被预先训练,能够应用于从搜索到内容创建再到药物发现等多种核心的生成式AI用途。

Amazon Q 则是亚马逊 AWS 推出的一个全面集成的生产力助手,专为AI应用开发者所设计,Amazon Q 通过聊天机器人界面提供对 AWS 云计算平台及其连接系统的数据库、底层代码和云基础设施的访问和调度管理能力。Amazon Q 可以帮助企业级客户快速获得紧迫技术问题的相关答案、解决问题、生成内容、优化计算任务分布,以及快速使用企业信息存储库、生成相关底层代码和企业系统中的数据和专业知识来响应企业客户疑问。

美国科技巨头微软与ChatGPT开发商OpenAI正在就耗资高达1000亿美元的超大型全球数据中心项目规划进行细节层面的谈判,该项目将包含一台暂时命名为“星际之门”(Stargate)的AI超级计算机,这将是两家AI领域的领导者计划在未来六年内建立的一系列AI超算基础设施中最大规模的超算设施。

毋庸置疑的是,这个巨无霸级别的AI超算将配备“数以百万计算”的核心硬件——AI芯片,旨在为OpenAI未来更为强大的GPT大模型以及比ChatGPT和Sora文生视频等更具颠覆性的AI产品提供强大算力支持。

除了AI超算基础设施,微软同样在B端以及C端软件应用开发者生态持续发力。凭借OpenAI大股东身份的微软去年推出基于ChatGPT技术的Azure OpenAI Studio云服务,相当于Azure全新AI强化版本。Azure OpenAI 云服务是微软提供的一种融入OpenAI引以为傲的AI大模型的强化云计算服务,它允许用户通过 REST API 调用 OpenAI 无比强大的最新版本AI大语言模型,其中包括 GPT-4、GPT-4 Turbo with Vision、GPT-3.5-Turbo 和 Embeddings 模型系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