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中手游(00302)2023年业绩会:2024年将上线多款重磅新游

智通财经网

关注

3月28日,中手游(00302)在线上举办中手游2023年年度业绩发布会。中手游介绍,在2024年,公司已经准备好了多款重磅新游。在APP游戏方面,上半年将上线《斗破苍穹之巅峰对决》、《斗罗大陆:逆转时空》,下半年还有《聊天群的日常生活》、《火影忍者:木叶高手》和《新三国志曹操传》等新游戏。

在自主研发方面,中手游全资子公司文脉互动的首款三国题材策略游戏《城主天下》将与三七互娱一同加大力度推广,实现持续的收入增长,并于下半年推出第二款三国题材策略游戏《代号:主公》;控股子公司上海洲竞研发的体育电竞PC端游《全民街篮》将于2024年暑期迎来公测;特别是自主研发的战略级产品《仙剑世界》在5月进行付费测试,将在年内正式上线。

在小游戏方面,中手游2023年已实现6亿收入规模,今年还有《乡村爱情之经营人生》、《新仙剑奇侠传之挥剑问情》和《火影忍者:木叶高手》等超过10款小游戏产品上线。

在海外市场方面,今年中手游将继续在港澳台地区大力推广《新仙剑奇侠传之挥剑问情》手游,并计划于港澳台地区陆续推出《斗罗大陆:史莱克学院》、《斗破苍穹:颠覆对决》、《斗罗大陆:逆转时空》和《代号:FA》等游戏,并将在日本地区推出《真·三国无双霸》手游,提升海外地区游戏营收规模。

2023年,国内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3029.64亿元,同比增长13.95%,首次突破3000亿关口。基于公司对行业趋势的提前预判,中手游坚定围绕所构建的IP游戏研发及全球发行、自有IP运营和国风元宇宙平台三大业务版块,坚持高质量和精品化发展。中手游对2024年充满信心,也相信以上这些在国内和海外市场将上线的游戏会取得出色成绩,从而推动今年收入规模实现大幅增长。

Q&A

Q:如何看待游戏行业当前的市场情况?管理层如何思考公司的竞争优势并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

A:2023年,国内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3029.64亿元,同比增长13.95%,首次突破3000亿关口。收入同比增长并创新高的主因包括:疫情期间诸多负面因素明显消退,用户消费意愿和能力有所回升;游戏市场版号发放进入常态化,游戏新品集中面市并有爆款出现,与长线运营产品共同撑起收入增长;普遍采用多端并发方式,对收入增长产生明显助益。

在2023年,游戏行业也有以下几大趋势:

1、2023年APP游戏面临挑战,竞争激烈的市场带来买量成本的明显上涨,但IP仍然是APP游戏有效降低获客成本的重要方式。APP游戏中的传统玩法、又肝又氪的游戏市场萎缩严重,而轻量化玩法轻松易上手,然后逐步进入中重度商业模型,并适应碎片游戏时间的游戏是APP游戏趋势。

2、相较于2022年来说,用户付费意愿有一定程度增强但仍需长期持续改善。因此哪怕是最头部的大厂,都开始靠降价、发福利争取玩家,采用“拼多多”的打法。游戏设计更加注重中小R生态,针对大R也在推出高性价比的商业化设计。

3、2023年微信小游戏活跃用户规模达到新高、抖音小游戏DAU爆发式上涨。根据巨量引擎发布的数据,中国小游戏整体市场规模在2023年已达到400亿以上,到了2024年还将进一步增长,整体预期超越600亿。

4、国内市场放缓,近两年被视为机遇的游戏出海,也面临瓶颈。全球手游市场在经历了2022年的回调之后,2023年大盘走势趋于稳定。而在出海厂商增加、内卷加剧之下,海外买量成本迅速上升。中国头部游戏厂商的出海,则必须从打入产品,走向更深层次的本地化阶段。

5、开放世界是未来重要的游戏形态,其可以有效提高游戏用户承载规模,延长游戏生命周期,提升游戏生命周期收入,头部大厂均有重点布局。“开放”与“创造(UGC)”两大元素将带来游戏时长和 LTV的提升;开放世界游戏具备元宇宙要素和成熟商业模式,为元宇宙雏形。工业化开发能力、设计与 IP 打造能力是胜出关键。

6、Party Game游戏凭借其卓越的社交互动性和娱乐性,成为近年来游戏市场备受瞩目的一种新趋势。该类型游戏正以超过150%的增速领跑市场,成为2023年机会品类中的佼佼者,而UGC生态也已经成了游戏行业发展的新风口。

7、今年ChatGPT加速AIGC商业化,爆火出圈之余也帮了游戏行业一把:“文”能变革玩法,让NPC自带“感情”,让用户迷上UGC创作;“武”能降本增效,省人力省时间。

基于我们对行业趋势的提前预判,中手游坚定围绕所构建的IP游戏研发及全球发行、自有IP运营和国风元宇宙平台三大业务版块,坚持高质量和精品化发展。

在IP游戏研发与发行业务方面,优质IP能有效降低获客成本,延长游戏生命周期,是游戏行业竞争的重要资源和壁垒。中手游长期以来以IP游戏战略为公司的核心战略,超前布局IP游戏赛道,在较低成本下获取到丰富的顶级IP资源,并联合外部强大的研发资源,持续推出精品化IP游戏。在自主研发游戏方面,我们以自有IP+社交生态型玩法游戏为核心,实现自研游戏的长线生命力;针对目前火热的小游戏市场,我们充分发挥创新玩法和优质IP的影响力,持续推出爆款小游戏产品,使小游戏成为中手游强大的增长动力 ;另外,我们还进一步加大力度开拓海外市场,以港澳台、日、韩和欧美为主阵地,不断推出优秀游戏,扩大海外市场收入规模。

在自有IP运营方面,我们拥有国风仙侠第一IP《仙剑奇侠传》,它是具有长期粉丝凝聚力的独特文化IP。我们着眼未来,在跨界发展,影视化、游戏化放大 IP 价值的市场大趋势下,伴随游戏 IP 与影视、动漫等产业的跨界合作,仙剑IP众多优质内容的将持续释放。中手游基于《仙剑奇侠传》IP 建立起具备先发优势的 IP游戏生态与仙剑IP宇宙布局,将使仙剑IP的生态价值持续扩大,并有望带动中手游自身价值进一步放大,实现持续发展。

在国风元宇宙平台方面,我们花重金投入开发的全球首款国风仙侠开放世界游戏《仙剑世界》即将于2024年上线。《仙剑世界》是基于中手游自有IP《仙剑奇侠传》世界观下的开放世界+元宇宙平台产品,充分发挥“开放”与“创造(UGC)”两大元素,市场空间巨大,是中手游充分发挥自有IP+打造自研实力+构建长线平台化产品,构建长线竞争力和跨跃式发展的战略性布局。

Q:公司在2023年上线的游戏表现未及预期,原因是什么?公司对今年上线新产品是否有信心?今年的游戏业务收入表现能否有改善?

A:2023年在国内市场上线的《奥特曼:集结》和《吞噬星空:黎明》这两款游戏面市后市场反响平平,未能取得良好的收入表现。主要原因是产品玩法设计过于传统、品质未达玩家预期。且受2023年APP游戏市场环境变化,买量成本高等负面因素影响,表现未达到预期,没形成对2023年收入增长的有力贡献。

另外,我们在2023年2月登陆港澳台和新马地区的《全明星激斗》,该游戏上线首月虽获得上述五个国家及地区苹果应用商店免费榜第一名、畅销榜第五名、谷歌应用商店免费榜第一名等成绩,但该游戏上线后不久遭遇到黑客攻击,盗刷大量游戏内货币,导致游戏生态产生崩塌,收入下滑过快而未能为我们带来可观的海外营收。以上产品所出现的问题我们内部也做了深度的检讨,并对后续产品的立项及产品的技术运维方面作出了相应的调整。

在2024年,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多款重磅新游。

在APP游戏方面,我们1月31日上线的《斗罗大陆:史莱克学院》月流水破亿,研发商是上海灵刃,代表作《塞尔之光》全球流水超过35亿。在今年上半年将上线的《斗破苍穹之巅峰对决》,研发商是我们投资的深圳易帆,代表作《真三国无双 霸》,月流水超亿。上半年我们还将上线的《斗罗大陆:逆转时空》,研发商上海乐府互娱,代表作少年三国志系列,全球流水超过100亿。下半年还有《聊天群的日常生活》、《火影忍者:木叶高手》和《新三国志曹操传》等新游戏。

在自主研发方面,我们全资子公司文脉互动的首款三国题材策略游戏《城主天下》将与三七互娱一同加大力度推广,实现持续的收入增长,并于下半年推出第二款三国题材策略游戏《代号:主公》;我们控股子公司上海洲竞研发的体育电竞PC端游《全民街篮》将于2024年暑期迎来公测;特别是自主研发的战略级产品《仙剑世界》在5月进行付费测试,将在年内正式上线。

在小游戏方面,我们2023年已实现6亿收入规模,今年还有《乡村爱情之经营人生》、《新仙剑奇侠传之挥剑问情》和《火影忍者:木叶高手》等超过10款小游戏产品上线。

在海外市场方面,今年中手游将继续在港澳台地区大力推广《新仙剑奇侠传之挥剑问情》手游,并计划于港澳台地区陆续推出《斗罗大陆:史莱克学院》、《斗破苍穹:颠覆对决》、《斗罗大陆:逆转时空》和《代号:FA》等游戏,并将在日本地区推出《真·三国无双霸》手游,提升海外地区游戏营收规模。

我们对2024年充满信心,也相信以上这些在国内和海外市场将上线的游戏会取得出色成绩,从而推动今年收入规模实现大幅增长。

Q:如何看待小游戏市场的前景?公司在小游戏方面是如何思考布局的?

A:根据巨量引擎发布的数据,中国小游戏整体市场规模在2023年已达到400亿以上,到了2024年还将进一步增长,整体预期超越600亿。

小游戏的发展具有以下几个特点:1、品类玩法轻重兼具,盈利方式多元化。2、大平台相继入局,小游戏市场的蛋糕越多越大。包括像支付宝、滴滴这样的平台都在不断的布局小游戏。3、一线大厂商未全面涉足,二线及中小手游企业受益。

从目前调研的数据来看,84%的受访者认为游戏玩家的疲劳度在上升,大家在寻求更轻量化,更多元的玩法,这就是目前整个游戏玩家心理诉求的变化,而小游戏恰恰契合这点。因此我们认为小游戏市场并不是一个短时间的市场,而是一个长期并持续扩大的市场。

小游戏市场规模持续上升,这里面其实主要两个因素。第一个是流量的优势,特别是互联网各大平台互联互通互利之后,对小游戏生态带来的流量是非常丰富的。第二个是小游戏本身的特点,它的买量成本和推广优势明显优于传统APP游戏。这里面核心原因在于小游戏的开发周期短,制作成本和买量相对来说更便宜,可以让更多的中小厂商有更多的入局机会。

小游戏已逐步在向中重度化、精品化的方向发展,射击、RPG、SLG、MMO等传统玩法在小游戏赛道将全面开花。

2023年度小游戏业务为本集团带来超过6亿元人民币的收入,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2024中手游将继续强化小游戏矩阵,主要深耕枪战、模拟经营、三国SLG等社交生态型游戏,并发挥IP优势做IP卡牌小游戏,在融合创新以及重度小游戏独代和联运上精挑细选,绑定合适的研发团队长期合作,做出差异和竞争力。

2024年我们有《乡村爱情之经营人生》、《新仙剑奇侠传之挥剑问情》和《火影忍者:木叶高手》等超过10款小游戏产品上线。

Q:2023年集团研发费用同比有所减少,2024年将如何变化?

A:2023年研发费用减少主要是由于:1、本集团自主研发的《城主天下》项目在报告期内已经结束研发,相关研发费用降低;2、《仙剑世界》项目在研发中应用AIGC技术节约了研发成本,并于报告期内结束了主要研发工作,进入测试阶段。3、《全民街篮》项目于报告期内同样结束了主要研发工作,已开启计费测试。

因此2023年的研发开支相比于2022年,减少了近30%至人民币3.7亿元;2024年,随着各自研项目进入上线稳定运营期,自研体系建设完善,预计研发费用将持续稳定,不会有大的增长。随着AIGC技术的进一步深化应用,我们期望还能进一步降低研发成本。

Q:2023年毛利及毛利率同比下降的原因,24年是否会恢复改善?

A:2023年我们的毛利率同比下降约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我们自研游戏《全明星激斗》在2023年度的收入未达到预期,以及本集团过往已经上线多年的自研游戏《雷霆霸业》等项目流水自然下滑,使本集团游戏开发收入下降,从而导致毛利率下降。

而自2023年底及2024年全年,我们《城主天下》、《全民街篮》和《仙剑世界》三款自研游戏的上线将直观扩大公司游戏研发业务板块的收入,加上高毛利率的海外业务和小游戏业务的增长,将有效优化我们的利润结构,提高毛利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