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国联证券:双11销售增速放缓,电商平台加速内卷

智通财经网

关注

国联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尽管互联网红利期的逐渐消退让“网购”变得不再新鲜,直播电商等新业态的兴起也让“低价促销”走进更多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但作为国内消费领域过去十年最具标志性的活动之一,“双十一”的成绩单仍然被广大投资者紧密关注。部分开拓较早的消费品类增长或已接近饱和,未来的增量或在于新消费品类。

国联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整体成绩:销售增速放缓,亮点在新业态新消费

2023年“双十一”促销,全网累积销售额为11386亿元,同比增速2.08%,延续2020年以来增速的下行趋势。分业态看,以天猫、京东拼多多为代表的综合电商同比增速已经转负,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直播电商较去年增速也有所放缓,但增长动能仍在。从市场份额看,2023年直播电商的市场份额达到18.9%,较2022年提升2.6%,逐步抢占综合电商的市场份额。分品类看,宠物消费、运动户外等增速靠前。从品类GMV视角,整体上GMV越低的品类增速越高,或预示未来电商平台销售增长的动能在宠物食品为代表的新消费。

促销政策:博弈强化下电商平台加速内卷,折扣提升

销售额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电商平台普遍强化了优惠机制,加大了折扣力度。从优惠机制来看,各平台多数将“满减”条件放宽,同时限制减少。以拼多多为例,“单件立减”的新玩法将抖音跨店满减改为官方立减15%,叠加消费券,最高可达300减80。从折扣力度来看,多数平台的实际折扣力度继续提升。以实际折扣力度的上限计算,京东、抖音和快手的实际折扣比例首次低于80%。

品类表现:部分品类竞争加剧,国货崛起依然在路上

一方面,从头部集中度来看,多数品类的集中度还不高且竞争仍在加剧。以天猫和京东为例,2023年主要消费品类CR3普遍低于10%,CR5普遍低于15%,且相较2022年,2023年多数品类销售的头部集中度边际下滑,显示出竞争加剧的态势。这一趋势从每年各品类前十品牌的数量变化也可见一斑,事实上多数品类榜单前十近两年的“换手率”有所提升,如女装、男装、家用清洁、食品、小家电,在销售额增长趋缓的背景下,品牌竞争或进入“红海”。另一方面,从销售额前十的国货占比看,尽管个人用品前十的国货占比目前整体偏低,尤其是有一定品牌溢价的美妆、箱包、运动户外等,但家电(包括大家电与小家电)和家纺的国产品牌在销售额前十品牌的占比较高,且仍在提升。

总结:今年双十一的亮点与隐忧

“双十一”的热度边际减退背后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但我们从今年成绩单的数据出发,还是可以把握其中的结构亮点与隐忧。部分开拓较早的消费品类增长或已接近饱和,未来的增量或在于新消费品类。考察销售额增速、集中度和国货占比3个维度,在主要消费品类中可以看到:1)多数品类的销售增速已跌至负值区间,不过部分新消费品类维持了较高增速,如宠物食品;2)多数品类的头部集中度仍然较低,而新品牌的冲击依然强烈,在“双十一”整体增速下滑的背景下,部分品类的竞争已进入“红海”;3)从国产品牌前十占比来看,部分品类还难言乐观,特别是有一定品牌溢价的美妆、箱包、运动户外等品类,国产品牌的影响力还需继续提升;但部分新消费品类如宠物食品有所提升,或成为“国货新势力”;此外家电和家纺的绝对占比已经较高。

风险提示

1)第三方数据存在遗漏或误差;2)消费及互联网政策调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