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厦门港务(000905.SZ)发布上半年业绩,净利润1.45亿元,同比下降3.76%

智通财经网

关注

厦门港务(000905.SZ)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公司营业收入119.15亿元,同比下降5.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亿元,同比下降3.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272.00万元,同比下降44.45%;基本每股收益0.1949元/股。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货物吞吐量2181.21万吨,同比去年减少3.5%,其中散杂货吞吐量合计1824.43万吨,同比减少3.67%,厦门港内散杂货吞吐量完成1534万吨,同比增长3.0%。公司货物吞吐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厦门港外的内贸机制砂、水泥等货种的装卸需求减少。

临港综合物流服务与港口吞吐量的增长情况紧密相关。市场需求萎缩、航运业转向等因素对公司临港综合物流业务带来一定的冲击,但通过加大业务拓展、创新业务模式、加快厦门港外业务网点布设等举措,公司继续保持拖轮业务、船舶代理、理货检疫、平面运输、进出口拼箱等临港物流业务在厦门港的业务体量与市场主导地位。其中:(1)拖轮业务:新增4艘大马力全回转拖轮正式入编运营,有效巩固在厦门本港的行业龙头地位,同时大力拓展泉州港南部港区、厦门港古雷港区、海南洋浦港、广西涠州岛、广东珠海等厦门本港以外经营网点,积极延伸跨海大桥建设项目配套作业、半潜船拖带与监护服务及沿海特殊拖带服务;(2)代理业务:在公共船代、海运货代、空运货代的业务份额位居市场前列。上半年,公司船舶代理4438艘次,同比增长20.7%(不包含厦金“小三通”航线2023年3月25日复航后的船舶代理1320艘次)。积极拓展“一江两湖”货源腹地,完成越南、泰国2个东南亚海外业务网点的布设,累计统筹部署在厦门港外设立52个物流业务网点;(3)海铁联运:协同量身打造全程的、个性化的海铁联运服务,目前已顺利开行了厦门港-南昌“天天班”五定班列、“瑞金—厦门”、“永安-厦门”铁海联运图定班列等多条海铁专列,并不断推广多式联运“一单制”金融服务。上半年,公司海铁联运业务量达到5.06万标箱,同比增长116.4%。

主要选择与港口物流供应链关联度较高的大宗商品业务品种,主要包括煤炭钢材农产品纸浆、化工产品等货种,为客户提供贯穿港口贸易、码头、仓储、代理、运输、配送等环节的供应链集成服务。2023年上半年,公司港口贸易保持稳健经营,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但营收规模略有下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