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华泰证券:关注低位猪股 猪价磨底何时结束或是板块投资的核心关注点

智通财经网

关注

华泰证券发布研报称,关注低位猪股,布局新技术红利。猪价磨底何时结束或是板块投资的核心关注点,而转基因玉米和非洲猪瘟疫苗有望为农业板块投资带来成长性机会。

策略会总结:猪粮价格预期下调,龙头企业多方拓潜

华泰证券表示,在上周(6.1~6.2)举办2023年中期策略会中,结合策略会反馈与行业专家观点,看好PBLF处于7年来低位的头部养猪企业、技术优势突出的种企、竞争壁垒强的饲料龙头、国内宠食龙头。具体如下:

1)生猪:猪价预期悲观,且仔猪价格的高位运行让行业对猪价反转上涨的信心有所不足,企业更多以降成本而非扩张为主线,龙头企业经营韧性显现;2)饲料:鱼价逐步好转;3)农产品受供给增加、缺口替代等因素的影响下,预计玉米、大豆白糖价格有较大回落空间;4)种子:转基因玉米今年已开始小范围试种植,预计9月收割后的田间表现和产业反馈或影响后续商业化进度;5)宠物:海外去库仍在推进,国内618数据或好于去年。

养殖产业链:头部猪企韧性显现,龙头饲企壁垒深

结合策略会养殖产业链企业反馈,各个板块分析如下:1)生猪:华泰证券判断短期内猪价仍将磨底,下半年猪价受需求带动或有一定上升空间。2)白鸡:华泰证券预计下半年白鸡商品代供需或改善,产业链盈利增厚可期。3)饲料:龙头竞争壁垒深厚。

种植产业链:种业高景气有望持续,转基因商业化有望开启

结合策略会农产品专家观点,华泰证券认为玉米、大豆、白糖由于增加产能、成本提升、缺口替代等原因,价格有较大回落空间;新疆棉花产业的利空或已经完全体现,预计价格有望出现反弹;河南阴雨或导致今年的芽麦量明显增加,芽麦仅能以低价流向饲料加工环节。结合种植产业链企业反馈,种子板块:种业高景气有望持续,转基因商业化有望开启。华泰证券认为随着转基因商业化的稳步推进,转基因种子具有提价空间。

宠物食品:海外去库仍在推进,国内618数据或好于去年

结合策略会农产品专家观点,华泰证券认为宠物食品短期内海外去库仍在推进,国内市场成长性不改。同时还认为,随着国内市场潜力显现,国内宠物消费618数据或好于去年。

风险提示

畜禽价格表现不及预期。如果生猪/肉禽价格表现低于预期,则会影响养殖企业利润/亏损水平,进而影响饲料及动保产品的销量及/或毛利率。

上市公司的生猪出栏量不及预期。生猪出栏量是上市公司成长性及α因素的主要体现。如果上市公司因疫情防控疏忽或其他因素导致生猪出栏量不达预期,则自身盈利水平将会受到影响,行业基本面兑现程度或将受损。

母猪产能去化幅度/速度不及预期。目前猪价处于三次探底阶段,母猪产能去化的幅度和速度将会影响猪周期何时、以怎样的斜率进入上涨阶段。如果母猪产能去化幅度较低、较慢,则周期拐点的到来或迟于预期。

粮食价格表现不及预期。目前玉米和小麦价格自高位有所回落,但仍处于种植成本线以上。较好的种植收益支撑种子的涨价和需求回升。如果粮食价格持续回落、且快速跌破成本线,则种子行业的景气度或将受损。

农业支持政策力度不及预期。政策的制定及执行力度将影响种子行业的竞争格局、决定转基因玉米/非洲猪瘟疫苗在国内的商业化进度、影响部分农业上市公司的补贴收益、等等。如果农业支持政策的力度不及预期,则部分农业上市公司的盈利兑现能力或受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