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华泰证券:复合箔材产业化进程顺利推进 龙头企业复合铝箔实现量产

智通财经网

关注

华泰证券发布研报称,复合箔材产业化进程顺利推进,龙头企业复合铝箔实现量产,二线梯队进展加速,同时涌现了新技术路径。复合铝箔虽然成本较高,但安全性能突出,看好其在高镍三元体系的应用前景,华泰证券预计复合铝箔2027年市场规模可达401亿元。一步法化学镀操作简单,但目前生产效率与成本仍无优势,未来无钯催化技术有望进一步降本。复合箔材新增滚焊环节,技术难度较大,骄成超声技术领先。同时坚定看好复合箔材板块,建议关注第一梯队订单落地与第二梯队设备到厂及送样进度。

龙头量产复合铝箔,强安全性能适配三元体系电池

华泰证券表示,电池正负极中一侧使用复合箔材即可提升安全性能。虽然复合铝箔成本较高,且能量密度提升的幅度低于复合铜箔;但其可更快中止热失控过程,对于安全性的贡献大于复合铜箔,更加匹配高镍三元动力及消费等应用场景。产业进展上复合铝箔布局者相对较少,第一梯队已开始量产,第二梯队仍在研发、试生产阶段、少量送样。假设2027年复合铝箔在高镍三元电池、其他三元电池中渗透率分别为80%/10%,华泰证券预计复合铝箔2027年市场空间401亿元,2023-2027年CAGR 223%。

一步法操作简单,竞争力有待验证

华泰证券认为,目前业内技术路线以两步法为主流,化学镀一步法为业内推出的新路线。一步法采用化学镀工艺,操作较为简单,无需通电,本质为氧化还原反应。一步法的优点在于工艺简单、镀膜厚度更为均匀,不足在于镀铜速度慢、成本高。成本方面,专用化学品成本占比约六成,其中属钯催化成本约占总化学品成本的30-50%,未来有望通过利用无钯催化技术等方式进一步降本。

超声波滚焊:复合箔材新增设备需求,27年市场规模达123亿元

华泰证券表示,复合箔材替代传统箔材时,电池前段增加一道采用超声波高速滚焊技术的极耳转印焊工序。超声波滚焊可以匹配复合箔材极耳焊接,焊接温度适宜且焊接效率与质量高。供给端,由于滚焊技术难度大,公司较少,骄成超声(688392.SH)技术领先已实现量产,且已供货宁德时代。需求端,华泰证券预计2027年超声波滚焊设备市场规模达123亿元,其中设备关键耗材焊头的市场规模达到87亿元。

产业进展:第二梯队发力,量产节奏加快

华泰证券指出,复合箔材制造端,自2022年9月27日《新能车前沿技术之四:复合箔材》发布以来,新增胜利精密(002426.SZ)、璞泰来(603659.SH)、元琛科技(688659.SH)、英联股份(002846.SZ)等公司披露了自身的进展。整体来看,重庆金美进度较为领先,已实现量产;宝明科技(002992.SZ)送样验证进度较快,处于准量产状态;其余多数公司处于送样与测试阶段,积极推进设备与产线布局。华泰证券建议一方面静待第一梯队大客户订单落地,验证产业逻辑;另一方面重视第二梯队产业化进度,关注设备到厂进度作为现阶段核心线索。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产业链盈利不及预期;复合箔材产业化进度不及预期;技术路线革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