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戴康:全球已开启新一轮投资范式更迭 行业配置聚焦确定性资产和困境反转品种两条主线

智通财经网

关注

近日,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在一场路演中对下半年市场作出分析和展望。戴康表示,下半年从大类资产来讲,我们的核心判断是美债利率下大宗商品弱,股市正回报。美股目前的性价比不太高,港股这一轮的回调已经比较充分,盈利驱动的蓄势期,行业配置聚焦两条主线。A股市场方面,随着全球开启了新一轮投资范式的更迭,A股现在是处于新一轮投资范式转变初期,也就是无风险利率下行,风险偏好降低,所以市场就会配置更加追逐确定性溢价,因此,戴康建议拥抱确定性的资产和困境反转的品种。

戴康表示,在去年11月市场见底以来,A股的投资范式再度更迭,本质上认为是在拥抱确定性。全球的股市,它和这一轮跟A股的特征相似,就是拥抱确定性的溢价。

去年10月底,美股应该已经是一个大的底部,但是目前的性价比不太高。然而,从历史大底回撤的比较视角来看,戴康认为港股目前这一轮的回调已经比较充分,盈利驱动的蓄势期,美债利率下行就是港股正面的力量。港股的行业配置聚焦两条主线,确定性的溢价和美债反转的类期权。

A股市场方面,下半年的主要驱动力还是来自于分母端,风险溢价可能在中枢附近震荡,和19年类似A股的风险溢价。从结构上来讲,下半年配置思路伴随着全球新一轮投资范式的成型,叠加国内这一轮估值填坑完成。戴康建议拥抱确定性的资产和困境反转的品种。有三条线索:

第一,确定性的资产,科技点的确定性,像数字经济AI+线索。1)AI业绩拉动率先兑现的上游算力,如光模块,AI芯片服务器;2)主业预期复苏,并且AI赋能,能够提估值的环节像半导体设计、游戏、广告营销。

第二类是一些永续经营,高现金流股息率的确定性资产,如中特估、央国企重估,有三个方向。1)如果综合估值股息率,现金流优选,像保险尤其开采。2)是一些外生性能够提ROE的,像一带一路,比如石油石化建筑工程。3) 内生性能够提升ROE的,包括资产平台的改革,产业转型和涨价重估,像电力、航空航天和交运。

第三类,困境反转类的期权,建议择优去布局一些受益经济修复的品种,像医药和消费领域的中药服装饰品、休闲食品以及地产信用有边际缓和。像重卡、铁路、公路、白电、消费建材这些。

目前,全球已经开启了新一轮投资范式的更迭,A股现在是处于新一轮投资范式转变初期,也就是无风险利率下行,风险偏好降低,所以市场就会配置更加追逐确定性溢价。而自上而下的确定性政策指引下,市场青睐“政策扶持,低估值、高股息并且永续经营”的中特估。

中特估( 的行情)是具有持续性,中特估和价值风格有天然的匹配。它应该是类似于16到17年的供给侧改革的行情,是贯穿全年主线之一。

对于接下来的行情走势,戴康有四条自上而下的思路:

中特估第一个关注央企国际化经营能力,高分红央企参建一带一路的相关的标的,像建筑装饰、工程机械行业。

第二,关注央企在产业政策加持下的转型升级的路线,产业转型是以创新发展来促央企内生增长,来提高央企价值认同和实现。所以我们重点关注绿色化转型和数字化转型的石油、电力、信息、机械行业。

第三,关注世界一流央企的建设进度及相关政策。像通信、电子、航空航天、汽车、电力行业。

第四,关注垄断要素的提供方,把握“垄断低价”的价值回归。我们按照经典的西方经济学理论,土地财政降速带来的一些供给出清,要素价格从垄断低价到价值回归,带来了央国企从价格修复到估值修复的行情。所以重点关注像泛公用事业的交运、电力、通信行业。

另外,中特估和价值风格匹配度比较高,所以它和中证800就是相契合的。因为中特估本质是重新评估被低估的中国优势资产的价值,来驱动市场对优质资产价值的认同度和认知度的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