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SEC允许MIFID II暂缓令下月到期 华尔街投行将因研报收费面临新合规成本

智通财经APP

关注

美国对欧盟《金融工具市场指导II》(MIFID II)的暂缓令将于下月到期,华尔街将面临一场关于客户如何支付投资研究费用的新监管之战。业内警告称,这一规定将在美国引发新的合规成本。

据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Gary Gensler周三表示,美国证券公司不应指望SEC延长此前为减轻欧盟监管规定的影响而给予的临时救济。欧盟的规定要求券商对客户的股票和债券分析分别收取费用。而在美国,投行除非先注册为投资顾问并满足额外的投资者保护要求,才能直接收取研报费用。

经过激烈的游说活动,SEC在2017年通过所谓的无异议函(no-action letter)——相当于一份监管通行证——让券商松了一口气。暂缓令于2019年延长了三年,现在将于7月初到期。

Gary Gensler在回答有关暂缓令即将到期的问题时表示:“去年秋季,工作人员告诉市场暂缓令即将到期,这是他们应该预料到的。”

有迹象表明,美国券商已经调整了它们的业务模式。最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已经开始允许美国客户购买研报,而无需为交易服务支付高昂的价格。在2019年的延期中,SEC明确了自己的立场,即通过长期存在的变通办法,确认券商可以在美国销售研报。

然而,由于时间紧迫,券商行业已经开始反击。美国证券业和金融市场协会的首席执行官Kenneth Bentsen Jr.表示,如果不能延长临时救助计划,“将导致美国市场永久性地接受一项很快将发生巨大变化的外国法律”。该协会是一个代表券商的行业组织,推动了最初的临时救助计划。

Kenneth Bentsen J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SEC“让券商通过注册投资顾问进行销售和交易研究”的计划不会解决两个司法管辖区之间的法律冲突。

美国国会已开始重新审视这一问题,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于5月24日批准了一项两党法案,将SEC的临时救济再延长6个月。然而,该法案不太可能在目前的最后期限之前在国会获得通过。另外,欧盟正在考虑放宽部分MiFID II要求的计划,以使规模较小的研究公司更容易将交易执行和研究费用结合起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