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日本经济强劲增长 Q1实际GDP增速大幅上修至2.7%超预期

智通财经APP

关注

随着企业增加支出,日本经济增速快于最初的预期,这对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来说是一个积极的进展,目前外界猜测他可能会提前举行大选。日本内阁周四公布的经修订数据显示,日本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从1.6%上修至2.7%,预期为1.9%。日本第一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季率从0.4%上修至0.7%,预期为0.5%。修正后的数据还显示,日本在去年底避免了技术性衰退。

企业投资数据走强是此次修正的主要推动因素之一,表明尽管对全球经济放缓感到担忧,但企业信心仍保持弹性。库存的贡献也提振了数据。

在经济增长高于预期的同时,日本股市徘徊在3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附近,如果岸田文雄决定提前大选,他可能会引用这些因素。有关选举的传言可能会阻止日本央行做出调整。日本央行下周开会决定政策。

在日本政府结束对新冠肺炎的管控,外国游客成群结队地返回后,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正在追赶海外同行。最新的GDP数据也缓解了人们的担忧,即全球经济放缓可能会影响日本企业的投资情绪。

日本广播公司(JNN)本周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岸田文雄内阁的支持率为46.7%,远高于今年早些时候的水平。

不过,彭博亚洲经济学家团队表示:“展望未来,我们预计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将放缓。外部需求疲软可能会拖累出口并削弱商业投资。通货膨胀和实际收入的下降也会限制消费者支出的复苏。缓解供应障碍可能仍将是一个支撑因素。”

展望未来,通胀和工资的相互作用是当前日本经济复苏能否持续以及日本央行是否会改变其超宽松政策的关键。4月份数据显示,工资涨幅低于预期,经通胀调整后继续下降,这意味着物价上涨可能开始给消费带来压力。这种影响可能已经开始显现,因为4月份家庭支出的年率降幅也超过了去年的预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