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欧佩克+会议周末来袭!阿联酋成原油市场“关键先生”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欧佩克+将于6月4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会议,商议最新的产量政策。如果欧佩克+为了提振低迷的油价而进一步减产,市场可能不会感到惊讶。

表面上看,欧佩克+成员的意见是一致的,但关起门来,事情就没那么顺利了。

尽管遭到西方制裁,但俄罗斯、伊朗和委内瑞拉目前的石油产量超过了预期。不过,展望2024年,值得关注的关键国家是阿联酋,它是欧佩克+联盟中的第四大产油国。

据报道,几年来,阿联酋一直在努力争取更高的配额,以适应其不断增长的产能,但没有成功。2021年7月,沙特和阿联酋在欧佩克+会议上发生冲突,迫使该组织暂停会议。几天后,在沙特的压力下,阿联酋放弃了自己的要求,会议才重新开始。

近两年过去了,市场基本上已经忘记了那段插曲。但这种争执并没有消失,随着欧佩克+开始制定2024年的生产政策,它可能在未来几个月成为核心问题。与2021年的不同之处在于,阿联酋似乎准备好对其邻国施压。

双方在一系列非正式简报中表达了紧张关系,一些阿联酋外交官甚至质疑其欧佩克成员国身份的价值。Bloomberg资深媒体人Javier Blas认为,这些简报更多的是确保配额增加的一种工具,而不是真正的威胁。如果沙特允许阿联酋在2024年增加石油产量,阿联酋会很乐意留在欧佩克。

由于石油市场已经出现过剩,阿联酋增加供应可能会加剧看跌情绪。油价已跌至每桶近70美元,较去年年底下跌了近30%。考虑到通胀,这种下跌甚至更严重。目前,一桶石油的实际购买力回到了2005年的水平。

如果下半年石油市场如欧佩克目前预期的那样收紧,阿联酋可能很容易获得更高配额。增加的供应将被额外的石油需求所吸收。但如果市场保持宽松,任何增加产量都可能给油价带来压力。

根据4月底少数几个欧佩克国家达成的最新协议,阿联酋的“自愿”产量水平为287.5万桶/日。但该国表示,它的产量可以超过400万。因此,近三分之一的产能未被使用。什么样的新产量目标能让阿联酋满意?Blas认为,350万桶/日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如果阿联酋在2024年赢得更高的配额,这很可能是一系列增产的第一步。去年,阿联酋宣布将实现500万桶/日产量的时间从2030年提前至2027年。

欧佩克+目前正在与低油价作斗争。该组织和市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未来几周。但展望2024年,如果阿联酋成功提高配额,油价将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