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菜鸟回应明年初赴港IPO传闻,港交所或迎物流企业上市热潮

媒体滚动

关注

独角兽早知道 iponews

|资讯撬动新资本|

5月8日有市场消息称,阿里巴巴的物流子公司菜鸟计划于2024年初在香港IPO,旨在筹集高达20亿美元资金。

对此,菜鸟方面表示:“我们不对市场传言做评论。”

编辑 | Arti

本文仅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交易建议

这是今年以来第二次传出菜鸟上市的消息。3月30日就有报道称,菜鸟计划在香港上市,最早可能在年底完成。菜鸟当时回应界面新闻称,尚无明确规划和时间表。

菜鸟于2013年正式成立,依托于淘宝系的电商平台,目前业务范围涵盖社区服务、全球物流、智慧供应链等多个赛道。今年2月,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3财年三季度财报。于2022年12月31日止季度,在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响前,菜鸟收入同比增长17%至230.23亿元(33.38亿美元),当中有72%来自外部客户。在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响后,菜鸟的收入同比增长27%至165.53亿元(24亿美元)。

近期,快递行业多家公司传出可能赴港上市的消息。据彭博社5月5日消息,顺丰控股选定高盛、华泰证券和摩根大通等机构安排香港上市事宜,或至多筹资30亿美元。消息称,顺丰考虑最早于2023年在香港第二上市。对于此消息,顺丰方面至今尚无回应。

更早之前,有消息称极兔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在香港进行上市,可能至少筹集10亿美元。对于该消息,极兔方面回应界面新闻称“不予置评”。这已经是极兔第二次传出上市的消息。早在2022年,就有传闻称极兔正在计划IPO,但因种种原因搁置。

3月28日,阿里巴巴宣布构建“1+6+N”的组织结构,即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内部信中表示:“每个业务集团和公司,都必须积极面对市场的瞬息万变和技术的日新月异,形成各自的发展战略……未来,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和公司,都将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

根据此前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2023财年三季度财报,作为阿里集团的物流基础设施,菜鸟正成为驱动增长的重要板块之一。报告期内,菜鸟运营的海外分拣中心总数增至15个。菜鸟直送和菜鸟驿站送货上门在天猫双11期间的单日包裹处理量峰值超过1800万件。

目前,阿里集团已完成港交所和纽交所双重主要上市。阿里巴巴集团CFO徐宏在最近一次的阿里财报电话会上透露:“未来所有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当他们都有了独立融资和独立上市的主体后,会在准备完成后按序上市。在这些独立业务板块和业务公司上市后,阿里也会进一步再评估它们对整个阿里集团战略的重要性,来决定是保持控制还是放弃控制。”

在2021年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CEO万霖表示,菜鸟将把核心资源全力投入在物流新赛道的开拓上,聚焦产业化、数智化、全球化,做一家“由客户价值驱动的全球化产业互联网公司”。2022年,菜鸟宣布将重点做好送货上门、特色行业供应链、国货出海、科技下乡出海和企业ESG五件事。据悉,当前,菜鸟全球化产业互联网正加快推进建设,国际快递、仓配供应链、物流末端等核心能力不断增强,进一步提升面向商家、消费者的供应链和履约服务。

目前,已在港交所完成上市的物流领域企业包括京东物流、中通快递、圆通速递国际、安能物流、快狗打车等,以及顺丰集团旗下顺丰同城、顺丰房托、嘉里物流

港股以其连接国际的更高开放度、更快的效率、更加成熟的市场、丰富的投资标的、更强的流动性,正成为越来越多物流企业的IPO首选地。若顺丰控股和菜鸟完成港股上市,那也就意味着快递物流领域内几大模式各不相同的头部企业,都将汇聚于港交所开展“同台竞技”。

在菜鸟现有的业务结构中,全球化占据很重要的地位,本就契合港交所国际化的优势。加上阿里集团原本已登陆港股的信用背书,菜鸟选择港股上市,对于提升自身的估值会有很大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