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2022年全球药品销售额TOP100

智通财经网

关注

十年来最畅销药修美乐营收再创历史新高;K药首次突破200亿美元;自免新星瑞莎珠单抗强势踏入50亿美元俱乐部;三代囊性纤维化组合疗法继续演绎罕见病无限可能;度普利尤单抗实力冲击超级重磅炸弹......除此以外,还有多款药物频频刷新销售记录。当然能够位列TOP100榜单,其背后的实力不言而喻,都有值得探讨的价值。

根据各家制药公司财报披露的药品销售数据,2022年全球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的重磅炸弹药物约160个,TOP100的上榜门槛是17.9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0.64亿元),合计销售收入为4867.88亿美元。

2022年全球药品销售额TOP100(亿美元)

注:1)汇率换算:1美元=0.9540瑞士法郎,1美元=0.9485欧元,1美元=7.0582丹麦克朗,1美元=130.57日元,1美元=6.7208元人民币;2)武田、卫材等日本企业为2022自然年收入

从药物类型上看,TOP100药品中小分子药物共44个,销售收入占比38%;单抗、双抗、ADC(抗体偶联药物)、重组蛋白、疫苗类大分子药物共56个,销售收入占比62%。2022年TOP100药品类型分布(数量、销售额)

可以看出,小分子和单抗类药品无论数量还是销售总额都是TOP100榜单占比最多的两种类型,市场份额逐年递增。

具体品种来看,如果除去新冠口服药,小分子药物中表现较为亮眼的产品有吉利德三合一HIV疗法Biktarvy(两位数增幅破百亿美元)、勃林格殷格翰/礼来的恩格列净(近40%的增幅攀升至82亿美元)、Vertex的囊性纤维化药物(增长35%至76.87亿美元,创造罕见病药物销量奇迹)、艾伯维的乌帕替尼(6项适应症渗透,实现超50%的增幅)、礼来的阿贝西利(以84%的高速逐梦更广泛乳腺癌人群)、阿斯利康的阿卡替尼(全球高渗透率带来66%增速,迈过20亿美元)等,由于篇幅有限,不再一一罗列。

遗憾的是,市场表现不尽人意的小分子药物也是随处可见,比如蝉联多年小分子销量冠军的来那度胺由于仿制药的冲击,2022年收入跌破百亿;2021年总营收97.77亿美元的伊布替尼在BTK赛道异常激烈的竞争中大幅度流失市场份额,2022年下滑至83.52亿美元,无缘百亿美金梦......

单抗类药物在自免和肿瘤等领域的角逐激烈程度不言而喻。自免领域主要以阿达木单抗、乌司奴单抗、瑞莎珠单抗、维得利珠单抗、司库奇尤单抗、古塞奇尤单抗、依奇珠单抗等药物为主要竞争选手,肿瘤领域则围绕帕博利珠单抗、纳武利尤单抗等产品展开,MNC制药巨头或多或少都有几款能拿得出手,在其业绩贡献中承担着重责。

TOP100药品中肿瘤、感染病、免疫、内分泌、心血管是市场规模最大的5个领域,均超过了200亿美元。市场规模越大,竞争就越激烈,肿瘤与自免领域竞争激烈程度不必赘述,一年一度的TOP10药企榜单排位顺序变动尽显无遗。

2022年TOP100药品疾病领域分布(数量、销售额)

除此以外,糖尿病领域是2022年TOP100合集的一大看点。其中,胰岛素类产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并处于榜单末位。相反,GLP-1R类在降糖药物市场的表现蒸蒸日上,司美格鲁肽皮下注射剂(Ozempic)以及口服片剂(Rybelsus)合计贡献100.65亿美元收入,度拉糖肽则以15%的增速稳步拿下74.4亿美元销量,当然GLP-1R类实力不止于此,肥胖适应症的扩展有望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SGLT-2抑制剂是另一类降糖主力军,得益于糖尿病、心衰以及慢性肾病等适应症的全球渗透,恩格列净(82.15亿美元)、达格列净(43.81亿美元)均实现快速增长。

最后从企业角度看,TOP100药品中,罗氏与强生的药品个数最多,达到11个,其次为阿斯利康(10个),辉瑞、默沙东、诺华以及艾伯维均有8个。当然这其中有很多药物为合作开发,数量的多少也无法准确衡量企业实力,仅供参考。

随着全球新冠疫情逐步走向平稳,新冠产品类营收增速明显乏力,百亿美元的销量高光时刻或将消逝。失去新冠红利的加持,2023年全球药品销售额TOP100榜单将会发生怎样变动,非常值得期待。

本文编选自“医药魔方”公众号,作者:空青;智通财经编辑:严文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