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因匿名信临时延发年报,旭辉(00884)坦然公告原委、否认不实指控

智通财经网

关注

3月31日晚间,旭辉(00884)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审计师收到一封匿名信件,该信件对旭辉及其非全资附属公司旭辉永升服务(01995)之间存在的若干交易提出一些质疑,声称涉及总金额为人民币18亿元。

在公告中,旭辉表示,信函所指内容空泛,且没有实质内容,公司管理层认真审视了匿名信提到的相关交易,都已经在公司的管理账目当中反映,而且此类交易有足够的商业实质和商业理据支撑,并符合一般商业条款。

公告中还透露,收到信函以来,旭辉一直与审计师密切合作,以解决其对交易的疑问。审计师建议,为解决该信函所声称的内容,公司和公司审核委员会应采取额外审计程序,以核实相关交易的商业合理性、及其对适用法律和法规的遵守。

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旭辉1-3月实现合同销售211.3亿元。相较于公司一个季度超200亿的销售规模来看,匿名信声称18亿交易金额对上市公司而言,影响就非常有限了,况且旭辉也在公告也明确予以了否认。

同时,旭辉也给出了大致的时间表。根据公告,旭辉的董事会和公司管理层将继续与审计师密切合作,以推进完成额外审计程序,在2023年4月30日或之前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并争取尽快恢复股票买卖。在此之前,旭辉于3月21日发布的”董事会会议日期“公告中明确业绩发布日期定为3月31日。

公开信息显示,旭辉控股和旭辉永升服务的审计师均为德勤。

事实上,在当下审计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会计师事务所也愈发谨慎。自2021年房地产行业下行以来,普华永道已先后辞任中国恒大融创中国世茂集团、富力集团、宝龙地产、融信中国、合生创展、景瑞控股等审计职位;安永则从龙光集团、新力控股、大发地产等公司辞任。

据财政部公告,2022年各地财政厅(局)已对174家会计师事务所、418名注册会计师作出行政处罚。今年3月,德勤因为服务华融期间存在审计缺陷,被财政部开出了超过2亿人民币的天价罚单,并暂停德勤北京分所经营业务3个月,对1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

短期来说,更严格的监管会让会计师事务所趋利避害,或对企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长期来看,有利于通过信息披露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促进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