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山高控股(00412)发战略转型成效显著 产业资产占比超七成

智通财经网

关注

3月31日,山高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证券代码:00412)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报告。经营数据显示,集团自2021年启动的战略转型成效显著,竞争优势和增长潜能进一步释放。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41.9亿港元,利润约1.7亿港元,现金及现金等值物余额的增加亦代表集团拥有充足的财务储备以支持业务发展。

山高控股于2021年6月推进向产业投资集团转型的战略布局。根据新的发展战略,山高控股锚定发展成为优秀的产业控股集团这一战略目标,聚焦新能源、新科技等战略新兴行业,精选成长性好、与控股股东业务具备战略和产业协同效应的投资标的,持续稳步加大产业投资比重。

2022年5月,公司出资46.85亿港元完成认购北控清洁能源(证券代码:00125,现称山高新能源)43.45%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同时成为A股上市公司北清环能(证券代码:000803.SZ,现称山高环能)的最大单一股东。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公司总资产规模为689.6亿港元,较2021年底(229.5亿港元)增长2倍,其中产业资产规模达522亿港元,占总资产比例约76%。山高控股已成为一家实际控制新能源赛道和绿色环保细分领域的两家上市公司的产业投资平台。

2022年山高控股致力加强对山高新能源的投后管理,从资金、资源、机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赋能,提升被投企业的长期价值。去年9月,山东高速集团签署支持山高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依托其拥有的丰富新能源开发资源和应用场景,从五个方面加快双方产业协同业务落地,打造“交通+新能源”发展新模式,支持山高新能源做大做强。产业协同的首个项目京台高速崮山服务区分布式光伏项目已正式并网发电。

随着赋能效应的逐步释放,山高新能源盈利能力显著增长。2022年山高新能源业绩公告显示,其净利约2.26亿港元,相比2021年增长178%,各项目营运指标对标行业平均数表现较优,光伏业务持有及并网规模位于全国前列。此外,山高新能源还陆续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以及沪港通、深港通,受到资本市场广泛关注,或将成为南下资金配置双碳和新能源资产的重要选择。

市场机构对集团战略转型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去年11月18日,惠誉国际发布评级更新报告,确认山高控股A-国际主体评级,评级展望稳定。凭借在新能源产业领域的出色表现,山高控股获惠誉常青授予ESG主体评级等级“2”,此次评级结果为惠誉常青目前在亚太区授予的ESG主体评级最高等级。

山高控股表示,未来公司将抢抓中国绿色低碳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充分挖掘控股股东山东高速集团的战略协同优势,发挥自身“产融结合+跨境联动”优势,深耕绿色低碳和新基建领域,打响产业投资专家品牌,让股东、投资人、客户和员工分享集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成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