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业绩会实录 | 招商局港口(00144):3月集装箱需求略低于疫情前水平 出口回升明显

智通财经网

关注

3月31日,招商局港口(00144) 举行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会上,关于2023年集装箱的需求水平,公司回应1-2月份和去年同期相比,整体上是下降的,但深圳西部增长了1万。3月份回弹的力度现在看还是不错的,但是和疫情之前相比,现在的数字略低于2019年,但低的幅度不是太大。3月份以来大中华港口出口,同行也基本恢复到了正常水平,回升比较明显。

期内,公司实现收入125.45亿港元,同比增5.86%;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者的利润为港币77.81亿元,同比减少4.5%;每股基本盈利201.52港仙,末期股息每股60港仙。

公告称,净利同比下降主要由于上年包括视为出售联营公司部分权益之净收益(税后)港币4.07亿元。

2022年,集团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653万标箱,同比上升1.1% ,完成散杂货业务吞吐量5.47亿吨;年度收入录得港币125.45亿元,同比上升5.9%。归属于本公司权益持有者之经常性利润为港币81.21亿元,同比上升7.7%。

受益于航线增加,深圳西部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08万TEU,同比增长5.2%;完成散杂货吞吐量1,060万吨,同比增长0.4%。广东颐德港口有限公司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1万TEU,同比下降10.5%,主要由于国际形势和通胀加剧影响货量;完成散杂货吞吐量627万吨,同比增长20.9%,主要受益于码头开拓的南方腹地钢厂合作稳定,货量稳中有升。

珠江内河货运码头有限公司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7万TEU,同比下降15.3%,主要受疫情及海运价格变化所影响;完成散杂货吞吐量425万吨,同比增加33.9%,主要得益于砂石业务实现大幅增长。香港的现代货箱码头有限公司及招商局货柜服务有限公司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85万TEU,同比下降14.2%,主要受疫情和区域竞争加剧影响。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730万TEU,同比增长0.6%;完成散杂货吞吐量7,817万吨,同比下降5.1%。宁波大榭招商国际码头有限公司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17万TEU,同比下降6.8%。

展望2023年,招商局港口将继续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内生增长”和“创新升级”的双轮驱动模式,着力提升扩母港、抓创新、优运营、拓布局、谋商务、防风险等能力建设,做好数字化、市场化、国际化、平台化和智慧化工作,持续推动全面高质量发展,奋力迈向发展新征程。

以下为智通财经整理的招商局港口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当前大中华区港口的基建升级,相比去年年底的情况是否有所恢复?

答:3月份的回升目前看是比较明显的。

问:2月下旬以来,公司大中华港口出口的具体变化情况如何?

答:3月份以来,我们了解到同行也基本恢复到了正常水平,回升比较明显,但持续力有待判断。目前,公司深西码头空箱水平已回落,从最高点下降30%左右。

问:2023年现在集装箱的需求水平如何,大概是疫情前和俄乌冲突前的多少?

答:首先就是说一二月份和去年同期相比,整体上是下降的,但是深圳西部是增长了1万。3月份回弹的力度现在看还是不错的,但是和疫情之前相比,现在的数字略低于2019年,但低的幅度不是太大。

问:如何看待2023年的全年需求?

答:预计全年的情况来看,因为我们现在有一个很好的布局,中国我们长三角、珠三角再加上渤海,另外我们在一带一路像斯里兰卡包括这些重点项目,所以说我们按照招商港口目前控股项目以及核心项目判断来讲,我们认为我们是一个谨慎乐观。

根据判断,我们觉得有希望实现正增长,具体是否能实现要看二季度的情况。

问:斯里兰卡的危机对公司有什么影响?

答:斯里兰卡政治危机发生以后,招商局港口总部高度的重视,也是坚决的落实我们叫保安全、保运营,保供应的三保的工作方针。

问:在当前地缘政治复杂的情况下,公司如何进行海外收购?

答:今年以来的话,目前关注的区域是会围绕东南亚的地区,回到RCEP的区域,积极寻找一个商业可行的投资项目。

问:PSA国际港务集团考虑出售在长江和记实业港口业务中持有的20%股份,公司会不会对此感兴趣?

答:这个也是一个很大的标的,对这个行业来说影响力比较大。当然对我们招商港口来说,我觉得我们是一个商业成功,用商业来判断这些标的,而不是说它的布局是单个的,它是一个一揽子项目。所以还是要从商业可行的角度来看,这是实际上我说这个不清楚。

问:海关对外贸形势的判断,具体影响大不大?

答:整体来说港口是和贸易密切相关的,所以贸易的增长对港口的正向也是正相关关系。从外贸看,应该说全球贸易受地缘政治通胀不加息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应该说全球贸易软弱,对港口带来很大的压力。

但是我们相信随着经济的复苏,美联储最后一次加息,所以随着经济的全球港口业会趋于正常,特别是全年的全球的海运集装箱的运量的增速比较正常的水平。

问:是在数字化转型的一些成绩,目前情况如何?未来将进一步如何进一步提升更高质量的发展?

答:招商港口应该近年来全力的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工作,在持续打造智慧港口新标杆。简单的给大家分享几个情况,马湾的自动驾驶这个项目成功入选交通运输部的首批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

另外招商特色的智慧港口解决方案,也成功入选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功的推荐目录,而且获得了2021年度中国港口协会唯一的科技进步特等奖。公司和腾讯成立的一个科技公司叫港城互联,也正式推出了门道港的数字供应链服务,特别是面向车队和司机的好运平台也得到了非常好的响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