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各大央行设美元互换协议后 市场未现抢购美元

智通财经APP

关注

全球央行在与美联储联合以缓解美元供应后,市场没有出现对美元的抢购,这表明最近一轮银行业动荡可能不会给金融系统造成过度压力。

具体来说,瑞士央行提供了每日从美联储获得美元的机会,这不同于往日的每周一次,而瑞士央行通过每周7天到期的回购操作发放了1.01亿美元,这是自2022年10月以来最多的一次,但远低于以往普遍的资金紧张。

相比之下,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没有收到任何投标,而欧洲央行仅向一位投标人分配了500万美元,但欧洲央行上周的投标额为4.695亿美元。

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G10货币策略主管Steven Barrow表示:“美联储和其他央行似乎已经采取了非常先发制人的行动,如果这些美元供应业务的需求仍然相当温和,我们一点也不会感到意外。到目前为止,美元融资压力似乎非常有限。”

发生了什么?

美联储和其他5家央行周日宣布采取协调行动,通过常设美元互换安排提高流动性,增加流动性供应;这是政策制定者为缓解全球金融体系日益紧张的压力而做出的最新努力。美联储在与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和瑞士央行协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将七天到期操作的频率从每周增加到每天,从3月20日周一开始每日操作,并将至少持续到今年4月底。

美联储通常会在美元供应紧张的时候提供这种安排。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美国以外的银行通常有以美元计价的债务,在金融紧张时期,它们获得美元融资的机会较少。各大央行表示,对互换额度的提高将“增强流动性的提供”,并将这些安排描述为“缓解全球融资市场压力的重要流动性后盾”,并减轻对家庭和企业贷款供应的影响。

这一举措使全球央行能够从美联储借入全球储备货币供应,以换取等额的本国货币。所谓的美元互换额度最初在2007-2008年危机期间被广泛使用,但现在已成为各大央行在遇到麻烦时的常规策略的一部分。

此外,这样做还能满足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需求,这些机构通常有以美元计价的债务,或者在金融体系或世界经济出现压力、资金获取渠道萎缩时,急于寻求美元的安全。

对此,全球央行在上周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扩大货币互换额度将“增强流动性供应”,并将这些安排描述为“缓解全球融资市场压力的重要流动性保障”,并减轻对家庭和企业贷款供应的影响。

分析师观点

在美联储于当地时间周三公布最新设定利率之际,这项最新安排对货币政策意味着什么,分析师们意见不一。

Pictet Wealth Management宏观经济研究主管Frederik Ducrozet称瑞士央行的购债规模"很小"。

然而,丹麦银行首席策略师Piet Christiansen则称,欧洲央行的购债"看起来更像是在测试系统,而非实际流动性需求。"

此外,美联储前理事Larry Meyer等人表示,这可能会降低美联加息的可能性,因为这表明“对金融蔓延的“左尾风险”(Left-tail risk)的担忧加剧”。

其他人则认为,通过试图保护银行体系,全球央行仍应能够继续通过提高利率来减缓通胀。

经济学家Linda Goldberg和Fabiola Ravazzolo于2022年4月的一项研究发现,互换额度确实成功地降低了“全球资金紧张指标对风险情绪恶化的敏感性”。

值得一提的是,向外国提供美元——即使不需要美联储付出代价——过去曾成为美国国会一些人争论的焦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