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陈李重新出任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A股重点布局两大行业

智通财经网

关注

2月8日,在东吴证券2023年度策略会上,陈李的最新职位已变更为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同时继续担任东吴国际副董事长。2021年,伴随着任泽平的加盟,陈李曾从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改任东吴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官,任泽平则出任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22年3月,任泽平不再担任东吴证券特邀首席经济学家。

消费板块

展望2023年,陈李认为2023年消费预期当然将明显强于2022年。可是指望居民会将所谓超额储蓄的6-7万亿都投入消费,或者预计2023年消费规模达到或者超过2019年,那就稍显乐观了。

其一,收入是决定消费最关键变量。2020-2022年,居民收入增速平均只有6.4%,相比此前三年(2017-2019)低了将近三个百分点。收入减速增长,必然限制消费表现。

其二,收入也要区分一次性收入还是永久性收入。永久性收入增加,刺激消费增加。但如果是通过领取消费券获得的一次性收入,很多居民会倾向于把他们储蓄起来。100块“消费券”的现金收入,可能只能刺激70块的消费支出。

其三,决定消费倾向的,不仅有消费场景等供给因素,还有收入预期。收入预期,可以通过共同富裕中提高劳动分配比重来实现,社会财富分配中更加倾向劳动者,减少政府收益(税收)和资本所得(土地、货币)。然而,这对于专注债券和股权的证券投资者来说,不一定是个好事情。不过,科技从业者以脑力知识和技术获取收益,应该属于劳动收益,在财富分配中比例中会进一步上升。科技投资,蕴藏在共同富裕主题内。

最后,预防性储蓄也会影响消费。年龄结构逐渐老化的社会,预防性储蓄逐渐上升。收入和消费场景的变动,都难以改变这个趋势。

房地产板块

11月下旬以来,信贷、债券、股权融资支持三箭齐发,地产政策回暖。而在此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更是明确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陈李表示,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讲,可能在2023年上半年进一步受到正面的刺激。信贷、债券和股权三箭齐发,为房地产企业流动性提供了全面的支持,保障了一部分或者比较多的房产公司稳定,但是房地产行业本身的需求在明显萎缩。实际上11月以来,据观察二线城市的房地产销售数据并不是很好,近一个月房地产行业的需求都是在下滑。

在陈李看来,为了继续支持房地产行业,脱离困境,有必要在房地产需求上做出更大的政策举措来。比如说,降低按揭贷款利率,降低绝大多数城市的首付比例,不论是首套房还是二套房。

当然长期看,考虑到人口结构,考虑到收入预期,可能房产行业确实已经完全度过了最黄金的时刻。但就2023年上半年而言,这位全球首席策略官对房地产行业仍保持着比较乐观的态度。

A股重点布局两大行业

2022年在稳增长的路径中,新基建是其中的一抹亮色。陈李认为,2023年的新基建,也会通过在安全领域的投资来保障经济增长。统筹安全和发展,尤其在科技创新领域,那么各种跟安全相关的行业都会得到国家的直接投资。实际上国家一共列了11个方面的安全,包括能源,生物,农业,科技等,可能最终都会有国家主体的投资来进行实施。

由于安全涉及的领域比较多,陈李觉得最需关注的是,究竟谁更具有吸金能力。能过一万亿的投资领域可能也只有两个,一个是数字经济,另一个是双碳经济,而这也是A股投资中需要重点布局的两大行业线索。

此外,对于近期爆火的ChatGPT,陈李分析指出,长远看,GPT的升级有利于推动AIGC的发展,AIGC的渗透率有望在2025年提升至10%,市场规模或将于2030年突破万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