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同样面临经济困境 为何AMD比英特尔更具韧性?

智通财经APP

关注

AMD(AMD.US)和英特尔(INTC.US)在艰难的芯片市场上进行激烈的竞争,但AMD的短期前景比英特尔光明得多。

英特尔预计业务将全面下滑,而AMD的数据中心业务则随着新芯片的推出而增长,其收购芯片制造商赛灵思的举措也为增长做出了贡献。

AMD周二表示,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销售额约为53亿美元,同比下降约10%。

这并不是一个乐观的指引,但比英特尔对第一季度的指引要好得多。英特尔上周表示,预计第一季度销售额约为110亿美元,同比下降40%。

两家芯片制造商都没有给出全年业绩指引,理由是经济不确定性。AMD首席执行官苏姿丰在公司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考虑到宏观环境,我们显然希望在今年保持谨慎。”

但这两家公司的股价走势出现分化。

英特尔上周发布财报后,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超过7%。AMD周二发布财报后,股价上涨不到2%。

AMD的增长将以牺牲英特尔为代价

这两家公司都面临着个人电脑市场低迷的困境。在新冠疫情期间,随着人们购买新电脑上班或上学,个人电脑销量有所上升。

去年第四季度,AMD包括个人电脑芯片业务在内的客户端部门销售额同比下降51%,英特尔的客户端计算业务销售额则萎缩36%,但基数更大。

总体而言,AMD预计个人电脑市场将在2023年下滑10%,但表示去年第四季度AMD的市场份额实际上有所增加。

“我们确实认为第一季度是我们个人电脑市场的底部,”苏姿丰表示。“我们将在第二季度看到一定幅度的增长,然后在下半年会出现季节性增长。”

在数据中心芯片方面,两家公司的业绩也存在分化。

去年第四季度,英特尔数据中心部门的销售额同比下降33%,至43亿美元,部分原因是其推迟了最新服务器芯片Sapphire Rapids的发布时间。

相比之下,AMD的数据中心部门销售额为17 亿美元,同比增长 42%。AMD在去年11月发布了最新的数据中心芯片——第四代Epyc处理器。AMD预计其数据中心业务今年将实现增长,而用于游戏的个人电脑芯片和图形处理器(GPU) 将出现下滑。

AMD的数据中心业务也面临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但苏姿丰周二暗示其增长将以牺牲英特尔为代价。

苏姿丰表示:“在嵌入式和数据中心领域,我们相信,基于我们的竞争定位和领导地位,我们有能力在2023年实现销售额增长并获得市场份额。”

AMD在2020年以350亿美元收购赛灵思的交易也取得了成功。去年第四季度,AMD的嵌入式部门销售额为 14 亿美元,同比增长1868%,赛灵思是该部门销售额的主要贡献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