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埃克森美孚去年获利560亿美元打破行业记录 遭白宫“炮轰”

智通财经APP

关注

美国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XOM.US)周二发布的财报显示,2022年净利润达到创纪录的560亿美元,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的560亿美元。然而,美国白宫周二对该公司在2022年达到约560亿美元的创纪录净利润表示愤怒,这不仅打破了该公司的记录,也是整个西方石油行业的历史新高。

埃克森美孚的亮眼业绩

财报显示,埃克森美孚2022年利润达560亿美元,不仅打破了公司的记录,也创下了西方石油行业的历史新高。据了解,埃克森美孚上一次打破年度记录是在2008年,当时油价一度升至每桶142美元,使公司的利润达到452亿美元。有分析指出,公司2022年利润能刷新高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在新冠疫情开始的头两年大幅削减了成本。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Darren Woods表示,埃克森美孚正从近年来被批评为不合时宜的化石燃料投资中获得回报。但该公司并未宣布进一步扩大其股票回购规模,可能是担心引发政界人士的更多批评。

据悉,埃克森美孚去年多次扩大回购规模,并承诺在2024年之前回购350亿美元的股票,这与之前的预期没有变化。该公司首席财务官在电话会议上告诉分析师,该公司正在追求一种“平衡”的回购和股息方式,同时减少债务和投资新项目。但她没有表明埃克森美孚会很快增加股票回购。

由于能源价格飙升,全球五大能源巨头去年的利润创下历史新高,需要满足投资者希望获得更多回馈的愿望,但他们的高管团队也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因为在新冠疫情和经济动荡时期,政界人士对他们的暴利感到愤怒。

创纪录业绩遭白宫“炮轰”

据了解,由于油价高企和需求飙升,石油巨头们预计将打破自己的年度记录,将其总收入推高至近2000亿美元。这一规模再次引发了对石油行业的批评,并引发了要求更多国家对这些公司征收暴利税的呼声。

白宫的一份声明称,埃克森美孚的利润率尤其令人恼火,因为美国人在加油站支付了创纪录的高价。它还批评了众议院共和党人试图推动旨在支持石油行业的政策。

白宫表示:“最新的收益报告清楚地表明,石油公司拥有增加产量所需的一切,包括创纪录的利润和数千张未使用但已批准的许可证,但他们却选择把这些利润投入高管和股东的口袋,且众议院共和党人则制造一个又一个借口,让他们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总统拜登去年大部分时间都在抨击石油公司和炼油商在汽油价格飙升时利润激增。据一份信件副本显示,拜登去年6月曾致信大型炼油企业高管,抱怨他们削减产量以提高利润。

对此,埃克森美孚首席财务官Kathryn Mikells回应了对该行业暴利越来越多的批评,并暗示答案不是增加税收。

Mikells表示:“我们看到欧盟对能源行业征税,你知道,当你真正需要的是增加税收时,试图征税是非法和糟糕的政策。它会与你想要达到的目标产生相反的效果。”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