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直击调研 | 麦捷科技(300319.SZ):预计2023年汽车和新能源领域会成为公司业务的主要增长点

智通财经网

关注

1月11-13日,麦捷科技(300319.SZ)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主做微逆部分的变压器,与比亚迪、汇川、威迈斯、英博尔均有合作;用于汽车信号和电源管理系统方面的共模电感也有较为全面的布局。总体来说,公司电感的业务收入50%来自于通信消费领域,剩下的来自于服务器、汽车和新能源领域,目前汽车和新能源领域的业务占比在不断提升,预计2023年会成为公司业务的主要增长点。此外,鉴于2022年电感的主要应用市场面临的量价齐跌、与公司持续导入产品料号的情况,预计公司2023年在新能源/汽车与消费通信领域均会有两成以上的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会有明显起量。

关于公司各项业务的构成与布局,麦捷科技介绍,首先是占本部半壁业绩的一体成型电感,公司从原材料粉料开始布局,为客户做定制化的产品,过去主要服务消费电子市场,从2022年开始布局汽车电子市场,因新能源汽车中的电机电控BMS都离不开电感产品,公司与三电三域代表企业安波福、博世、大陆等厂商逐步进入项目合作周期。在2022年投入了较多资源之后,预计在2023至2024年得到逐步放量。

同时,公司主做微逆部分的变压器,与比亚迪、汇川、威迈斯、英博尔均有合作;用于汽车信号和电源管理系统方面的共模电感也有较为全面的布局。总体来说,公司电感的业务收入50%来自于通信消费领域,剩下的来自于服务器、汽车和新能源领域,目前汽车和新能源领域的业务占比在不断提升,预计2023年会成为公司业务的主要增长点。另外,公司的SAW、LTCC滤波器和射频模组的布局也较大,主要供应手机市场,移动基站也是射频业务的传统应用领域。

此外,鉴于2022年电感的主要应用市场面临的量价齐跌、与公司持续导入产品料号的情况,预计公司2023年在新能源/汽车与消费通信领域均会有两成以上的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会有明显起量。

公司新能源业务的整体毛利水平基本在15%~25%以上,具体要看客户和产品。而毛利趋势方面,由于新能源磁性器件产品的材料占比是非常稳定的,作为一个磁性器件厂商,拥有核心的材料技术能力,就有较大的可能通过技术更新来提升自身的价格竞争力,使产品毛利维持在比较好的水平,否则就将沦为普通的加工制造业水平。但受制于产品设计、材料、工艺与设备复杂程度的影响,公司用于汽车新能源领域的产品毛利率相比消费电子领域要低一些。

公司滤波器主要服务手机市场,SAW目前已做到全频段的覆盖,既有应用于高频段的TC-SAW,也有部分RF-Module,公司与合作的PA厂商互为供应商和客户,共同输出产品;LTTC滤波器主要用于手机和通信基站领域。公司于2021年底成立了麦捷瑞芯,用以进行BAW滤波器的研究与开发。截至目前,该产品经过多次流片、封测,目前处于测试与送样前的调校阶段。 BAW在资本市场上受关注度很高,但从产品来看,其知识产权始终面临潜在风险、同时其作为半导体器件,在国内存在供应链短板,因此国内客户对该产品的需求有限。现阶段公司将把BAW作为自身主要产品种类的补充与延伸,会以产业化的视角推动项目进程。

另一方面,公司电感产品在2022年呈现整体下行趋势,2021年底时,行业内有一轮价格普涨,但自2022年Q2开始,订单受整个行业去库存的影响价格走低,Q3延续走低趋势,直到10月才趋于平稳,订单和单价较Q3有小幅好转,估计是因产品长期低价与客户春节备货等原因所致。对于该轮去库存的看法,公司认为,按目前情况来看,下游厂商的库存处理已接近尾声,个别优秀的厂商已度过去库存周期,开始补库。在此情况下,整个行业的库存其实是处于一个比较好的水平。

另有投资者发现并提问,在2022年市场整体需求不振的情况下,半年报显示公司两家子公司业绩增长良好,其原因为何?对此公司给出详细的答复:在星源方面,一般做模组的公司有非常明显的淡旺季,但是2022年疫情把整个市场的节奏全部打乱了,使得2022上下半年的景气度完全颠倒。同时与 2021年相比,行业均受益于疫情,但原材料价格的差异使得2022年盈利情况大幅改观。综合以上情况,星源电子在2022年上半年的表现相对不错;金之川方面,因为其本身即从事新能源的产业配套,主要客户在欧洲市场占据绝对优势地位,因此受益于行业客户景气度较高的原因,其上半年的业绩增长情况良好。

对于主要市场2023年的增速情况预测来看,公司分析,首先是手机市场,从现有市场订单情况来看,全年前段时期肯定是处于一个相对低迷或缓慢回升的周期,后段会否由于各个厂商的库存情况及消费端复苏产生需求变化,不好判断。其次是新能源与光伏市场,公司从客户及销售反馈来的情况来看,景气度预计至少还会有两年的时间。因此在2023、2024年,该市场的发展态势仍会相对强劲。最后来谈显示模组市场,因为其基本上均由消费品构成,整体的市场节奏与手机类似,但是反馈周期较手机大致要晚上三至六个月。所以目前该部分的订单情况还相对平稳。

对于未来的战略方向,公司会持续进行新技术的储备与新行业的布局。并且,公司磁性元器件产业会往新能源汽车、储能、光伏方向做配套,拓展现有景气度较高的市场,比如目前的新能源行业,整体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因而存在较多的市场机会。显示领域方面,公司将根据行业的发展规律及客户的需求情况,向Mini LED等产业技术方向布局。

加载中...